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有限物质 无限精神——战略制定的哲学层面分析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战略规划

 内容摘要:
 
    在战略的四个层次中,哲学层面是令人颇为费解的。说起来有点虚,听起来优点玄。但是,恰恰这就是最高境界。比如说“无为而治”。
 
    “无为而治”主要指道家“无为而无不为 
 
      在战略的四个层次中,哲学层面是令人颇为费解的。说起来有点虚,听起来优点玄。但是,恰恰这就是最高境界。比如说“无为而治”。 “无为而治”主要指道家“无为而无不为”、“无用之用乃为大用”的方法学。 

    在战略管理学上,“无为而治”的内涵就是在于如何以最小的领导行为来取得最大的管理效果,即现代管理学所谓的“最小——最大原则”,亦即以道德手段来达到无为 而治的目的。
 
      “无为”并不是一无所为,更不是消极的、厌世的不主张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而是大有成功、大有作为,是“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管理智慧。 

      老子主张将知识加以升华,最后超越知识,获得貌似“无知”的“真知”、看似无智慧的最大智慧。道家之道,虚灵不昧,是无用之大用。不仅可用于治国、治军,还可用于人生的诸多方面军事管理中的那些看起来并无实际效用、虚无抽象的某些精神(如爱国主义精神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军人形象、军人价值 观、部队凝聚力等,却渗透到军队管理的有形有用的各个方面,无形之中影响着军队整体的战斗力和整个国家的安全。
 
      正所谓“无之以为利,有之以为用”,实用之用是有限之用,虚无之用是无限之用。军队管理中的某些精神、一代军人风范的培育却是无限之用。军事管理不仅仅提供结构(部队编制)、计划、规章制度(条令条例)、控制、分工的原则,更重要的是观念、价值、信仰、氛围、文化。亦即重视军事管理中的软件,这是一种管理行为的高超智慧。因此,历代成功的军队都形成自己独特的价值信念,形成一种凝聚力,使军人自学地为国家、军队的某种目标奋斗,并使这种文化精神在军队中代代相传,这才是一个民族成败兴衰的根本。 

      总之,其核心就是把人作为最大的资产或真正的资源,人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人是物质与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人文学的管理比纯科学的管理具有更深长的价值,二者当互济互补。 

      无为而治是最好的管理这就是我们的先哲们留给人类最珍贵的礼品。德国启蒙思想家莱布尼茨所称道的:“如果由哲人担任裁判的话,那么,一定会把金苹果奖给中国人!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