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陆满平:高通货膨胀下中产阶级的理财方式(上)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09-12-10 来源:网罗天下

标签:

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做一个讲座,也是把我们的研究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今天要跟大家讲的题目是个又让人开心又让人累的课题,叫“高通货膨胀下中产阶级的理财方式”。高兴在哪儿呢?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情况下,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能够进入中产阶级阶层的人越来越多,有各种各样的统计数据,基本上符合我们理工科的定律,或者管理学界也有的“二八定律”,就是20%的人掌握着这个世界80%的财富,80%的人再怎么努力,只能赚到这个世界20%的财富,对于20%的人拥有着80%的财富来讲,就有一个如何料理的问题,我们有资产了,如果我感觉在都市里面生活的话,几乎很多人都是百万户了,首先一套房子就是百万了,如果我们做企业经营的,再有土地厂房、机械设备、资金、应收账款,尽管要做坏账准备,但是应收账款也是属于你的净资产,也是财务上的股东权益,那也是财富。

那么,怎么办?这些财富我们怎么打理就成为比较现实的问题。大的方面来讲,我这里讲的就是中产阶级怎么进行财富的管理,小的来讲就到我们的家庭,小康之家如何料理、如何打理你的财富。所以我讲又高兴,高兴是我们富起来了,就跟短信息讲的那样,全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毛泽东笑起来了,胡锦涛怎么笑,邓小平怎么笑?富起来的笑。那么我们富起来了,怎么看待、怎么运作?我下面会给大家讲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一、国际经济情况

在国际经济当中大家都知道的一个现象,就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的实质就是金融衍生品的开发与交易的泛滥,那么泡沫的金融导致了更大的泡沫,衍生品本身就是泡沫效应,大家看有关资料也可以看到,主要是转按揭和再衍生、证券化这些在基础金融工具基础上的衍生开发或者再行衍生开发所导致的金融风险。那么,抗击金融危机的实质就是用更大的泡沫来透支这个泡沫。所以中国有一句成语讲得好,本次金融危机的实质是寅吃卯粮,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把子孙后代的钱提前使用光了,就像在美国,连最穷的人也可以低信用的次债、按揭贷款住上好房子,那不等于提前把未来的钱都使用了吗?用我们财务的话来讲就是高杠杆的把未来的高现金流提前到现在来使用。

那么如果是寅吃卯粮的话,导致的后果是什么?如果我们把子孙后代的钱提前用掉了,如果我们把不该用的钱也用掉了,那么它的实质是什么?就是高通货膨胀,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会给我们带来高通货膨胀。无论现在美国对付金融危机还是我们中国对付金融危机,其实质都是用更大的经济泡沫、更大的金融泡沫来对付金融危机已经产生的泡沫。所以这个话题是很严峻的,我们现在并没有从真正的根源上解决这次金融危机。

大家可能比较纳闷儿,说华尔街那么多聪明的人、那么多有才华的人,那么多多学科的人都在金融行业,他们难道不知道这些有毒资产?他明明知道这是有毒资产,什么叫有毒资产?就是风险系数比较高的资产,但是为什么还要去做?好多报纸杂志没有回答这样的问题,既然大家都是那么聪明的人,都是那样有才学的人,金融又做了大量的风险测算,产品的设计也有大量的风险论证,也有监控、也有内控,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样的错误?还会导致这样的灾难后果呢?我只讲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很多金融机构包括倒下去的雷曼兄弟和贝尔斯敦,这都是世界顶尖的投资银行,他们做金融衍生交易在国外来讲是被迫的,今天我们也有不少银行业的同志在这里,我本身也是在金融行业,说实在的我有时候在我们金融行业的领导面前我就讲,我们不要高兴得太早,不要轻易地裂开嘴巴大笑,因为你发现它的体制、它的制度、它的规则决定了在国外像雷曼兄弟、像贝尔斯敦这两家已经倒下去的世界著名投资银行来看,我就用一个比喻说他们死得壮烈,就跟董存瑞炸碉堡、黄继光堵枪眼一样,他们死得伟大、死得光荣、死得壮烈,为什么这样讲?叫虽死犹荣,看看人家的体制、监管、利率的市场化、存贷的利差几近于无。因此你要做传统的零售银行业务,你甭想挣钱,你想做传统的零售业务的存贷,以低利率的把别人的钱存到我的银行来,加一个利率再放出去,在国外这叫什么?这叫“除非大众是傻瓜”。如果银行这样都能赚钱的话,你等于在说全体人民是傻瓜。因此它的议会、它的民意表达就促使银行特别是零售银行,你不可以靠存贷利差来挣钱,这是民主社会、民主国家,所以无论欧洲还是美国还是我们已经收回来的特殊的地区香港,你去看看,哪家银行是靠吃高额的存贷利差来作为自己利润的?你去查他们的财务报表,都是上司公司、上司的金融机构,几近于无,包括香港,也是几近于无,都是0.1、0.2。

