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一部影片因何压垮一个公司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2-22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投资

身高135公分,体重30公斤,眼睛是强力探射灯,屁股安装了机关枪……。这是日本漫画教父手冢治虫笔下的《阿童木》的经典形象,也是3D动画版电影《阿童木》中的传承式沿用,然而就在这个机器人小伙又一次在电影院里依旧重复着拯救人类的同时,不仅让内地投资方谎报了票房,还让创造了它的300名设计师集体“回家吃饭”。

继电影版《阿童木》上映后,内地投资方光线影业就虚报票房一事公开道歉后,其主创制作方,香港意马动画工作室在2月6日宣布清盘,300多名员工被通知“2月8日起无需再来上班”。而在这一连串闹剧的背后,则是《阿童木》4.4亿的制作费用与1.2亿全球票房的投资回报。

一部影片因何压垮一个公司

欧美战场失利

伴随着《阿童木》票房失利,意马国际的股价已从10月初的0.45港元/股,跌至清盘确认消息发布后的0.104港元/股,甚至一度跌破0.1港元,而就在两年前,意马动画的母公司意马国际还因《忍者龟》票房获利,令公司市值一度暴涨至人民币61.5亿元。

对于先后制作《忍者神龟》与《阿童木》的意马来说,两部电影的冰火重天,一定不会让决策层摸不清头脑。面对《忍者神龟》的3000万与《阿童木》的4.4亿,就连内地的投资方,光线影业总裁张昭都明白,全球市场是收回成本的唯一途径。光线影业总裁张昭说,“《喜羊羊和灰太狼》现在有八千万的票房,过一个亿的票房可能就三千万,可《阿童木》这个东西是一个五六个亿的投资,只靠内地市场根本收不回来。”

但令人颇感遗憾的是,这个健康正义的机器娃娃,并不被“老外们”所接受,北美不到2000万的票房让这部巨资打造的电影,就像是果木闷炉的烤鸭,主人等着竖起的拇指,却发现客人只是尝个新鲜。这一切都无可厚非,欧美观众的童年里有超人、有四只乌龟,太容易忘记飞翔过的阿童木。对此《达拉斯晨报》的评价或许更为贴切:“爸爸妈妈们,在带孩子们看这部电影时,你一定要坚持别睡过去。”

大制作的高风险

大明星、大投入无疑已成为内地电影市场的主流模式,但即便在“人傻钱多”的调侃下,这条黄金规律仍不适宜内地的动画电影市场。据意马所说,《阿童木》的制作费为4.4亿,除了版权费外,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邀请了尼古拉斯凯奇等众星的献声配音以及复杂的3D制作,而无论这份数字是否准确,仅已《喜洋洋之牛气冲天》的8000万票房来看,即便是有坚实受众基础,3D化惊艳所带来的成倍制作费用也注定会让其入不敷出。

其实制片公司被一部影片压垮的故事,在动画界不胜枚举。就连凭借《勇者斗恶龙》、《最终幻想》等系列游戏誉满全球的史可威尔,也曾因为其3D版电影《最终幻想》而倒闭终被收购。(该电影的制作费曾不断叠加数次刷新记录,其中一项技术可以实现发丝的非规律飘动,每次播放都不相同)于是从这个意义上讲,《阿童木》的失败既算不上荒唐也不值得被铭记,它更像是那块石头,试过才知道深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