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管理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召回事件与召回新规

标签:产品召回 来源:BNET 商业英才网 作者:尹轶男

前不久,在国际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的丰田汽车召回事件是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如今余热未消,关于药品、家电召回的话题再次点燃人们关注的激情。近日,就连“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的报道也引起大家广泛的关注。

前不久,在国际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的丰田汽车召回事件是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如今余热未消,关于药品、家电召回的话题再次点燃人们关注的激情。近日,就连“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的报道也引起大家广泛的关注。

 

伴随着现代科技进步,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构造越来越复杂,由于设计、生产失误而形成的“缺陷产品”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害也日见增多。由于缺陷产品往往是成批量的,当这些产品投放到市场上后,将对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如不加以干预,其损害将是广泛而无法控制的。这时仅仅依靠单一的消费者提起损害赔偿诉讼,不足以引起制造商的重视并达到消除危险、进行惩戒的目的,而且在时间上也会延误迅速在社会上消除隐患的时机,使损害进一步扩大。

 

今年72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分别全文发布了《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和《家用电器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汽车召回条例》是国家质检总局以在2004年会同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为蓝本起草而成的。《家电召回规定》则是国家质检总局根据201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新起草的。这两个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加之质检总局于2007827日公布的《食品召回管理规定》和《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基本形成了我国产品召回制度的主体框架。

 

1、《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草案规定,厂家隐瞒汽车缺陷最高罚一半货款,无论国产还是进口车生产商都统一按此条例执行。相比旧规,新规加大了处罚力度。比如新条例第四十条“隐瞒缺陷责任”规定,生产者故意隐瞒、虚报或者以不当方式处理汽车产品存在的缺陷的,构成产品质量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未构成产品质量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的,最高处以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五十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这的确是个好消息。虽然我国汽车业近年来高速发展,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是,我们不得不看到,对汽车质量管理体系和车企行业的监管,仍落后于国际。汽车产业仍存在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创新能力弱、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尤其是一些企业存在重产能扩张、轻技术研发,重成本控制、轻质量管理等现象,有的甚至给消费者和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特别是汽车,一旦有缺陷将直接威胁车主的生命安全。在现实生活中,当车主发现自己的汽车存在质量缺陷问题后,消费者的维权之路又是相当艰辛。特别是近年来,汽车质量事故愈发严重以及频繁发生的召回现象。让我们先来一起看一看今年上半年汽车企业召回的情况:

 

有数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召回车辆共43万余辆,其中国产车41万余辆,进口车16千余辆。

 

2010年汽车企业召回的情况:

 

厂商

车型

召回时间

召回原因

召回数量

一汽丰田

RAV4

2010.2.28

加速踏板的踏板 臂缺陷

75552

东南汽车

蓝瑟翼神

2010.2.2

排档拉索固定螺 栓缺陷

734

长安铃木

奥拓

2010.2.5

汽油滤清器支架 脱焊隐患

10326

上海通用

科帕奇

2010.3.12

转向柱与转向中 间轴缺陷

2065

上海通用

凯迪拉克CTS

2010.3.28

制动软管接头缺 陷

7942

长安福特

蒙迪欧

2010.4.2

儿童锁缺陷

4600

长安福特

S-MAX

2010.4.2

儿童锁缺陷

1172

长安福特

福克斯

2010.4.2

右后制动油管缺 陷

118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2010.4.2

右后制动油管缺 陷

3

长安福特

嘉年华

2010.4.2

天窗部分螺钉生 产缺陷

1333

长安福特

S-MAX

2010.4.2

天窗部分螺钉生 产缺陷

136

雷克萨斯

LS系列

2010.6.21

可变齿轮比转向 系统(VGRS)的控制程序缺陷

818

兰博基尼

Murcièlago

2010.5.31

燃油箱设计缺陷

30

长安福特

福克斯

2010.5.31

低速下发动机熄 火

236643

东风雪铁龙

世嘉

2010.5.31

冷却风扇线束缺 陷

53459

广汽本田

奥德赛

2010.6.3

助力转向回油管 可能未上紧

32650

斯巴鲁

力狮、傲虎

2010.6.14

变速器外部冷却 软管缺陷

2266

克莱斯勒

吉普牧马人

2010.6.7

刹车油管线缺陷

3628

英菲尼迪

G35

2010.6.21

组合开关转向灯 开关缺陷

91

 

这些车企主动召回,也是实属难得。其实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对汽车的要求其实很简单:保证汽车的质量,而不是考虑今后的召回或索赔。然而,有些不法企业却为了一己之利拿消费者的生命开玩笑,这个玩笑的代价是惨痛的。哪怕是很小缺陷,都有可能成为车主身边的定时炸弹。

 

2、《家用电器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规定,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家用电器产品履行召回义务,销售者、修理者等相关经营者应当协助并配合生产者履行召回义务。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规定家用电器生产者在我国境内的召回措施需与境外相当。未按规定实施召回的,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规定实施之后,将填补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召回制度的空白。

 

有专家表示:目前消费者对于IT、数码、家电产品出现的质量缺陷,只能参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或“三包”条款来解决。但这些条款对产品的退换货时限规定较短,而许多电器的缺陷往往要使用数月甚至数年才能显现,到那时显然早已过了“三包”规定的追溯期。但召回制却可以弥补这方面的缺失。

