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企业管理中最大的黑洞是什么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3-29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战略规划

企业管理中最大的黑洞是什么

摘要:在现实中,每个企业都会被种种执行力低下的问题所困扰,当然更多的企业并未察觉。它们看上去是那么琐碎而复杂,让人焦头烂额,领导者们常常如此感叹:“是啊,可又怎么办呢?”;越到执行最关键的基层,员工越是对工作拖拖拉拉;管理制度常常朝令夕改,员工无所适从,导致真正好的制度也得不到有效执行;其实他们都没从理论上认识到:执行力,是企业管理中最大的黑洞。
 
毫无疑问,现实中存在着大量悄悄衰亡的企业,甚至它们有许多还来不及诞生,就在雄心勃勃的筹划之后不了了之;更有成千上万的企业,默默地按照市场需要努力寻求发展,最终却不知不觉地死亡。
人们通常会把责任归咎于战略决策失误。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战略本身并不是原因,因为他们追随的是潮流;策略也没有错,因为他们谙熟并按照正确的利润模式在操作。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企业失败?
                
                                   郑直老师休闲服装由魅力赢天下网络商贸公司提供
相信所有人对下面的说法都深有同感:许多企业常常是策略、愿景一大箩筐,议而不决,光说不练,流于口号管理,策略、愿景没有落实到具体的目标、计划上,也未将目标、执行方法列出时间表,更没有根据达到的程度订立赏罚标准。这些公司的管理常常粗而不精,只是按照一些基本的规章制度大而化之地进行。
这样的企业,必然导致患上一种“组织末梢神经麻痹症”,越到执行最关键的基层,员工越是对工作拖拖拉拉,习惯了不痛不痒、马马虎虎,习惯了得过且过、敷衍了事;一旦认真起来,却又呆头呆脑不知灵活变通。一旦整顿来临,头一低,风头过了,“又是一条好汉”,依然我行我素。这就是企业基层执行力败落的表征。
这样的基层员工,在每个企业中都大量存在。
同时,几乎每一个企业中还活跃着这样一些人,他们是高谈阔论的思想家,他们牢骚满腹的改革倡导者;他们常常身居中层要职,却将自己的“职责范围”视为“势力范围”;他们左右逢源关心每一个人和事,却最擅长在高层领导和其他人面前搬弄是非,散布谣言。有意思的是,恰恰是这种人,常常对公司决策的执行大打折扣,或是因为他们的既得利益受损,或是不愿意接受挑战。这样的人,不但自己执行力欠缺,还影响他人的执行力的正常发挥。
另外,那些活跃在企业中善于搬弄是非的人,还必然使组织陷入一种“办公室政治”之中。更为严重的是,办公室政治必然促使组织末梢神经麻痹症加速形成,然后是恶性循环,最后是企业的执行力一塌糊涂。
企业也应该与时俱进,有时流程在一定时期内是正确的,但随着需求变化,它就会渐渐变得疲软乏力。而大多数企业经营者并未及时发现,即便发现也不能及时改革,因为他们怕损害既有的利益基础,于是企业在犹豫不决的拖延中江河日下。这是企业执行力低下的另一种表现。
事实上,这是许多企业的通病。
还有一些执行力低下的表现,我们早已见惯不惊,比如高层己身不正,虽令不行;管理虎头蛇尾,不能一以贯之;管理制度常常朝令夕改,员工无所适从,导致真正好的制度也得不到有效执行;制度缺乏针对性和可行性,或者过于繁琐不利于执行,企业每一个制度就是执行者的一个紧箍咒,增加了执行者的逆反心理;还比如流程过于繁琐,缺乏科学的考核监督和奖惩制度。
在现实中,每个企业都会被以上种种导致执行力低下的问题困扰。当然更多的企业并未察觉,领导者们只是觉得,自己总是被一些琐碎、复杂而又突发的事情弄得焦头烂额,他们常常如此感叹:是啊,可又能怎么办呢?其实他们都没从理论上认识到:这是企业执行力低下的表现,是企业管理中最大的黑洞。
问题已经发现,怎样才能解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当然不行,它只会让企业更加忙乱。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建立一种执行文化,让所有文化的终极——执行文化,来影响执行者的意识,进而改变他们的心态,最终让执行者自觉改变行为。

感谢大家一直对郑直老师的支持,请投上神圣的一票! 

感谢大家的热情支持,现在郑直老师已经上升到第一名,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助教熊风在此先行谢过!
 
 点击打开进入,点第1个郑直就可以了,半小时可以再次点击投票的,辛苦了,谢谢!到4月16好12点截止哟!http://blog.wise111.com/px_2010px.php?myindex=2
 
郑 直 老 师
 
中国“卓越女性领导力与魅力提升”训练导师

 两性情感问题专家

中国总裁培训网——网络商学院金牌讲师
中国“魅力女性”品牌课程创始人、研发人、培训人
魅力赢天下培训网”创办人
江苏慧朵儿幼教集团美学顾问

中国女性心灵成长、生命潜能训练第一人中国“女性学”研究者

培训风格:锦心绣嘴、轻松幽默、浅入深出、钢柔并济、创新模式、互动教学,极富感染力和穿透力。有趣、有料、有道、有效。
培训领域:灵性修炼、个人提升、管理发展、人力资源、领导艺术、心态激励、客户管理、健康管理等。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