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统一、农夫山泉深陷“砒霜门”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02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危机公关

  孰是孰非,有赖于监管部门最终的公正裁决。除了当事企业的形象、经营利益之外,与“砒霜门”有着最紧密联系的,是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以及公众的知情权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自三聚氰胺事件以来,国人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程度空前高涨。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随着众多食品安全事件被曝光,食品生产企业应对此类危机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当农夫山泉和统一的三款果汁饮料被海口市工商局检出砷(一种有毒重金属,其氧化物俗称“砒霜”)超标时,这两家中国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顿时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与当初三鹿集团最初闪烁其词的态度不同,这两家企业不约而同地采取了主动、快速的反应。

  “我们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公布产品检验结果,以证清白。”12月1日,统一(中国)投资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对《中国企业家》网站表示。作为“砷超标”事件的另一主角,农夫山泉的反应则更为激烈。“我们将保留起诉的权利!”农夫山泉媒介部工作人员对《中国企业家》网站表示,“同时,我们将会持续发布相关新闻。”

  信任危机

  “砒霜门”始于11月24日。当天,海南省海口市工商局例行发布了“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09第8号商品质量监督消费警示”,指出部分批次的农夫山泉30%混合果蔬、农夫山泉水溶C100西柚汁饮料以及统一蜜桃多汁,总砷含量超标。

  该消息一经曝出,媒体、公众对统一和农夫山泉的质疑声铺天盖地般袭来,这些声音的背后,是消费者购买意愿的降低。新浪网的调查显示,有4成的网民认为统一和农夫山泉的饮料不安全,超过6成的网民表示“不会购买这两家企业的产品”。

  分析师指出,三聚氰胺事件过去14个月以后,由“砒霜门”引发的食品安全之忧,令公众的神经再度紧绷。

  火速应对

  统一:坚称“无罪”

  面对突发事件,统一快速组织产品送检,并一再称其产品“没有问题”。11月26日,统一企业中国投资公司称,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对涉嫌超标的产品检测结果显示,“总砷含量”符合国家标准。11月29日,统一还把同一批次样品送往北京某权威机构检验,以求得更加有利于自己的检验结果。

  在自己的网站上,统一发布声明称,其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同时,公司正与海南省工商单位协调,并将及时向外界公布最新结果。为了最大程度放大自己的声音,统一甚至将自己在谷歌上的赞助商链接换成了统一饮料超标事件官方声明。

  统一(中国)投资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对《中国企业家》网站表示,送往北京的检查结果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公布。《中国企业家》网站注意到,这是“砒霜门”发生后,统一对媒体采取的统一的、唯一的口径。面对《中国企业家》网站提出的其他问题,统一方面选择了礼貌回避。

  农夫山泉:或索赔10亿

  与台资企业的标准公关做法不同,农夫山泉的应对则相当本土化、情绪化。27日下午,农夫山泉紧急召开电话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媒体公开表示,对海口市工商局发布的2009第8号商品质量监督消费警示表示疑义。

  11月30日,农夫山泉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呼冤枉,直指海口工商局“越权”,并质疑这一幕后有“黑手”。农夫山泉新闻发言人周力称,农夫果园和水溶C100在最近的国家、上海和广东等地组织的产品监督抽查中均为合格。农夫山泉律师叶志坚则表示,“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警示信息,属卫生行政部门的职权。工商局是无权发布砷是否超标这样的信息,也无权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警示信息。”而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晱更是一再表示,这一事件是继前段时间农夫山泉“水源门”、“假捐门”之后,又一起“经过蓄意策划和操纵的恶性事件”,“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背后有人在推动!”

  钟睒睒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对相关工商部门提起行政诉讼,根据损失程度要求行政赔偿。据称,消息发布后,截至11月28日上午8时,国内已有12家经销商向农夫山泉公司提出退货,累计货值达600万元左右,由于对企业商誉和品牌市场销售的损害,农夫山泉损失10亿元以上。

  海口工商局:寄望复检

  在企业快速深入的公关面前,两家公司的“对手”海口工商局也不甘示弱。海口市工商局副局长王建禄表示,海口市工商局已将总砷含量超标的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种抽检产品备份送往北京权威检测机构复检,复检结果有望今日出来。

  就农夫山泉对抽检程序和结果提出的强烈质疑,王建禄表示,“我们抽检的农夫饮料是6月27日和8月16日生产的产品批次,而农夫山泉在广州抽检的是6月28日生产的产品批次,这种质疑并不成立。”

  此外,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负责人30日表示,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3个批次抽检产品总砷含量超标的检测符合正规检测程序,并表示可对检测结果负责。

  孰是孰非,有赖于监管部门最终的公正裁决。除了当事企业的形象、经营利益之外,与“砒霜门”有着最紧密联系的,是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以及公众的知情权。《中国企业家》网站将对此事进行持续跟踪与报道,敬请关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