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中国4A:开启广告自治时代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09-09-11 来源:V-MARKETING成功营销

标签:专营政策

                               ——独家专访中国4A理事长庄淑芬女士
        价格战、同质化竞争曾经给中国广告业带来暂时的困惑。在对有序市场的渴望中,广告业迎来了中国4A的成立。       

         2005年12月,中国商务广告协会综合代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4A)成立,这家由高端会员组成的同业组织的出现,预示着中国广告业向国际惯例的广告代理制迈进了一大步。

经济腾飞催生中国4A
        《成功营销》:广告业进入中国已经多年,这个时候成立中国4A协会,有什么现实意义呢?
庄淑芬:中国4A的成立要归功于两个人,广告司的前司长刘保孚先生和奥美大中华区总裁宋秩铭先生。中国近几年广告业的进步有目共睹。随着经济的腾飞,以及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吸引,中国将成为一个更富有活力的市场,国际知名广告公司纷纷进入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两位觉得有必要促成4A的成立。
  4A协会在全球各地只有精英的广告公司可以参加。中国4A的基本标准是:年营业额一亿元人民币以上,收入至少是一千万元人民币以上;有三个以上的客户是经营三年以上;在两个以上城市有分支机构;公司员工数量在50个人以上。
  创始会员都是先邀请的,两位发起人和知名的代理商一个一个去谈,大家都有共识,认为4A组织对促进广告行业的进步、追求精益求精颇为有利。到目前为止,中国4A有30个会员,其中13个是本地公司,17个是外资公司或是合资公司。

实务操作与国际接轨
  《成功营销》:能否介绍一下中国4A协会具体如何运作,来为会员提供更多有效的服务,并促进中国广告业的发展?
  庄淑芬:中国4A是一个非赢利性的组织,也是一个自律性的组织,如何动员全体会员的力量非常重要。我们参考了台湾、香港4A协会的经验,也参考了西方国家4A协会的经验。
  中国4A协会分成9个组,有9位理事,每一位理事负责一个小组工作。因为我是理事长的关系,负责公关组,我的工作就是与外界沟通,提升中国4A的知名度与专业地位。我们每一个小组都有计划,都有工作进度表,到年底之前,我们每一个组至少要完成一件大事。每个小组都有提案,大家都明白这个组织的愿景是什么。根据这个愿景,我们有整体的年度策略,假以时日,将促使4A变成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广告组织。
  中国4A各组分工如下:
  公共关系组——奥美,负责开展中国4A的相关对外宣传与外界的合作,提升中国4A的知名度;媒体组——中视金桥,解决成员在媒体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与媒体有关的沟通活动;同业组——博达大桥,负责会员间经验与作品的分享、共同出书等;广告主组——灵智精实,负责向广告主宣传4A代理商的优势、为广告主利用代理商达到最大化的商业效益提供协助与培训,以及举办最佳广告主评选等活动;社团/学校/工会组——黑马,主要负责在学校及相关协会中推广中国4A;协力厂商组——海润新时代,负责整合下游厂商,实现4A成员内部的资源共享;法规/政府组——广东省广,负责协助政府机关,参与广告法等的修改,并提出利于行业发展的各项建议;创意奖组——智威汤逊,负责举办中国4A的创意比赛;培训组——麦肯?光明,负责专门针对业界的培训工作。
  我们推出了网站,将把9个小组的动态报告定期放在网站上,还有一些广告业的国际趋势、新的市场机会,以及新的技术对这个行业的影响等等。

  《成功营销》:4A协会的会员非常分散,那么协会的日常工作如何开展呢?
  庄淑芬:协会理事长任期最多不超过两年,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为中国的广告界做贡献。
在协会的手册中,我们会谈到怎样挖掘最好的客户、如何跟广告客户去沟通、怎样去善待你的代理商,还有比稿须知等等。这些数据都是中英文对照的。
  我们每个月开一次会,每次开会都至少4个小时以上,大家开会都是有备而来,都会提案,都会跟大家去分享征求意见。
  今年我们要举办的广告创意奖,奖杯经过大家讨论已经通过了,评审方法、评审团,这些都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8、9月份开始宣传,然后开始收件,希望今年的12月初能够在电视上转播。

