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品牌故事> 文章页
IBM 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年会盛大开幕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09-12-04 来源:BNET

标签:IBM

探索世界,创造未来

2009年教育部——IBM 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年会盛大开幕

2009122,广州)今天,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年会在广州市东方国际饭店盛大开幕。本次会议由国家教育部、IBM公司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展示2008-2009年度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开展时的优秀成果,更好地总结项目所积累的宝贵幼教经验,全国的幼教工作者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未来儿童教育的发展方向。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参赞许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建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基金与财务部主任游智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美大事务部副主任董志学、IBM大中华区公众事业合作部总经理郭维德、IBM华南区总经理张少刚、IBM中国公众事业合作部经理彭文杰均出席了本次会议。主办方还力邀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冯晓霞等多位学前教育领域的专家和来自吉林、甘肃、湖南、陕西、江苏等1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以及近50所项目合作幼儿园、学校的园长、骨干的教师们,共同就如何通过开展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带给幼教工作者们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提高他们开展信息化教学的水平,与此同时调动孩子们探索、求知和尝试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协作创新能力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许明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教育部与IBM的领导对小小探索者项目一直都给予高度关注,因为这个项目不仅给幼儿园带来了优质教育资源,还带来了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这对推动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提高教育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最近在社会上,对于教育公平呼声越来越高,这些呼声不仅是针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也包括学前教育,事实证明“小小探索者”项目的开展,在推进学前教育公平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郭维德表示: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是全球化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对于我们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的时代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同时着巨大的机遇,IBM崇尚协同创新的精神,致力于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愿意和在座各位亲密的合作伙伴一道,通过小小探索者项目,为共建我们和谐社会,同创智慧地球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而作为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在中国开展时的项目管理机构领导,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建民也在致辞中表示,学前教育始终是我国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是最基础的一环,随着我国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学前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教育部在近几年的工作要点中都明确指出要重视学前教育,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很高兴能够受教育部委托,与IBM共同合作实施“小小探索者”项目,也很荣幸能够通过“小小探索者”项目的实施,得以为我国学前教育的开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小小探索者走入中国,帮助儿童学习成长

IBM利用自身的信息技术领先优势,并结合在教育领域的专业经验,与世界各国的学前教育机构联手,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KidSmart “小小探索者早期智力开发工程。希望通过该项目,使那些幼儿园、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及康复中心的儿童们,能够通过使用IBM为孩子们设计的专用设备,获得早期智力开发,为迎接更高层次的教育做好准备。90年代末,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工程在国外就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并受到了教育界的广泛支持及孩子们的欢迎。通过项目的开展,更好地支持并帮助了大量儿童教育者们有效地利用先进的科技,对儿童早期教育进行改革和探索。

    2001年,IBM正式将 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工程引入中国。截止到2009年,IBM已向中国的学前教育机构捐赠了3200多套总价值6400多万人民币的KidSmart 小小探索者儿童电脑和配套软件,在全国范围内130多个市、县建立起了570KidSmart 小小探索者儿童电脑中心,直接或间接培训教师超过1万,15万名儿童直接从此项目中受益。

2001年项目开始以来,截2005年,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的合作伙伴已经遍布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近年来,KidSmart小小探索者目重点助力中西部地区和边境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并在多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开展了项目合作。2009年,来自西藏隆孜县、曲松县、曲水县、林周县、当雄县、墨竹工卡县、波密县;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少数民族地区的34家幼儿园加入开展项目。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从KidSmart “小小探索者项目中受益,来自灾区的学前教育机构特殊教育机构也是近年来项目开展时的重要合作伙伴。20085.12”四川汶川地震灾难发生后,IBM积极配合教育部的赈灾重建工作,于2008年和2009年与四川重庆绵阳、德阳甘肃陇南等受灾地区进一步开展了KidSmart “小小探索者项目的合作,致力于将项目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到灾后学校重建工作中。而通过和特殊教育机构开展的合作,小小探索者项目配合特殊教育机构教学和训练的需要,帮助学生们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动手实践能力。

 

全方位教育支持,不仅仅是捐赠

KidSmart小探索者项目工程在儿童教育方面,提供了软、硬件及相关的配套服务等全方面的支持真正将IBM独特的技术优势,带入到了帮助广大儿童教育工作者对儿童早期教育进行改革和探索的工作中:在全国建立了570KidSmart小小探索者多媒体儿童中心,中心内安装有KidSmart电脑设备,依据儿童特点出发进行设计的Little Tikes电脑家具;捐赠涉及数学、科学等领域知识的Edmark趣味教学软件,并出版了相关的教学手册,鼓励孩子们自发、自主地探索和学习;为受捐赠方的教师提供了大量的培训机会,帮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以及如何在日后更有效地将项目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建立项目相关网站,指导幼教工作者和家长们更好地开展家园合作,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在更广的范围内深化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工程的影响。

在本次会议上,很多来自一线的儿童教育工作者就如何利用IBM提供的全方位教育支持进行儿童教育的问题展开了论坛形式的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可谓争先恐后,百家争鸣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王雁组织来自各地的幼儿园园长们围绕信息技术与幼儿园管理、教科研工作的开展,探讨了信息技术在儿童教育教学管理与教学科研工作中如何进行开展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教授郭力平主持的信息技术与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上,幼教工作者们针对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培养教师自身专业能力的问题各抒己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教授易进主持的幼儿探索计算机、软件时教师的角色与指导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焦艳主持的计算机与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的整合两个论坛上,也聚集了大批幼教工作者,分别从不同角度研讨了将信息科学与儿童教学进行最佳结合的方式以及教师在此过程中应担当的角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冯晓霞代表项目专家组的成员,对于“小小探索者”项目的发起者、支持者IBM公司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于中国幼儿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她还表示,作为国际化的大公司,IBM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并且希望在“小小探索者”项目年会这个交流的平台上,能够看到更多的来自于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的老师们,来展示“小小探索者”的项目对他们的影响。

2001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登陆中国,迄今为止已经度过了9年的光阴。 作为该项目第一批重点开展地区之一的广州,于9年后的今天再度盛大召开了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年会。此举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能够追本溯源,检视总结该项目近年来的经验成果,另一方面也将搭建一个开放的讨论,交流平台,为未来更好地持续推广KidSmart“小小探索者”项目做下铺垫。此外,本次年会选择在广州举办,也充分表明了IBM在广东甚至整个华南地区积极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决心,以及通过自身努力,推动该地区发展的美好愿景。

张少刚表示,IBM不仅希望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和领先的行业经验,带动华南地区经济的腾飞,更希望能够通过支持教育事业的进步,从而推动整个华南地区乃至全社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