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 > 金融 > 文章页
银行保险监管风暴上海先刮 6家公司被“关照”

类别:金融时间:2008-09-07 作者:黄蕾

标签:保险 新闻

监管部门对银保业务过热的治理工作开始落入实处。在中国保监会本周下发《关于开展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几天后,上海保监局率先做出回应,拉响加强银保检查的预警。

知情人士透露称,本周内,上海保监局向沪上各寿险公司发出有关通知,表示将建立寿险市场调控专项报告制度,以示对保监会发起的银保监管风暴的一种响应。

通知中特别强调,从今年9月起,沪上5家寿险公司、1家健康险公司每半个月报送一次业务数据,报送内容为银保、个险、团险三大业务的保费收入、占比以及同比增长。这6家被点名的公司包括: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人保健康险上海分公司以及联泰大都会人寿。

一位接近上海保监局的知情人士称,上述6家公司之所以被纳入特别监管行列,主要是其银保业务今年出现了膨胀现象。从最新出炉的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内部数据来看,今年7月,6家公司的银保市场份额超过了65%。

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之前上海也有相关检查工作,但并不具针对性。“而此次特别要求6家公司报送业务数据,只是因为想关注其银保业务的动态及变化情况,并不意味着这6家公司已经出现问题。”

据本报记者采访了解,除上述6家公司之外,上海保监局还要求在沪所有寿险公司就下一步总公司的各项调控举措、上海分公司贯彻落实业务调整的具体部署等形成专项报告,报送上海保监局。

一家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已经接到总公司下达的任务,要求在营销培训、产品宣导上做出调整,当银保业务完成一定指标后开始刹车。同时,对于误导、诱导等行为,比如夸大投资收益率等现象,总公司也再次强调要避免。”

银保过热之所以引起监管部门前所未有的重视,归因于其容易引起整个保险业保费收入的大起大落,甚至于引发偿付能力下降、误导、退保与现金流风险等一系列问题。去年在银保业务上做得风生水起的多家寿险公司,今年基本都遇到了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而银保投资性业务过度发展,保障性业务发展滞后,也偏离了保险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上海证券报/黄蕾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登录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