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经理人科学决策的思维路径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5-12 来源:经理人网

关键字:决策分析

所谓科学决策思维就是经理人日常管理决策的理性化、程序化、模式化和系统化,是经理人处理管理事务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经理人迈向职业化的重要途径和标志。

5.决定正确的方案

某些方案如果确定不可行或是超出本身的能力范围之外,可先行剔除,再开始讨论其余的方案。美国科学家本杰明·佛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曾建议一个不错的方法,这就是成本效益分析法。把每项方案的优缺点条列出来,优点的部分给予0到+10的评等,缺点的部分给予0到-10的评等,最后将所有优缺点的分数相加,这样就可以得出每个方案的总分,决定哪一个是正确的方案,这就是著名的“本杰明·佛兰克林决策法”。参考这一方法,我们对最后选出的决策方案再进行最后一次的考量与评估,决定性的评估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

经理人科学决策的思维路径

表2-3 评估正确方案的参考标准

再次提醒,应该选择“正确的”方案,而不是最能被大家接受的方案。在讨论的过程中必定会有某种程度的妥协,但是必须分清楚正确的与错误的,决策者不应害怕遭到反弹或反对而选择一个大家都可接受的但却是错误的方案。

6.行动计划与执行

一旦做出了决定,就要下定决心确实执行,不要再想着先前遭到否决的方案,既然之前都已确实做好评估,就应专注在后续的执行面。

你必须拟定一套详细的行动计划,包括:有哪些人应该知道这项决策?应采取哪些行动?什么人负责哪些行动?还有该如何应付可能遭遇的困难? 等等。行动计划必须符合SMART原则和5W2H要求,并按照PDCA循环切实落实执行。

经理人科学决策的思维路径

表2-4 制定和落实行动计划的三大法则

7.检讨执行成效

我们通常很少再回过头来重新检视先前决策的成效如何,因此无法累积宝贵的经验。事后的评估不应只是书面的报告,报告不能完全呈现出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实情,就好比说我们不可能借着研究地形图,就能看到山的面貌。有些细节必须要亲身经历或是聆听参与者的主观意见,才有可能观察得到。

不妨学习美国陆军行之有效的“事后评估”(After Action Reviews, AAR's)方法,每当训练课程期间或是军事任务结束之后,由专家负责主持座谈会,让每个人说出自己遭遇的亲身经验以及想法。讨论的内容都是非常基本的问题,包括:哪些部分表现良好?哪些部分表现不佳?哪些必须保留?哪些部分必须改进?最后由专家汇集所有人的意见,作为日后训练课程的改进依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决策分析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