而我们国内呢?所有大大小小的银行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甚至于民营银行民生银行,我们国家的利率是没有开放的,没有市场化的,更没有国际化,利率是我们最重要的宏观经济当中的调控手段,货币政策的灵魂或者是首选,所谓官定垄断利率垄断利差,因此打开我们已经上市的股份制银行的财务报表,打开我们国有的、大行的上市公司的银行报表,比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还是其他股的银行深发展、还是浦发银行、还是所谓比较好的招商银行,几乎我们的存贷利差在营业收入中的利润占比都在90%甚至以上,为什么说甚至以上呢?有的一些商业银行看起来好像这两年增加了一两个点的存贷利差,但是这一两个点的存贷利差怎么多出来的呢?说我减少了一两个点的存贷利差,我开辟了中间业务,开辟了财务业务增加了一两个点,后来我们调研发现这一两个点的来历也不光彩,他说你要贷我的款享受官定贷款利率,你再给我交一百万的财务顾问费,于是乎你把财务顾问费交给他了,他说你看我财务顾问费增加了,好像我非存贷利差增加一点了,其实呢?还是变相的存贷利差转移过去的,你要不给我另外交一点财务顾问费的话,对不起我利率上浮两个点、三个点,听懂了吧?这么干的,成了银行的潜规则了,是这么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这些来增加非存贷利差的收入,那不变了味了吗?就这样还有90%左右还是存贷利差的收入占比,整个创新业务的收入、理财业务的收入、信用卡的收入微乎其微。

 包括我这个行业也是国家垄断的,你不可以随便开营业部,那可比银行开异地分行还要难,每一个营业户都要证监会下文件批,都要拿他的营业执照的,比你现在商业银行开异地支行、开储蓄所还要难上加难。垄断的也许是什么呢?你现在买股票也要交佣金,卖股票还要交佣金,还要交印花税,研究国外也是这样,你要想靠股民的佣金来养活你的投资银行,你在美国、在欧洲也不可能,最近已经达到什么地步了?在美国已经达到什么地步了?我看了以后我就跟我们的经济部门讲,你们的好日子也快要到底了,老百姓要觉悟起来了,因为你们跟银行一样,都是懒汉,就像券商一样,但是现在一个营业部赚个两三千的利润都不容易,你多大的工厂才能挣几千万的利润啊?你只要一个营业部,一年就可以挣几千万,大的营业部可以挣一个亿,你说多大的空港才能挣一个亿的利润呢?靠什么挣的呢?本事吗?不,国家垄断政策给你的,美国现在已经跌到什么程度?美国有的几乎已经到了零佣金,有的就收很低的佣金,然后再给你叠加赠送,说一年可以赠送你三百次股票交易不收费,在很低的佣金收入上再赠送你三百次买卖交易不收佣金,如果中国的券商营业部这样做的话,你还挣什么钱啊?现在是国家让你挣,国家垄断不放开,既不对外开放,也不对内开放,所以营业部的这批人素质再低也会挣大钱,这不正常的,如果在美国搞投资银行搞金融也能这么舒服的话,他们也不去冒那样的险啊,我倒不是给他辩护,就因为他不能这样雍容高贵的活着,不能吃垄断政策的饭,所以他只有华山一条路,干吗?金融创新,搞金融衍生工具开发,搞金融衍生品交易,拼命通过金融创新、通过金融衍生品的创新进行赚钱,最后搞死自己了,但是死得壮烈啊!现在我们不会死得壮烈,都是垄断养的。所以我有时候讲我们是雍容的、华贵的、高傲的,但是却很羞耻!包括理财上,有的银行、有的券商管理部给我们老百姓的钱理亏了,理亏了他还收那么多的手续费。

