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35家部委预算让人难看懂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10-04-13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齐心

关键字:预算

继3月30日国土资源部率先公布部门预算后,各中央部门陆续在各自官方网站上公布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中央部委部门预算公开大幕徐徐拉开。

  继3月30日国土资源部率先公布部门预算后,各中央部门陆续在各自官方网站上公布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中央部委部门预算公开大幕徐徐拉开。截至2010年4月11日,共有35家中央部委公布了部门预算。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目前各中央部门公开的预算信息,包括“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多数部门附有文字说明,公开了部门2010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主要支出内容。其中,财政拨款支出表中,按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交通运输、住房保障支出等项目划分。

  但是从外界的反应来看,看不懂成为最普遍的反馈。“从内容和形式上都不容易让人看懂。”民间预算公开推动者吴君亮对中央部门预算如此评价。

  从目前公布的情况来看,总预算支出超过百亿元的部委有6个,其中交通运输部“一家独大”,预算支出超过1200亿元,其他部委均未超过300亿元。财政拨款收入占总预算收入不到50%的部委仅有水利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行政学院,其中住建部财政拨款收入占总预算收入比重最小,仅占30%。事业收入过亿元的部委有17个,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交通运输部两个部委事业收入均超过60亿,为35个部委中事业收入最多的两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事业收入占总预算收入的比重最大,超过61%,其他部委均未超过30%。

  据了解,2009年12月国务院首次为公开部门预算列出时间表,争取3年内实现向社会公开全部部门预算。2010年成为中国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第一年。

  对于外界多年关注的预算难以看懂的问题,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此前曾经表示,一方面是政府预算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部分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并不是专门从事财政工作。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