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福斯影业低调试水中国电影市场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22 来源:《环球企业家》

标签:企业战略

  百转千回

  福斯影业在中国电影市场的低调试水,或可一扫默多克在华屡战屡败的阴霾

  文  《环球企业家》记者 赵轶佳

  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最近多了两个新角色:抗击新媒体的勇士,以及离婚谣言中沉默是金的男主角。当这些八卦消息侵占了人们的想象空间,犹如声东击西,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屡次碰壁之后,曲径通幽地再次进驻中国市场。

  急迫的心情可想而知。由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20世纪福斯(FOX)影业和星空传媒共同投资70%、华谊兄弟投资30%的合拍电影《全城热恋》将在2010年2月11日上映,但12月初,投资方便举行了新片发布会。

  在会上,20世纪福斯影业大中华区总经理涂明的谨慎显得与周遭气氛并不合拍:“新闻稿中,投资方不是‘星空影业’,应该是‘星空传媒’”。他纠正说。但很快,在当天京港连线、明星云集的喧闹现场,涂明的更正在诸多粉丝尖叫声中瞬间湮灭。

  但即便如此,谁都无法忽视这个标志性事件的意义:这部云集了张学友、刘若英、谢霆锋、大S、徐若等知名港台明星的爱情电影是福斯影业首次真正意义上投拍华语电影。同时,该公司还将自己的中文官方译名确定为“福斯”,而不是为人所熟知的“福克斯”。

  这是继捧走了2008年奥斯卡八项大奖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之后,福斯影业在亚洲投拍的第二部电影。的确,要想攻占亚洲电影市场,中国是必经之路。

  福斯瞄准的当然是正处于急速膨胀中的中国电影市场,尤其是经济下行时的亮眼表现。“在金融危机下,电影行业都是向上增长。”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星空传媒(中国)CEO高群耀说:“电影的盈利仍然可观。”

  今年,福斯引入中国两部影片《澳大利亚》和《X战警前传:金刚狼》,票房尚可,算是对这个市场验证的结果。如果将视野拓展开来,今年的两部大片《变形金刚2》和《2012》都在中国内地取得了超过4亿的票房,前者让中国成为除美国之外的第二大票房市场,后者更推助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其全球范围内收获最丰的地区。

  尽管不是外资首次投资中国电影,但从投资比例与参与程度而言,福斯影业此举标志着好莱坞对中国电影的渗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此刻,福斯总共在8个地区有10部电影开拍,而华语电影应该说是英语市场之外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涂明对《环球企业家》说。

  对于1980年代开始窥探中国市场的默多克来说,《全城热恋》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在电视业务和新媒体业务上的先后折翼已牵绊了新闻集团的脚步,而政策和环境因素相对开放的中国电影,则意味着另一扇窗口。

  小心翼翼

  事实上,福斯影业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筹备拍摄华语片。而2008年,新闻集团旗下星空传媒正在中国大陆展开大规模业务收缩(详情请于Gemag.com.cn查阅《默多克中国变奏曲》一文)。

  新闻集团在中国的境遇使福斯影业在切实举动上踌躇良久。“他总是感觉,这边会有可能成为一个很大的市场,但是,我究竟要不要进来,要不要投资,要不要合作,都非常谨慎。”作为此次的合作方,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告诉《环球企业家》:“但现在他们已经感觉要做了。”

  实际上,5年前才允许私人资本进入的中国电影市场的商业环境并不成熟,投资市场紊乱,人才严重匮乏,这也使福斯影业的中国步伐尤为小心翼翼。选择哪个时间点、以什么方式进入中国电影市场,涂明经过了仔细掂量。

  “国内的电影行业这一两年的成熟度要比以前高。”涂明说。

  不过,即便克服了商业环境的恶劣,福斯还必须面对中国院线相对垄断的情况。经过全盘考量,福斯决定,找寻一个合作伙伴是非常必要的。

  可选择的范围并不大,中国具有规模的专业公司屈指可数:华谊兄弟、中国电影集团、保利博纳

  ⋯⋯最终,华谊的国际化经验成为一个核心优势。此前,华谊为索尼、哥伦比亚等公司发行的影片均取得不俗成绩,它还具有同美国独立制作公司合拍《功夫之王》的履历;在华谊兄弟内部,部门设置以及相关平台,都遵循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基本模式。

  鲜为人知的是,涂明之前同华谊建立的联系成为此次合作的一个助推器。2007年,华谊为吴宇森监制的影片《天堂口》投资并负责大陆市场发行,而涂明为此片负责台湾地区的发行,与华谊相熟。“从那次合作中,他看到华谊很专业,对电影很有热情,所以他这次强烈要求福斯第一部电影要和华谊合作。”王中磊说。而涂明对此的评价是:“我们对他们之前的电影很了解

  ⋯⋯华谊是最合适的。”

  在《全城热恋》的合作中,华谊主要负责大陆市场的发行,福斯则负责海外市场发行,制作部分则主要由华谊来主导。这样的合作显然让华谊颇为乐意,福斯的进入,不仅可以解决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也无需操心海外发行,同时能让自己旗下经纪公司的艺人参与其中。但在合作过程中,与广泛意义上的跨国公司和本土公司合作时会遇到的问题相似,双方也不可避免会有矛盾。“做事方法、文化上会有不同,但是如果都对电影怀有梦想,这些矛盾会被克服。” 涂明向本刊坦言。

  爱情头阵

  福斯影业的小心翼翼,在这部影片的题材上也可窥一斑。与一般外资公司崇尚大制作的思路不同,福斯的第一部电影选择了城市爱情题材,属于中型投资。“对票房的要求也不会那么高。”一位华谊员工说。而华谊旗下的明星阵容,则能迅速增加影片的公众亲和力。

  不过,这类题材仍然是个挑战。近年来的票房数据证明,中国电影观众对大制作、大场面的影片多少有点情有独钟。事实上,处于启蒙阶段的中国电影市场,对视听等方面直观感受的需求远胜于对剧情的体会。“都比较喜欢吃麻辣烫。”王中磊说。

  因此,作为一种在西方圣诞档相当受欢迎、类似英国影片《真爱至上》的主流温情电影题材,能否在中国受到欢迎,是个未知数。好在,华谊在这方面积累了些许经验。2009年春节档由华谊参与投资的爱情题材影片《游龙戏凤》取得破亿的票房成绩。“我们做过调查发现,观影决策通常是女孩子做的,而爱情片在女观众中是受欢迎的。”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告诉本刊。

  不过,无论这部片子最终票房如何,都不会阻挡福斯植根中国的举动。据涂明向本刊透露,针对中国影业人才匮乏的情况,福斯正在培养和扶植专业的电影人和从业者—这显然会比单纯投资电影更花费精力和时间。

  这种富有前瞻性的投资态度,预示着福斯将成为未来中国影业竞争格局的主要参与者。在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看来,现在中国电影显然只是不同档期的局部竞争,只有待中国电影总票房超过300亿元,才可能踏入真正的全面竞争市场。对于跃跃欲试的本土公司而言,与外资的多元化合作或许是应对挑战的更好方式。“将来如果这些外资公司的大制作变成以中国为主要市场的话,我们就要去迎接这样的市场变化。”王中磊说:“所以,这部影片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