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经理人科学决策的思维路径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管理 时间: 2010-05-12 来源:经理人网

关键字:决策分析

所谓科学决策思维就是经理人日常管理决策的理性化、程序化、模式化和系统化,是经理人处理管理事务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经理人迈向职业化的重要途径和标志。

由此可见,决策前一定要检查自己的情绪和心境状态,看看自己是否处在不安、恐惧、痛苦、烦躁、焦急、沮丧、狂妄、狂喜、愤怒等不良的性情之下,如果是,就要提醒自己暂时不要做决策。假如这位刘经理心情不好的时候正赶上两位骨干要求涨工资,他很可能会当场一顿训斥:“涨什么涨,这年头有碗饭吃就已经不错了,想走人就明说,离了谁地球还不是照样转!”这等于是在不良情绪的驱动下做出的不良决策,到头来再后悔也为时已晚。

3.列出所有可能的方案

这个阶段最常听到的抱怨就是:“想不出好的解决方法。”事实上,不是想不出来,只是因为考虑得太多,觉得什么都不可行。但是这个阶段的重点在于大家相互脑力激荡,提出各种想法,不要考虑后续可行性的问题。比如头脑风**法、六顶思考帽法等决策工具和方法,就可以帮助你获得更多更好的创意和想法。

列出所有可行的方案要使用“如果……会……”的思考问句,比如案例中,“如果给他们涨了工资会怎么样?其他人都要跟着涨吗?会有什么连锁反应?”“如果调整了奖励方案会怎么样?”“否则,会怎么样?”“如果为他们单独成立两个部门,让他们各带领一支团队,实行目标管理,会怎么样?”“如果不给他们涨底薪,而给他们晋升职务会怎么样?”每一个问句就可能是一个方案的雏形。

在考虑所有可能的方案时,不要考虑“什么样的决策才会被接受”,因为在考虑这一问题的过程中,决策者往往会丢掉重点,迷失决策的目标和方向,根本无法做出有效的决策。正确的做法是,先判断出正确的决策,然后再采取折中的办法,让大家接受决策。

4.评估方案

每一种方案的优缺点是什么?可能造成的正反面结果是什么?这些选择方案是否符合你设定的预期目标? 首先你必须依据先前所搜集到的客观资料作为评量的依据,同时评估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资源与人力采取这项选择方案。

除了理性的思考外,个人主观的感受也很重要。反复思索每一个选项,想想未来可能的结果,你对这些结果有什么感受。有些你可能觉得是对的,有些可能感觉不太对劲。你可以问问自己:“如果我做了这个决定,最好的结果会是什么?最坏的结果又会是什么?”再仔细想想,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改进让自己感觉“不对劲”的方案?也许你需要更多的资料消除自己的疑虑,但也有可能你的直觉是对的,某些负面结果是当初你没有考虑到的。

评估方案重点要把握“四性”,即对所有的方案从可能性、或然性、可行性、风险性等四各方面进行分析判断,并给予综合打分或评价。

【故事】老鼠如何给猫挂上铃铛

有这么一则古老的寓言:某地的一群老鼠,深为附近一只凶狠无比,善于捕鼠的猫所苦。一天,老鼠们群聚一堂,讨论如何解决这个心腹大患。思来想去,毕竟老鼠的能力有限,除掉猫是不可能的。老鼠头儿说:“既然不能除掉这只令我们厌恶的猫,那我们就讨论一下如何防范猫的偷袭吧。”此话一出,众老鼠七嘴八舌地议论了起来。突然,有一个建议博得了满堂喝彩:“给猫挂上一只铃铛!”是啊,只要给猫挂上了铃铛,我们老鼠自然就可以防患于未然了,妙!

在一片叫好声中,老鼠王突然问道:“那么,谁去给猫挂上铃铛呢?”

众老鼠面面相觑,不知所以。

美国某商学院的教授,把这个寓言搬进了课堂的讨论中,MBA学员反应热烈,精英学子们开动聪明的脑袋也像那群老鼠一样讨论了起来,并且提出了大量解决办法,最后教授只是狡黠地留给**一句话:“想想看,为什么从来没看过被老鼠挂上铃铛的猫?”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决策不是追求方案的完美,而是追求方案是否能够得到切实可行的执行与落实。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决策分析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