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运营管理系列:工艺分析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14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运营管理

         无论是在制造型企业也好,还是服务型企业也好,工艺流程对于确保企业的竞争力来是非常关键性的。工艺流程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所以,企业在管理时,要特别注重工艺的优化和重组,以使其能适合高效、低成本、高利用率的运营管理环境。

         工艺是一个组织(包括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将输入物品或者服务转化为输出物品或者服务的过程中的,转化之后的价值要比原始输入物品或者服务的价值要高的任何一个环节。
 
       工艺流程在分析中,一个可操作性的好方法,是画工艺流程图。工艺流程图要标有组成工艺的基本元素:任务元、流程、存储区域。任务可用矩形来表示,流程可用箭头来表示,货物与其它项目的存储区域用倒三角形来表示,决策点可用菱形来表示。当然,各种组织可根据现实需要用其它不同类型的几何形来表示工艺流程的图形与结构。不一定要按我所说的几何形来表示。但是在工艺流程中工艺流程图是不可或缺的,这是理解工艺情况和清楚工艺环节的管理工具。
 
       接下来的工作是将工艺分类,有单步工艺和多步工艺之分。了解工艺种类,还必需要要理解几个关键性的工艺术语。他们是缓冲区、阻塞、缺省、瓶颈。缓冲区是指多步工艺中两步之间的存储区域,其中存储的上一步输出物被优先用于下一步。阻塞是发生在因为无处存放刚完成的项目而使得活动必须停止时。缺省发生在因无工作可做而使得这步少动必须停止时。限制了工艺的生产能力叫瓶颈
 
       工艺分类还有一种分类方式,是根据存货进行生产的工艺和根据订单进行生产的工艺。最后还有一种对工艺分类的方法是根据节拍来分,可分为节拍工艺和非节拍工艺。节拍是指工艺的每一道工序所用的时间都是固定的。企业组织对工艺分类可根据企业生产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归类,以确定好的工艺流程,并且对流程持续改善。
 
       分类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确定工艺绩效标准,以便于实际操作层面的衡量。工艺绩效指标有如下:1.生产率=输入/输出。2.效率=实际产出/标准产出。3.利用率=实际的使用时间/可被使用总时间。4.产出效率=1/周期。5.周期=相邻单位产品完成的时间差。6.周转率=总生产时间/附加值时间。7.总生产时间=单位产品通过系统加工的平均时间。8.操作时间=安装时间+运行时间。
 
       在这里我们要知道,还有一个时间成本的概念。中国大部分企业都没有时间成本的观念。特别是国有企业高成本、低效、低产出,就是没有一个时间成本的意识在里面。“时间就是金钱”。总生产时间=工艺使用库存量/产出效率。在管理企业中要想办法使工艺总生产时间的减少。有下列方法可适用;1平行地进行工艺活动。2改变工艺活动的顺序。3减少工艺生产活动的中断。只有这样才可节省工艺总生产时间,节省了时间,就是节省了成本。在企业管理中重视工艺的改进,重视时间成本,这对于企业成长和建设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是很有价值的。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国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