 

虽然草案中虽然对违规企业罚款限定在3万元以下,但是罚款的数额并不是重点,如果有哪个企业因为违法召回条例而被罚款,那损失企业信誉度远远高于3万元。

 

国内重大家电召回事件

 

20095

飞利浦在中国召回 6000个咖啡壶,原因是这些咖啡壶在水垢堆积的情况下,如果遇上额外的电力故障,可能导致产品突然破裂并造成伤害。

2009 11

三星旗下一款双开门冰箱由于在韩国发生“自爆”事件,三星随后宣布对该品牌双开门冰箱实施全球召回。其中,中国市场有6个型号的冰箱在召回之列,预计总量为3.2万台。

20102

韩国曾经出现幼童反锁在LG滚筒洗衣机内致死事件。因此,LG宣布对 20038月至200810月生产的、在中国销售的672台同类洗衣机进行召回。

20106

索尼VAIO 笔记本VPCF11系列及VPCCW2系列22个型号笔记本有温度控制设计问题导致过热情况,令机身外壳变形,预计全球将有53.5万台问题笔记本被召回维修。中国大陆地区涉及数量共计55362台。

 

3、《药品召回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07919日起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分6章,包括总则、药品召回的一般规定、主动召回、责令召回、法律责任、附则。征求意见稿规定药品生产企业应当建立和完善药品召回制度,依照规定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药品,并承担相应费用。

 

今年4月下旬,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局(FDA)在对强生华盛顿和宾夕法亚尼州的工厂进行例行检查中,发现强生的部分药品存在质量问题。于是,美国FDA430日命令强生召回部分产品。

 

作为世界500强的强生公司,在药品质量的监控上是让人越来越感到担忧。强生公司信条在世界上曾经广泛流传,其“因爱而生”的口号深入人心,信条当中提到的第一条就是“必须对医生、护士和病人,对母亲、父亲和我们产品及服务的所有消费者负责,我们所做的一切必属一流。”但是屡屡发生此类事件,却让人们开始对强生的信念发生动摇。许多妈妈们在论坛上参与了这次强生药品召回事件的讨论,很多妈妈甚至宣言不再使用强生产品,更有妈妈发起言论号召抵制强生。一连串召回事件,已令人们质疑强生对生产工厂的控制能力。

 

回顾这些事件,如果事件得不到进一步控制,强生多年保持的信誉恐怕就会一落千丈了!借用品牌专家的一句话:消费者对于某个品牌的忠诚度永远是有限的,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玩弄消费者,甚至置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于不顾,那么,品牌离遭人唾骂的地步也不远了!

 

强生近一年主要召回事件

 

200911

召回泰诺关节炎止痛囊片。

200912

扩大召回泰诺关节炎止痛囊片。

2010115

强生下属麦克尼尔公司宣布召回500个批次散发霉味的泰诺等非处方药。

2010430

麦克尼尔公司以产品质量没有完全达标为由,宣布在12个国家和地区召回婴幼儿用感冒退烧药泰诺林、美林、抗过敏药仙特明及可他敏等40多种非处方药。

201078

麦克尼尔公司宣布召回21批次儿童及成人用泰诺、抗过敏药可他敏及镇痛药美林等非处方药。

 

4、《食品召回管理规定》:已经200772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且在自827起已经施行了。食品召回是指食品生产者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对由其生产原因造成的某一批次或类别的不安全食品,通过换货、退货、补充或修正消费说明等方式,及时消除或减少食品安全危害的活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而如今,瘦肉精、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福尔马林等等事件在媒体的曝光下,有关食品安全的风波不断。在国外,一家百年食品企业,一时疏忽卖出了一批不卫生的热狗,让众多消费者吃了以后上吐下泻。法院最终判决让这家企业赔偿的倾家荡产。根据出台政府规章,规范食品监管,我们不妨来看一看国外的经验。

 

在法国,除了每种商品都要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等必需内容外,法国法律还规定,凡是涉及转基因的食品 (不论是种子,还是添加剂),都须在标签上标明。此外,法国规定,食品中所有的添加剂必须详细列出。

 

在美国,政府在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增加透明度,让公众参与监督;二是对食品加工生产的全过程进行监管。与之相配套的是涵盖食品产业各环节的食品安全法律及产业标准,既有类似《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这样的综合性法律,也有《食品添加剂修正案》这样的具体法规。一旦被查出食品有问题,食品供应商和销售商将面临严厉的处罚和数目惊人的巨额罚款。

 

在德国,食品生产企业都要在当地食品监督部门登记注册,并被归入风险列表中。监管部门按照风险的高低确定各企业抽样样品的数量。德国食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有义务自行记录所用原料的质量,而进货渠道和销售对象等信息也都必须有记录为证。

 

在日本,必须定期对所有农药和兽药残留量进行抽检。在食品加工环节,规定生产企业一律不得使用其他添加剂。在食品流通和销售环节,实行严格的食品标注制度,明确制定生鲜食品和加工食品的产品标注标准。

 

纵观各国保障食品安全的措施可以看出,都具有比较完备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各部门监管职能清晰,企业自身责任明确,并有多层次立法作为保证。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