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奥巴马制胜的营销密码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09-09-14 来源:成功营销

关键字:市场营销管理 事件营销 奥巴马

利用社交网络平台,奥巴马的竞选始终和广大的网络草根联系在一起,而正是这些草根粉丝,这些基层选民,在社区中扮演了组织者的角色。

奥巴马的胜利创造了多个第一: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第一个拒绝使用政府提供的公共竞选奥的总统,第一位真正借助 Web2.0成功竞选的美国总统。

竞选初期,奥巴马和他的助手知道他们并不处于领先地位,要想以弱制强,必须走草根路线。他们所做的,并不是像过去那样挨家挨户地敲门拉票。他们看中了网上社交媒体和用户生成内容,借用 Facebook,Flickr,Twitter和YouTube等网站,把竞选信息传达至成千上万的网民,并在他们当中动员形成一支志愿者队伍,自愿联络组织竞选活动。他们还聘用克里斯 •休斯( Chris Hughes)构建网站My.BarackObama.com,吸引更多的粉丝。

My.BarackObama.com的用户可以创建自己的个人网页,选择加入自己喜欢的社群,同时可以为竞选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例如按照网站提供的名单给人们打电话拉票等。此外,他们还可以创建个人募捐网页,显示他们的目标以及宣言。每个网页上都有指示器,显示用户完成既定目标的进展情况。截至投票当日,网站拥有 150万成员,按照地区、职业、共同的兴趣、爱好等组建了 35000个社群,组织了 150000个和竞选有关的活动,募集到了 6.39亿美元的竞选基金中很大的一部分。

奥巴马的社交网络策略不只局限于他的网站,他的新闻和政治口号充斥了 Facebook、MySpace、Twitter、 Digg、LinkedIn和YouTube等多个网站。而这些信息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各个网站和访问者的特点。例如,为了在 Facebook上进行宣传,团队建立了一个名为 “Obama”的应用系统,可以让用户进行评级,标注最受欢迎的报道。互动的特性吸引了 10 0多万活跃的粉丝。在 LinkedIn.com上,奥巴马发起了关于国家经济前途的讨论。而在 SecondLife.com这一最有人气的虚拟人生世界里,奥巴马的团队策划了一场音乐节来为竞选活动筹款。

在整个过程中,奥巴马寻求和网络社区建立一种密切实时的联系,并且在每一次互动中努力构建一种由网民主导和掌握的关系。利用这样一个社交网络平台,奥巴马的竞选始终和广大的网络草根联系在一起,而正是这些草根粉丝,这些基层选民,在社区中扮演了组织者的角色。

《奥巴马制胜的营销密码》点评:

不管是在政界还是在商界,网络社区的出现都正在使我们的工作方式发生改变。仿佛一夜之间,网络成为数以亿计的人们游荡的场所,成为人们形成自己的观点和做出决定的地方。如今,网络既是俱乐部,也是图书馆,既是电影院,也是购物商场。对于商家来说,使用这些社交网站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更低的费用、更多的顾客、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收益。

很多以前专属于营销人的角色,现在正在被网民们所攫取。网民们会通过网络搜索各种品牌的同类产品,以确定购买什么品牌最划算。此外,他们还会将他们的搜寻结果拿出来与其他网民分享。他们互相介绍好的产品,提供客户支持,就产品的性能和出现的问题等进行解答。

在一个社交网站上,一个企业只是一个普通的访客,而且还不一定是受欢迎的访客。如果你想让网民们为你帮忙,那你首先必须接受网民们的主导地位。在娱乐性和宣传性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不容易,但却不容忽视,正如奥巴马竞选表明的那样,在社交网站上推广一个品牌的机会是无限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市场营销管理相关文章

奥巴马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