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雅虎日本改投谷歌 微软斥其垄断非法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28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黄博宁

标签:协作型竞争

雅虎日本和谷歌的协议千呼万唤始出来,在与微软的拉锯战中,谷歌大获全胜。与此同时,被冷落的微软、美国司法部认为,协议有“反竞争”嫌疑.

  雅虎日本和谷歌的协议千呼万唤始出来,在与微软的拉锯战中,谷歌大获全胜。第一搜索巨头不但有望掌握日本所有搜索资源,还可能改变世界搜索引擎格局。与此同时,被冷落的微软、美国司法部认为,协议有“反竞争”嫌疑

  【中国企业家网】雅虎日本和谷歌结盟,最不爽的要数微软。微软高级副总裁兼总顾问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在声明中措辞严厉地指控这笔交易因有强烈垄断倾向而不合法:

  “这比司法部宣布非法的谷歌与美国、加拿大签的协议还要反竞争。2008年谷歌和雅虎签的被枪毙的协议中,谷歌锁定了90%的付费广告市场。而现在谷歌竟然拿到了付费和不付费的全部日本搜索市场份额。这意味着日本在搜索领域没有任何竞争,谷歌将控制日本所有的个人搜索、消费和商业信息。”

  虽然微软没有说明是否会抵制这一协议,但看架势一定会。微软刚把“必应”引擎植入日本,而雅虎日本与微软的协议会让“必应”引擎泡汤。

  上述声明发表后,微软另一名高级副总裁兼助理顾问Dave Heiner发表了一封更详细的声明。内容如下:

  “2008年11月,美国司法部裁定,谷歌在雅虎搜索结果后提供部分广告的提案违反《反垄断法》。拥有大量广告资源的谷歌不会满足只在雅虎旁边分羹,该公司的目标是凿穿微软和雅虎在搜索引擎上对抗谷歌的同盟。谷歌也从不隐瞒这一点。2008年12月,谷歌总裁艾瑞克·施密特被问及谷歌过去半年最大的进展时答复是:和雅虎的协议。总裁表示该协议对雅虎是个打击。”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如今谷歌和雅虎的广告搜索平台瓜分了大西洋彼岸的日本市场。谷歌计划自己取雅虎而代之,把这个行业的公司数目由二变一。如果这样,谷歌将接管雅虎日本的全部搜索结果,更换雅虎日本为当地所提供的优先选择。同时,提议也将降低日本在付费广告和正常搜索上的竞争。

  目前,谷歌拥有日本付费广告搜索51%的市场,雅虎日本占有47%。两家公司在正常搜索的市场份额差不多。如果谷歌的议案通过,整体市场不增长的情况下,谷歌将独霸日本整个的搜索和广告搜索市场。谷歌可以决定日本用户能上网看什么,不能看什么。还可以掌握所有普通用户、政府机构以及商业上的搜索记录和登陆网站。

  交易达成,谷歌将成为日本唯一搜索引擎。如果谷歌掌握了现在不掌控的一半搜索结果,该公司不会再因为竞争的存在而思索怎么改善搜索结果。事实上,因为日本是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第三大搜索国,此提议在“竞争”上的影响可能是世界性的。而日本的搜索规模之所以膨胀到数十亿计,恰恰是搜索引擎激烈争抢问题源所致。

  美国司法部想要裁定谷歌和雅虎之间的协议非法,路途漫漫。谷歌一直强调,协议框架下,谷歌和雅虎在正常搜索领域会继续竞争。即使在涉及资金的领域,竞争也并非不存在。谷歌表示,除在北美雅虎的部分搜索结果上植入广告外,雅虎可以继续控制搜索页面的外形和整体质感。再者,协议也不是垄断性的。但即使范围有限,美司法部仍视协议违法,因为以现在的趋势,谷歌和雅虎会成为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此举将大大降低主要对手之间的争夺。

  由于协议被司法部裁定非法,谷歌放弃了2008年与雅虎签下的协议。据说那时,司法部距离以“垄断和限制贸易”起诉谷歌只有几步之遥。两年前,谷歌和雅虎“夭折”的协议同样意在使二者成为正常搜索和广告领域的合作伙伴。当然,谷歌的草拟的协议包含剥夺竞争对手必要的搜索规模。

  谷歌表示,在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告知各广告商、出版社、竞争对手交易可能带来的结果,日本联邦贸易委员会公布消息之前,公司就已经收到日本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许可。接下来的几周时间,等待各方对此消息的反应将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