所以我们要反思这个问题,包括我自我反思这个问题,就因为我们金融不开放、利率不开放、资本市场不开放,导致我们现在每每在中英谈判、中美谈判要乞求英国、乞求美国,你认可我们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吧。人家说,不!因为你的生产经营开放了,生产制造领域早就开放了,由于你很大一块资产、很大的一块血脉没开放,你的血液没开放,你的心脏部位没开放,你只是肌肉开放了,表皮、表面开放了,出口出口再出口,倾销倾销再倾销,这不行,脑子没开放、血液没开放、心脏没开放,所以你没有开放,美国、英国之所以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是因为金融、资本没有市场经济化,不能说人家没有道理,讲到这里大家就明白了。

第二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他们倒掉了,我们就不在这个领域里面创新,金融工具只是工具,就像一把枪威力很大,它就是一个工具、就是一把枪,掌握在警察手上可以保家卫国、除暴安良,掌握在坏人的手上,杀伤力就大,这不是枪本身的错。所以你们搞理工科的,一定要记住,继续加大理工数量工程、质量工程在金融当中的应用,包括你们学财务的、学IT的,可以转过来介入金融,我们太需要你们这样的人才,太需要你们这样的人来打破金融业,来领略这片世界的无限风光。

所以说,由于是这样的一个对比,你就明白我们的差距,我们很多的理财产品,很多的财务管理,很多竞争性的金融衍生工具,创新工具,我们比国外的金融业、国外的大投资银行来讲,我们可能连小学生都没到,甚至充其量是幼儿园的中班和大班,那你说我们因为金融危机就不干了?依然要干,我这样一对照你就知道原因了,不是报纸上乱嚷嚷的,它的关键在哪儿。

摆在我们面前很现实的东西,就是通货膨胀来了,国外的大家:索罗斯,他是学什么的?他不是学金融出身的,所以我很高兴来北航这样的院校来上课,为什么?理工的底子啊,好啊!我现在觉得我40几岁了,我有点感觉到后劲不足了,为什么?我觉得我数量化工程这块不如你们年轻人,这一块我现在只能指望我助手,我只能出思路,没有助手我就没有拐棍了,为什么?我是学社会科学的,索罗斯学什么的?学的地地道道的理科,理科叫什么?数理化,他是学物理、化学交叉学科的,他是物理变化过程里面的化学现象,或者是化学反映里面的物理过程。所以你们学物理专业的也会学物理化学这门课,在这个里面有一个概念和模型,叫量子演化模型,就是中子、质子、量子,索罗斯就把量子演化模型带到了我们金融领域,搞了量子基金公司,这个公司做什么?就是按照量子演化模型去搞资产组合管理,搞投资组合,结果怎么样?大获全胜,除1986年年度回报率低于40%以外,其他在1997年东南亚经济危机以前的年份里面,量子公司的回报率都高过40%,比如1000美元买它的一个基券一年以后你就可以兑付回来1400美元,厉害吧?结果它的基金量越来越大,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最后一下引起了东南亚危机,他可以用他的基金把一个国家炒得底朝天,就像当时马哈蒂尔讲的一样,辛辛苦苦20年,一下回到解放前。当然在香港被我们打败了,因为我们共产党的力量大,中央财政力量大一点,把他打败了,于是他大亏了20亿美元,这都是历史过程。但是我告诉大家什么意思呢?你们专业,你们掌握技能,带上思维考虑我们的课题,考虑金融工具、考虑衍生工具,是最好的方向。

像我给我的孩子建议,他现在是学理工科的,我建议他学理工科,甚至学不要热的专业,就是物理、数学、化学,然后你又不要指望本科就业,到硕士、博士你再转过来搞金融,后劲就足了,但是有一个风险,你们不要听了我的报告都去干金融了。我要告诉你们一个风险,假如你们要投身于金融衍生品的开发、创新、研发来作为你的终身工作,你将冒一个风险,冒什么危险呢?冒科学家搞科研一般的风险,科学家搞科研的风险是什么呢?有可能打个瞌睡、出去上个厕所,回来一看成功了!马上教授、博导、院士都来了,也可能怎么样?一天到晚折腾到深更半夜,一辈子头发白了,也没搞出个名堂来。这就是你的职业风险,甚至是你的人生风险,你想过没有这个问题?所以好多搞研究的人都是这样的命运,要么一举成名,要么一辈子两手空空。学理工的进金融业很可能是狗熊进到玉米地里,看看这个玉米棒子不错,那个也不错,掰一个扔一个,最后走出玉米地的时候两手空空,你要不走这条路呢?你走其他的职业,比如你当公务员,看起来好像没出息了,但是你记住了,如果你去考公务员当公务员的话,你是千年的媳妇熬成了婆,你不断的熬、不断的提高级别,没准还能熬成省长、部长,不敢说再大的,是正循环的,所以不要小看公务员的选择,也是一个职业,它稳,是累积性的,只要你不是贪官打到牢里去了,一般是正循环的,但是你要搞理工科、搞金融就不一定了,你要想好了。

