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王均金:家族企业传承要从娃娃抓起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 时间: 2010-05-21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平一

标签:职业经理人 战略规划

“企业如果要传承,首先要在小孩身上下功夫,使他们有正确的价值观,能将人生看得很清楚。有潜力和能力的就要培育,如果没有能力的话,扶上去也没有用的”

5月19日,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2010香港论坛”上,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就家族式企业传承话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王均金认为,想把企业做成代代相传的“百年老店”,必须要在子女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筹划,如果发现子女的确无法胜任接班人的角色,不要为了所谓的“自家生意”二强迫子女接管企业,否则只会事与愿违。王均金表示,拥有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并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与带队能力,为企业以及在未来接班的子女打下良好的业务基础,是一种变相的家族式传承,用聘用的手段和激励的方式培养出忠诚的职业经理人,可以帮助子女将企业管理得更为出色、长久。

以下为王均金观点全文:

王均金: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探讨传承的问题,在香港知道均瑶集团的人不多,(均瑶)在传承的过程中有一些小故事。

我们在1991年成立,经历了19年。2004年,原董事长变故,2004年我接过董事长的职位,这也算是阶段性的传承。当时对外(沟通)比较少,大家担心企业是否行,很多人打了问号。今天看来,还是可以的,基本上可以传承。在此过程让我想到了,一个企业各种变故都会有的,因此必须要考虑未来,必须要考虑(企业)未来是否可以存在。从2004年以后,我们就考虑,企业要持续,首先就要调整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我们调整为服务业,家族企业要培养好家庭文化,后面不(仅仅)是我的孩子,我哥哥的孩子、我弟弟的孩子都会存在的,因此家庭文化是很重要的,每个小孩的教育方式和正确价值观是企业传承很重要的要素之一。

我同意前面几位嘉宾谈到的观点,这种模式下,如何设置家庭文化,我们用了很多的方式,可能给这个小孩一个平台 ,给另外一个小孩一个平台,可能都无法接下去,这就涉及到能力的问题。

现在的问题包括航空运输,商业零售,教育,文化创意,这些平台上都是职业经理人。说白了,现在不是具体经营的角色,怎么才可以做得好,这就要为今后设计考虑。每一块的业务要让职业经理人有动力和激励的去做,使业务可以持续的做好,因此就是经营制度的设计,激励制度的设计。

例如有的项目以你为主,就有10%的股份,每一块都有主人翁的精神,除了激励制度外,利润每年都可以拿出一部分,由团队共同分享,你做的每一步不是为我做,而是大家自己的事情。我尝试做这些事情,也是为了下一代,将来都交给职业经理人的时候,你的业务是否可以持续的发展,当员工越来越多的时候,谁来带,谁愿意心甘情愿的为你做每一块事情,因此制度设计也是为了企业的持续经营。

目前的尝试还在摸索中,不能说已经有很多的经验了,最起码这一代的企业家在思考,下一代如何培养,我2005年开始搞学校和教育,现在将下一代都进自己的学校,我们的学校是最好的,教出来的学生综合素质比较强,也是考虑到传承的问题,这是现实的问题。小孩教育不好的话,再怎么传承,也会被他们搞没有的。

如果要传承的话,首先要在小孩身上下功夫,使他们有正确的价值观,将人生观看的很清楚。

其次是制度设计,业务经营模式和业务发展共同点,我们叫做红利分享计划,除了绩效奖金外,还要跟职业经理人分享,这是我们思考和探索的。

不一定所有的孩子都进企业,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有的没有兴趣的就不要非要让他们进企业,个人的爱好要培养,有的人不愿意进企业,在后期的制度设计,例如资产管理,信托管理,股权管理上要有受益权,要思考下一代如何过得更好,有潜力和能力的就要培育,能当董事长,为什么不让他当,如果没有能力的话,扶上去也没有用的。

企业的传承要看时间点,但是今天要想,否则就太晚了,今天不为下一代和孩子设计,不为孩子的教育考虑,不跟孩子多交流,不在他们身上花工夫,不引导他们,你想要的价值观就都没有,因此要细致的考虑这些问题。

现在谈传承还早,最起码现阶段我是从我哥哥手里接过来的,从我到下一代都希望企业永续传承下去,希望企业成为百年企业,我们做的每一步都是为此打基础的,我就谈这几点,谢谢大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