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以“eBay”方式买卖你的电影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09-11 来源:V-MARKETING成功营销

标签:商业模式 电子商务

eBay早已是网络交易平台的老大,几乎无所不能买,无所不能卖,但是,一旦你想要交易的对象是媒体呢,比如当今最火的视频,似乎连eBay也要说“不”了。

eBay的存在已经有年头了,人们似乎只想到了它的交易功能,而忽略了是否可以从这种模式中得到更深入的启示,然而,这一切都随着一个叫inDplay网站的出现而有所改变!inDplay,我们也可以称它为mBay,意即为电影交易的网络平台。

将电影、视频变为可交易商品
inDplay的故事听上去似乎更像是著名商学院的经典案例,题目就叫《电影制作人:如何营销你的电影?》。
的确,对著名电影制作人或大型的电影制作商来说,为他们的电影找到发行商似乎不是难事,但问题是,毕竟独立的影片制作人以及小型电影工作室占多数,他们如何为自己的作品找到发行渠道呢?依靠传统方式,如参加电影节或交易会与发行商直接接触?这种方式既昂贵,在某些时候发行商又显得专制霸道,所以除了一些已经成名的电影制作人,对一般人来说效率不高、成功希望渺茫。
那是否意味着小型电影制作商就没有希望了呢?不!来自硅谷、叫作inDplay的公司提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其成立的inDplay网站上,任何拥有一部视频或Video的人都可以注册成为卖家,并且下载与出售该Video有关的信息;与此同时,来自剧院、DVD厂家、电视台、有线或无线电视以及网站买家们则会搜索在线列表,寻找自己需要的内容,之后他们会通过邮件向卖方竞拍。交易成功则会通过PayPal或者电汇完成,而inDplay则从每笔交易中抽取8%的佣金,这和传统的销售代表的提成一样,“inDplay的目标就是以一种网络交易市场的形式将专业的买家与待售的电影内容联系起来。”inDplay的CEO Goetz Weber说道。

mBay的前景:“链接”所有电影人
inDplay的成功之处在于,它既有类似YouTube的一面,如充斥着用户自发提交的内容,又有一些自己特选的发行商客户。如果“分析”inDplay的“DNA”,可以说,它等于部分的eBay 加上部分IMDb(IMDb是当今最流行的网络电影资料库)。
inDplay引起了来自电台、有线电视以及网络买家的兴趣。网站目前吸引了30位左右的买家,数百名卖家,以及300多部注册的Video,这些数值的比例比较适中就在开放对买家服务的头两个月,inDplay已经完成了一些销售额,交易商品中还包括了关于Timothy Leary(一度非常具争议性的心理学博士)以及诺贝尔奖得主Muhammad Yunus的纪录片,可见inDplay上的注册商品还是非常有卖点的。目前,inDplay正在加紧与相关公司的洽谈。
按照Weber的说法,公司正在全力以赴地将inDplay网站打造成一种类似于eBay的网络社区,通过引入eBay式的评级以及点评制度,Weber希望通过这个途径,将那些所有参与了所提交电影项目中的人“链接”起来,实现互动。
inDplay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如何将这种新型的网络交易模式坚持到底,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它能否寻找到有质量的买家、卖家以及交易商,而inDplay目前的运营也在围绕这一点进行。

交易网站向专业在线经纪人模式发展
这种正在浮现的模式也是视频市场逐步壮大的一个信号。各种形式的视频发布渠道正在借由网络、移动设备以及借由宽带服务的新型电视上逐步繁荣起来,前有手机视频,到去年大热的YouTube;所有形式的Video,包括年代久远的、受众面窄小的小成本电影,都突然变得有价值起来。据inDplay估计,世界上目前有约1千万部电影以及电视节目在寻找下家,而专业买家的数量已经超过10万名。“版权拥有者都很想谈成一笔大生意,像TBS一次支付给电影人的资金就高达50万美金。但是,网络也有可能促成许多笔只有1000美金的交易。”CinemaTech的编辑Scott Kirsner评论道,他一直在密切关注行业的发展。
事实上,许多新兴买家是像Cecil Coe以及Rob Morgan这样的人。Coe掌管一家Video内容汇集公司。Coe准备利用inDplay找到一个英文投放的提供商。Morgan则负责为GUBA(一个可以让用户分享以及下载视频的网站)搜集内容,他则委托inDplay为他收集一些拥有网络发行权的独立电影。在这个过程中,inDplay作为“经纪人”的功能就显得非常重要。
说到底,inDplay直指一种在线的、通过电子经纪人的专业媒体交易方式,其中“专业的网络媒体交易经纪人”则是重点词,无疑这也为一些买卖型网站指明了生存的途径——那就是,瞄准一些可以在线交易的媒体,做专业的交易网站。随着inDplay而来的是一些如Pump Audio、Zattoo以及Lulu等网站,纷纷瞄准了一些利基市场,如音乐、电视节目或者书籍等等,“专业的网络经纪人平台”队伍正在不断扩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