所以这两个专家一个是索罗斯,一个是格罗斯都提出来金融的衍生工具,金融的泡沫化,是这次金融危机的实质,我们国际货币组织也在警告,说失业状况、制造业状况以及政策重心,都会在后面的年份里面出现高通货膨胀的境况。这里的意思是看得见的,国际经济合作组织在10月15号也发表报告,说巨额的刺激在效果上看并不是很成功。

彭博社9月6号公布的一份报告也验证了美国消费疲软。投资下去了,但是消费并没有明显的改观,消费上还是疲软的。

目前中国也是一样,投资增长很大,但是消费增长是很平的。某些消费品上可能还是紧缩的特征,比如最近在上海,我去逛超市,发现超市门口一卡车的橘子很新鲜,你猜小贩怎么叫卖?一块五两斤,一块五两斤的橘子,还要那么多的运费拉到上海来。消费上是紧缩的,但是看投资、拉动、服务业,看金融业、房地产、证券业一片泡沫。    

二、中国的宏观经济

中国的宏观经济四万亿首先已经下去了,真正就是投资的刺激,十大产业的振兴计划已经颁布实施了,这个大家都可以看得到,重要的外资行对我们经济的增长也是偏乐观的,预计基本在08年的基础上GDP大概要涨1个多点,预计在2010年国外的大投行和机构预测我们明年GDP可以在9甚至是10,最高的高盛认为明年中国的GDP可能达到11.9,你看高盛最近的变化,包括它继续高发他的奖金,就是它在交易上挣的钱多,所以这是共同参考的外行的观念。

但是我们宏观经济状况依然如故,这是我的导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张卓元博士,是我的博士生导师,我的博士是中国社科院经研所的产业经济学的博士。我读他的博士的时候,老先生一年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我是见不到的。可能大家不熟悉这个专家,叫张卓元,历任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经研所、财贸经济所三大所的所长。我们每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度,每一个年度的人大代表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到我们会议的重要文件和决定,全部是以他为首的中央起草班子的智囊团和炮手。 那么老先生现在已经在家养老了,不再在中央现在胡锦涛、温家宝这一届的班子里面当智囊了。前一段时间也坐不住了,被人家请出来,说你该出来讲讲话,他说我不讲,我都退休了,养老了。后来他说我还真有点话要讲话,搞来搞去搞投资拉动,都是吃猛药,内在的结构性的东西没有改变。所以他出来讲话了,四大失衡问题依然,结构性的东西是内在的,是根本的东西,如果你结构调整不好,就像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产品结构调整不好,你的附加值上不来,你还是做低端,你将来经济恢复了,你还是不行。所以他提出来内在的东西要改,就是现在总量的做法是治标不治本。没有拉动民间投资,民间投资乏力,消费也是很乏力的,房地产市场一片繁荣,资本市场一片繁荣,大家都没有意识到2009年上年还有这么好的一轮行情,虚啊,虚胖啊,并不能说机构都错了,问题就是说隐患的隐蔽化,通货膨胀如同病毒一样潜伏在经济体中。

