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金融时报:世界经济向上走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09-09-22 来源:经理人网

标签:

  世界经济向上走 

  《金融时报》 (9月21日)

  世界经济正在转舵,已经从彻底的衰退变得正常起来,甚至就连美国经济也可能已经走出萧条。现在摆在G20集团面前的任务是,如何让世界经济快一点恢复,既要快,又要安全。

  回顾今年到现在这一阶段,G20集团应该感到满意,世界经济的衰退被有效地制止。尽管现在还有分歧和争议,但是不可否认,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之下,世界经济已经度过了危险期。接下来,各国应该把这种合作精神继续下去。

  然而,现在却已经出现了某些迹象,各国对经济的关注角度正在发生变化。美国和欧洲希望在匹兹堡峰会上推进一项政策,重新平衡世界经济,以便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纠正巨大的贸易顺逆差。但是,另外一些国家则希望世界能够把重点放到修护监管秩序上。这样的分歧没有营养。

  其实,两个观点都是对的。贸易顺差的庞大会造成信贷市场的过度扩张;而没有完善监管的市场会损害参与者的利益。两个问题都需要得到纠正。

  现在的情况还是令人欣慰的。在金融监管问题上,各国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在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问题上,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做出了努力。但是,中国的角色不应该被过分夸张。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令其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严重损害,但是其规模还是不足以把世界经济带进一个繁荣的复苏时期。
 
  暂时的结束 

《纽约时报》 (9月21日)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演讲中公开表示美国经济的衰退极有可能就要结束了。事实上,短期内经济的回暖步伐甚至还会快于此前的预计,通常,在经历了严重的金融危机之后,经济都会以一个快速反弹的势头回归。

  在防止金融系统彻底崩溃的工作上,伯南克的努力值得称赞,但是,这一次他的演讲中却有着一个尤为令人担心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究竟是什么造成了金融危机的发生?人们怎样才能预防下一个危机的发生?

  直到现在,伯南克仍然拒绝承认美联储在制造金融系统繁荣—破灭循环中起到的作用,因此,他对于金融危机的诊断,拿出的解决方式都是出于理想的技术层面,并且很空洞。他要求银行持有更多的流动性资产,增强抵御证券市场风险的能力,而且,还希望美联储在监管大型银行方面可以承担更多的工作。但是这些措施都不够。当一个机构在过去30年里都在重复犯错时,为什么人们要相信这个机构能够管理好银行,避免金融危机的再次发生?

  美联储在2002年至2007年之间犯下的错误最为严重,这段时间,美联储多数时间是由伯南克领军。要让金融监管真正工作起来,伯南克需要承认美联储的失误,呼吁对美联储进行更深的改革。否则,美国和世界都将面临一次更为重大的危机。

  违背承诺之后 

  《经济学人》 (9月21日)

  当一个政府选择在星期五晚上九点发布消息的时候,可以肯定,它并不为自己所做的决定感到骄傲。

  这样的一个决定,让奥巴马打破了自己的承诺。他曾经表示,一定要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的重生。不过,对于中国轮胎征收35%关税的决定,却肯定了批评家们对奥巴马一直以来的猜测。奥巴马在国会面前没有能力顽抗,无法完全按照竞选纲领来执政。根据相关的贸易法,奥巴马有权以妨碍国家安全或者经济利益为由,拒绝国会建议的征税决定。

  奥巴马当初能够成功当选,在于他给人们的希望,他能够完成人们希望中的两大目标:重振世界经济以及与新兴经济体结成合作关系。但是,现在他的决定却伤害了这两大目标。

  除了让他的支持者失望之外,奥巴马政府还把自己放进了一个两难的境地里。现在美国在很多问题上都需要中国。例如,要保证12月的哥本哈根协议能够顺利地接替现在的《京都条约》就需要美国和中国的合作。在朝鲜核谈判问题上是如此。在伊朗问题上也是如此。

  跟随绿色脚步 

《卫报》 (9月21日)

  拉丁美洲面临着很严峻的气候变化的挑战。如果海平面上升,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会有66个城市遭受洪水袭击,同时受到波及的还有上百万人的清洁用水问题和水电站的崩溃。在应对这样的危险面前,墨西哥为整个拉丁美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

  目前,墨西哥政府已经认识到气候变化对人民生活造成的威胁,并且,知道全球气候的变换最终会影响到墨西哥经济的发展。为此,墨西哥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上已经采取了措施。从使用低碳排放的公共汽车到成立专项的基金,墨西哥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努力值得推广。

  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更加应该支持发展中国家对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墨西哥这种向着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前进的做法必然会被很多国家效仿。这样的转变,为发达国家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发达国家已经拥有的节能减排技术可以为发展中国家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提供更好的帮助。同时,反过来,这也能帮助发达国家自己快速地摆脱后经济危机时代的阴影。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