  《成功营销》:中国4A的运作是否会借鉴国际上4A协会的经验?
  庄淑芬:国际4A的经验我们可以借鉴,但更多的我们要根据当地的需求进行独创。
  中国培训目前的发展和需求,可以和国外的组织进行接轨。我们想过可以请香港、台湾、大陆三地的4A经营人,大家一起来合作。因为今年是第一年,我们不是一下子要做太多的事情,而是集中精力,把若干事情做好。
  代理商都有上游、中游、下游的合作伙伴,尤其是下游的合作单位,我们有很多制作、印刷、拍片的公司,我们希望结合大家的力量知道哪些资源是可以运用的,这些资源不一定在中国境内,所以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平台,让大家都可以分享信息。

公平、公开的合作平台
  《成功营销》:协会中大家的关系还是比较微妙的,会员的关系既是伙伴,又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竞争关系,协会如何协调呢?
  庄淑芬:所有协会会员之间的关系不都是这样吗?参加4A的公司都是经营了很多年,大家都很成熟。中国4A的平台就是让大家来合作的,不需要去谈各自经营上的敏感或机密的问题,但可以共同探讨广告业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机会是什么、危机是什么、趋势是什么,这些是凌驾于各个赢利单位之上的,所以说它是一个非赢利组织,是为广告界百年经营而做。
  在协会中,每一个理事都抛开私心,大家想的都是中国4A,没有竞争之类的问题。
  当然每一个公司会碰到不一样的事情,但基本上大家都从大处着眼,从大局去看,气度也够。在这个组织里,合作会大于竞争。

  《成功营销》:4A协会的名单还会增加么?
  庄淑芬:当然,所有的理事都有责任吸引好的代理商进来,这样能够把协会的影响扩大,我们的远景是这样。不同的广告经营者,只要符合我们的标准,就欢迎他来。
  有一些公司他们的规模不是那么大,但是做得很好,我们就可以邀请他们加入。我们甚至讨论,创意奖可能将来会对外开放,对会员、对非会员开放。所以我们心里有准备,有可能将来得奖的不是会员公司,如果他连续得了好几年,又真的非常优秀,我们就邀请他们参加。中国4A是一个公开、公平,而且非常坦诚的、大家共襄盛举的一个组织。

工作激情与使命感
  《成功营销》:从您个人而言,是什么吸引您投入这么多的精力来从事这项工作呢?
  庄淑芬:我们都有一点使命感吧。像我们这些在广告界很资深的人自然是想帮广告界做一些事情。我写的文章很多人去读,也要言之有物。奥美出书就是这种心态,很多东西如果自己拥有了,就想和别人去分享。
  他们可能觉得我比较有行动力,因此让我当第一任理事长。如果我能够动员大家的力量,每一个人都扮演他的角色,我觉得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情。
  我大概比较不怕困难吧,尽最大的努力,我有热情,精力比较充沛,体力也可以,意志力也还不错。再下来就是使命感吧,对于这个行业,我非常喜欢,这个行业可以永续经营。不管我是当一任还是当两任理事长,如果把这个组织运作的基础打好了,做出了一些成绩,那么以后肯定有很多人愿意来做。我觉得责无旁贷,只能把它做好。
  我希望大家都来帮忙,我们的讨论都很公开,有时候很尖锐,我的角色就是鼓励大家发表不同的意见。如何促进大家现场的讨论,在大家讨论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可能要出来做结论。有时候我当然也会有自己的意见。作为理事长,会见识到很多不一样的经营者,会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经营的智慧。其实我蛮高兴的,当第一任理事长对我来说是一件蛮光荣的事情。

  《成功营销》:在工作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阻力呢?
  庄淑芬:应该总是会有些小障碍吧。中国4A没有人真正做过,中国这么大,每一个公司又不太一样,有些政府单位也会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就需要一一去沟通。而且我有两个这么优秀的顾问——刘保孚和宋秩铭先生,我解决不了的时候就请他们两位出面,帮我们疏通了解一些事实,我们再跟进。

背景资料
  4A的本意是美国广告公司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的缩写。4A协会对成员公司有很严格的标准,所有的4A广告公司均为规模较大的综合性跨国广告代理公司。由于大量国际品牌涌入中国市场,跨国4A广告公司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在中国大陆前50家广告公司排序中,外资公司已占22家。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