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 文章页
王恒:CIO转型说简单做很难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 时间: 2009-09-02 来源:计世网 作者:马良

标签:领导者素质

  三次约访,一次短暂的碰面,终于在某天的午饭时间,王恒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非常不好意思,真的是太忙了,现在的工作真的就好像‘大管家’一样,比以前CIO的工作琐碎多了。”王恒解释到。此时的王恒已经离开CIO岗位一年多了,现在的职位是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证券)的党委办公室和总裁办公室主任。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不时有手下的员工来向他交付各种工作,因此采访也经常被打断,而当时正是午饭时间,可想而知,正规上班时间内,王恒的工作量会有多大。

  在科研所编过8年软件,当过县长,到南方下海做过老总,又回归银河证券做到CIO,阅历丰富的王恒,如今在办公室主任的位置上,依旧游刃有余。虽然琐碎,但他用丰富的经验将全局牢牢地掌控在手中。“首先,现在各个单位的主营业务不是IT,即时在IT企业里,CIO也是进行对内部IT的支持工作,所以CIO要往上走的话,自然空间比较小。二是在一般的思维观念里,大家认为CIO是个专家,所以很难去转型,除非对业务很了解。比如我们金融行业,所有的业务都是电子化的,新业务必须技术先行,要使系统满足新业务的需求,CIO必须先学业务,了解业务规则与流程,所以有时CIO比一般的业务人员更了解业务运作细节,因为系统就是业务运行电子化的产物,但即使是这样,领导也认为你只能做IT。三是CIO的工作专业性太强,一般人不太懂,加之责任重大,领导不放心重新找人接替,所以会将你牢牢按在这个位置上。‘鞭打快牛’。所以,CIO转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对于CIO的转型,王恒这样说。

  转型面对全局挑战

  从2000年开始,王恒在银河证券IT部门做了8年,职位也从工程师升到CIO。2008年1月,经过管理层的反复筛选,工作经验丰富的王恒出任了党委办公室和总裁办公室两办主任一职,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办公室主任的人选比较特别,需要责任心比较强、综合素质比较好,协调管理能力比较强的人。我认为,除了IT之外,我以前丰富的工作经验让我的综合素质和协调能力比较突出。”王恒对于当时领导为什么会选择他做出了以上解释。

  虽然在级别上,CIO和办公室主任是平级的,但是从所担负职责与实际工作范围上看,办公室主任比CIO更全面、更宏观、某种意义上也就更重要,办公室就是一个公司的中枢机构,管理和服务的对象也扩展到整个公司。相比起原来的一个部门,王恒还是能够感觉到压力。“基本上日常运营都归办公室管,是个大办公室的概念:综合管理包括公文、会议、外事等、秘书工作为领导服务、企划宣传、公共关系管理、行政后勤、安全保卫、党群工作等等。面更加广了,压力随之也越来越大。尤其2008年抗雪灾、抗震救灾、奥运维稳等,重大事件多,突发事件多,办公室挑战更多,又增加一个新职能--维稳办。”王恒比喻,“三办合一,真成了大管家!”说完,王恒靠在沙发上哈哈大笑起来。

  不过对于COO和CIO这两个角色,王恒也指出了许多相似的地方:“不管是CIO还是COO,第一,都需要很强的责任心;二是都需要很好的心理素质,应变能力很强;三是要有务实的风格,主动积极工作,讲究实效。领导想到的你要想得到,领导点到的你要举一反三想得更周到,真正成为领导的参谋与助手。四是要任劳任怨,具有很强的执行力。五是要特别注重细节,工作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这些和技术都是一样的。”

  CIO转型说容易做起来难

  在一项对于“CIO出路”进行的调研结果中显示,选择尝试向财务、销售、生产等业务总监转型的人数最多,大约有32%;大约20%的人选择忠于职业,尝试在不同行业背景的企业做好CIO;也有人尝试做CEO,自己创业或者跳槽到乙方出任要职等几个方向。“我觉得比较好的选择还是转向业务,与CIO工作的对接相对来说容易些。转型业务以后会有别的机会,自然有更好的上升空间。”王恒说。不过在调查里也有20%的人选择忠于职业,继续做CIO,对此王恒也有自己的看法:“20%忠于职业,我觉得很正常,但是可以做不同单位或者不同行业的CIO。对于年轻的CIO来说,摆在面前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薪酬。我觉得,有些发展比较好的外企和民营企业,相对一些比较传统的国企,在环境上可能更宽松一些,激励机制可能会更市场化一些,当然竞争与压力也会更大一些。”

  针对CIO的转型,对于王恒这样转型成功的人来说,如何从原有思路转变是首要问题,但是这个过程依旧困难重重。“在做CIO的过程中,我对业务的规则、运作流程都比较熟,算是个优势。但是在战略提出和大局规划上,我觉得跟业务的人相比还是有欠缺的,而且做业务需要客户的资源、营销的技巧,这些东西是需要在实战中才能不断积累和体会到的。”王恒说。

  除了个人层面,长久在领导和业务部门心里禁锢的传统思想,也是另一个CIO转行的拦路虎。“领导一般不会将业务部门的职位向CIO敞开。因为惯性思维,多数领导认为CIO的IT太专业了,不一定能管好业务。由于转型的人少,导致了CIO转型业务的成功案例也少,没有形成良性循环。CEO们不敢轻易冒险,还不如直接从业务部门抽调管理人员。所以在转型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王恒感悟到。

  提升自己是关键

  虽然CIO在转型上有许多外部的阻碍,比如领导和业务部门的惯性思维、技术的限制等等,但是终究有人能够转型,而且在岗位上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归根结底,自身的提升决定着转型的成功。“CIO在业务的接触面比较窄,比如作为一个支持业务的系统,CIO完全了解业务的过程,但是CIO没有专门去研究这个业务,很多时候是在被动地学习与纯粹地执行,而没有对业务进行研发与创新,我认为这是最关键的瓶颈。”王恒说。

  因此,如果在熟知业务流程之后,主动积极地对业务发展思考与进一步研发并提出新的思路,就成为了转型的基石。“其实做CIO的人都比较务实、肯干,我认为,只要把方向明确了,这样的人会有机会的。定下个目标,比如要想做业务,那就瞄准业务的方面多下功夫;想做销售,就瞄准销售。做IT的人转型,相对来说是容易的,因为IT本身太专业了,一般很少人转型做IT。举例来说,学数学的人转工科或金融的风险管理等很容易。当然这也跟自己的性格有关系,还要考虑到你的行业、你过去的经历、你的个人兴趣等多方面因素。总之,思路决定出路,只要明确目标,肯下功夫,让领导见识到你除了信息化以外的能力,转型自然水到渠成。机会永远给有准备的人。”王恒最后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