我用四个现象来看基本面和流动性的状态,也能吃透通货膨胀的苗头,投资的硬性拉动很明显。特别是到09年上半年,投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跟房地产的开发“翘尾”很明显,用数量经济学来说是“翘尾”现象很明显。固定资产和房地产的增速非常明显,外贸呢?很平,目前我们看不到任何的景象。春节广交会出现了营业员比顾客还多的现象,秋季广交会正在举行,还要看结果怎么样,目前还看不出来有太明显的改善,这是出口这一块。而且出口这一块本身的疲软有内在的原因,除了国外的金融危机冲击以外,我们本身有这个原因。我曾经跟一个服装业的老板交流,你把一件衣服生产出来了,贴牌卖给美国了。人家拿过去一贴牌,价格涨十几倍甚至几十倍更高,而我们就挣一点加工费,从你这个企业来讲,你可能是盈利了,因为我是一个企业、是一个法人主体,从企业的财务核算来讲,这个企业是赚钱的。但是你要算宏观经济账,算产业链条的账,算不同产业联系的账来看,绝对不划算的。从农民面向黄土背朝天种棉花,到种棉花的时候,包括河南、西安这一代的人到西边去摘棉花,棉花出来以后纺纱,纺纱以后织布,织成匹布以后,我们连续“九•五”、“十•五”两个五年计划国家都用重点经费、财政拨款,重点攻克课题,扎在印染话题上,但是我们的印染在漂染和整理技术上远不如国外,因此我们出现什么现象呢?就把一批布先出口到国外,国外拿去以后印染,然后漂洗、整理,我们再花外汇把它作为进口面料进口回来,然后再生产高档服装、中档服装,生产完了以后人家贴个牌子再卖十几倍回来,你想想我们干的什么事?从你单个主体来讲你挣钱了,从国家呢?从产业链呢?从工农产业交叉的利益呢?你是典型的肥水流入外人田,你做的什么事?所以你应该好好的反省,不要总是怪别人,你也看看你自己,不用说你的印染技术不过关,你在华东沿海地区、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搞得一塌糊涂,现在苏杭还有美女吗?你们男同志去苏杭看看,没了,为什么?都给你们纺织业污染的,人种退化了,只有到山沟沟里去找美女了。说不定拿个摄影机又发现一个天仙妹妹了,苏杭哪儿有天仙妹妹了?我讲的不是笑话,你们查资料就可以看到,江浙沪是中国癌症比例最高的,是年轻女孩子生畸形儿比例最高的,是全国肝癌最高的。我们开玩笑说你去找美女的,事实也是证明的,太湖旁边的原来的企业交给我们多少税?现在整百亿、整百亿往下扔都换不回来原来的湖水,纺织业、服装业、电镀能够给国家交多少税啊?后患无穷啊。所以像这样的产业即使没有金融危机,我们也要进行结构调整,给它淘汰,不要再给它出口退税,我始终反对纺织品提高出口退税,不应该给他这样的政策,给砸了。所个大家要反思这样的问题,如果你的附加值不能上来、品牌不能上来的话,你真的很糟糕,即使我们渡过经济危机了,回来的还是环境污染付出更大的代价。

也就是说,游戏你得有规则,要在更理性的层面、更公平合理的利用世界资源的角度,更符合经济学的宗旨,就是要符合资源的最优配置。你不是最优配置,你在瞎搞这个配置,你就打乱了国际分工,所以这一点大家要注意,如果我们的结构调整不过来,我们出口的形势即使恢复了,也是假象或者更加糟糕,因为它不可持续。

城乡居民的收入是递增的,但是按季度来看,消费是疲软的,这个图形是2004年到2009年的,疲软的结果是什么呢?大家都是搞数量化分析的,明显就知道了,消费疲软的必然结果是我们统计的失真。什么统计失真?我们的CPI统计失真,为什么呢?你看这个CPI怎么统计的?恰恰反映了我们消费的疲软, CPI是和什么挂钩的呢?是和居民消费疲软这一块恰恰是挂钩的,叫鸡鱼肉蛋禽、衣食住用行,这里反映的都是最基本的居民消费,而这个最基本的居民消费确实是疲软了,就跟我刚才讲的一块五买两斤橘子,但是是假的,为什么?你怎么不把那个“鸡鱼肉蛋禽、衣食住用行”中的“住”打进去啊?你把商品房的“住”打进去看看,你那个CPI肯定要猛涨一大段的,可是你把这个都扔出去了。住房是不是基本必须消费支出?特别是年轻的男同志,你想想你老婆跟你一起租房子,你也不容易娶到年轻漂亮的老婆,房子的压力多大?既然是为什么不打进去看看?因为你要打进去的话,CPI肯定猛涨一大。

第二是教育,没有人认为教育不是必要的支出。从胎教开始,还没生下来就开始花钱,这可不是义务教育的范围,于是这部分教育叫早教。早教然后是小小班、小班、中班、大班,还没进入九年义务教育呢,一大堆钱就花掉了。但是你如果不花这个钱你将来怎么跟人家竞争呢?你必须得花,你不花大家攀比着这方面的投入,这个是不是必须支出?

