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严冬过后企业系统的战略思维(下)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战略规划

 导入:  

企业系统是什么?这是笔者(佟天佑)在《经营管理实战方案》著作中探讨和研究的问题之一。也是笔者作为数家企业顾问,进行当前评估和提供决策建议之际。以下通过企业系统解构、链接和运作三个方面进行扼要阐述: 

 

三、系统运作

可通过以下四个环节的递进,将逐步清楚怎样将企业资源投入于实现企业愿景的可能。同时,可以选择和确定企业发展的适合途径,获得最佳运营系统的改善思路和实施方案。 

1、战略统筹

 制定企业的经营战略和形成企业远景,扼要描述为:运用战略思维的检讨,策划和评估多个经营方案是很重要的。这些方案是通过分析企业的特性是如何演变成竞争优势而得出的结果。 

战略方案体现了经营战略的构成要素,这些要素通过多次和筛选,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匹配的经营战略。这种制定经营战略的方法与观察万花筒具有相似之处。 

万花筒使用的一套固定不变的要素,每次旋转镜头时,这些要素就会重新组合,产生不同的画面。一旦明确了各种战略方案你最好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它们。也就是说,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你的企业和企业可以利用的机遇。通过组合那些可以从多个方面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战略方案,就形成了经营战略,并根据经营战略形成远景。 

这是可以预见的图画,一个激励性(内部的)书面的文件,它概括了其战略决策和企业经营的核心目标,它促使了企业中的每一个人将注意力集中在优先发展的项目和企业的发展方向上。 

2、中心问题 

根据远景,确定最优先研发的产品或是服务,扼要描述为:如何能够利用经营战略将注意力集中与市场。最好的方式是检讨过往的销售业绩和产品数据,确定目前的主要客户、产品和服务中位居前面20%的名单,这20%最能推动你实现愿景。这一过程可以清晰知道企业目标市场的份量从主要客户、提升客户、潜在客户和对手客户中,寻找到现阶段的突破口,将如何集中资源投入在哪一部分市场上?应该提供怎样的服务或商品?

企业使命就是对“是在做什么?”的确认,如何面对目标市场的客户,从拓展、维护与服务的组成中,优势还有什么?以及怎样运用与竞争者不同的方法来提供这些服务。 

3、评估目前

企业所处的位置和设立适合目标,扼要描述为:运用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四要素(即SWOT)这一评估方法来评价企业,进而在实施战略、巩固和扩大目标市场和实施愿景过程中必须拥有的整合思维。 

需要针对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做出决策,其平衡的意义就在于瞄准目标市场,策划以保证企业能维持现有优势的基础上,应积极弥补运营过程中的劣势,以免不利于企业实现愿景和完成使命。

4、系统运营 

通过具体的可衡量的与实现的效果,扼要描述为:以一个会计周期衡量来企业的行动成果,但在操作上往往匹配于市场的旺淡期,来作出经营决策过程中的现实检验 

应明确希望实现什么,估算实现每个目标所需要的成本,设定实际的时间进度表,适当地分配将愿景变成现实的过程中每部门和分解到个人应承担的责任。以结果为导向的的目标管理的模式,结果就是确定谁在什么时间内做什么事情,并且系统内的每个承接点都在可预期和控制之中。 

 

提示: 

在危与机并存之际,谁先跑出马位。固然,需要决策者的勇气和胆识,但更重要的是能够形成一个行之有效的指挥系统,从战略、策略到策动的链接与运作上,做到进退自如。因此,动态系统管理将成为企业当前与未来制胜的关键着力点。(若转载请务必注明原创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