到了九年义务教育了,你要不要说上好一点的小学、初中、高中呢?你说我就无所谓,那你就离重点中学远、离重点大学远。你要想离重点大学近,你就交钱吧,十万、八万不等,有的时候钱还送不出去,要在低三分、五分以内交钱才能进。你分低得多你送钱还没人要呢,那后面大学生不是义务教育,研究生不是义务教育了,博士生不是义务教育,你把教育支出也作为必须支出往里打,你看我们的CPI又会涨一大块。
第三块生病不能不看吧?这个检查不在范畴,这个药品不在社保范畴,这个手术不在社保范畴,更不要说换肝换肾,有几个老百姓能折腾起的?你普通要稍微超过范围做一点检查,这都是必须的。如果这个从家居里支出的话,更加是通货膨胀。
所以这一块来讲,如果把这三块打平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这个结论很简单,改革开放30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30年来中国始终是全世界高通货膨胀的国家和地区,甚至是恶性通货膨胀的国家和地区。超过两位数的就是恶性通货膨胀,很不愿意讲这个话,但是这就是事实,把这三个调到CPI指数里面,我们早就是全世界最恶劣的通货膨胀的地区,否定不掉,所以大家思考这个问题。

 我们再讲一个对照,你就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我最近在研究日本的经济,我发现一个问题供大家参考,中美也好、中英也好,哪怕再怎么吵架,他们是我们战略上的朋友,因为我们跟它的经济结构、经济高科技是互补的,它离不开我们,我们也离不开它,你再怎么反中国货,你离了中国你不能活。我们再怎么吵,我们也要向他引进高科技、引进技术、加入WTO。所以我们跟他们离不开,越是我们跟他们吵得离不开的时候,越是双方考虑都要各让一步的关系,这是我们跟欧洲、跟美国的关系。

但是我发现真正比较狠、比较深沉、比较歹毒的敌人就在身边,谁?日本。日本最狠,狠在哪儿?狠在我们屈服它十几年,为什么我说我们屈服它十几年?就是我们搞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所谓的亚洲四小龙开始改革开放,开始接世界的订单,所以八十年代时候他们就成为世界工厂,比我们超前了二、三十年,挣了很多的外汇。等到我们这30年逐步改革开放了,我们抢了国外的很多订单,它的业务就滑坡,特别是电子业、家用电器业、制造业、消费品业,但是再怎么滑坡,你有没有发现全世界最富的人,最能经得起金融危机冲击的企业和个人就是日本。它的政策跟我们正好是反的,反在哪儿呢?我们一直是国家富裕、国家强盛,因为道理很简单,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外汇储备都显摆在那,让人家看见,人家美国佬就对付你。日本人干什么呢?国家装孙子,到处讲我这几年的世界订单都被中国抢去了,世界加工中心转移到中国了,我这十几年持续滑坡,十几年是世界经济里面的孙子,到处装孙子。但是它狠在哪儿?拼命的减税、拼命的让利、拼命的藏富于民,日本居民的购买力、日本企业的家底子是全世界最丰厚的。八十年代初它曾经狐狸露了一下尾巴,我清楚的记得1981年、1982年的时候日本人在干什么?一下子拥有那么多的外汇储备,他说我要收购美国,买美国的银行,买美国的摩天大楼,买美国的房地产,甚至它还要买美国好莱坞。买好莱坞就等于买美国的灵魂、买美国的文化了,那人家能让你买吗?还要穿上日本的和服,那不是羞辱美国人吗?最后是美国国会议会复决,好莱坞能卖吗?美国文化能卖给你吗?否决掉了,没卖它。它那时候也牛,也显摆,显摆的后果是什么呢?美国人对付日本,从80年代初开始对付日本,对付到今天20几年下来把日本人对付得像孙子。它现在很聪明、很低调,转移美国的视线。美国把视线转移到我们中国来,因为20几年的较量日本人惨重的代价是什么?你们可以到日本去看去感受,也可以查数据资料,1981年、1982年的日本买一碗面条或者坐日本的地铁、公交车大概的价格略比北京贵,跟上海差不多。现在20年以后到日本是什么情况?我们谈日本的实际购买力,不谈它们之间的比价,谈购买力,因为国际上是用购买力评价来衡量的,我们发现糟了,日本人现在又买面条掏出来的日元是800—1000日元,坐一个公交、城市地铁要200—300日元,很贵的,什么意思?现在美国把目光聚焦在这么显摆的中国人身上,我们没有藏富于民,又发什么消费券,又增加一点股票都没用。要真正想藏富于民很简单,早就应该降低25%的企业所得税了,最实惠的是马上把企业的所得税拦腰降一半,企业的效益就改变了。高科技企业也要降一半,从15%降到7.5%,更要把二次征税取消了,还有印花税。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