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资讯> 文章页
球星姚明伤病不寂寞二千万收购球队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09-07-26 来源:贵人网论坛 作者:未知

标签:姚明 球队 核心球员 上海队 球星

  7月15日,姚明授权的姚之队已经和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达成一致,双方已经正式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在今后的几个月内,双方将进行一系列评估工作,并且确认将所有股份都转到姚明手中,不过双方并没有透露最终的股份转让金额。

  在经过了1个月左右的猜测之后,姚明收购的消息最终变成现实。上海东方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说,“双方已经签署了股份转让的框架协议,这意味着上海俱乐部股份转让已经正式拉开序幕,并且正式拉开了东方俱乐部的改制工作。”

  据了解,尽管目前双方签署的仅仅是股份转让的框架协议,但是俱乐部的改制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俱乐部的三大股东上海文广传媒,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以及上海机场集团已经达成一致,那就是最终要确保将上海俱乐部所有的股份都转让到姚明手中。

  在未来的两个月内,除了俱乐部的改制工作之外,双方还将进行一些评估工作,确保在新赛季开始前上海队达到CBA的准入制度。据了解,上海俱乐部将随后向篮协提交股份转让申请。

  姚明和他的团队与上海方面的接触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开始,自从2002年姚明进入NBA后,上海男篮的成绩每况愈下:6次无缘季后赛;成为整个CBA上座率最低的主场;门票史无前例地卖到2块钱一张,且依然无人问津。随着成绩一同跌入谷底的还有上海队的商业价值,尽管根植于上海滩这片巨大的市场之中,但赞助商和投资人却看不到丝毫希望。

  2007年,上海男篮好不容易等来一个外地金主——辽宁西洋集团与球队签署5年赞助合约,承诺每年向球队提供1500万人民币,用于球队经营和建设。可双方的蜜月期很快结束,西洋方面发现他们的赞助费只有一半被用于球队。于是,在2009年春天,西洋集团提前终止合约。

  此后,上海方面一直在寻找新的接手人,而在部分领导看来,姚明是最佳的选择,无论是号召力、经营理念还是人脉关系,姚之队都占据优势。最终,姚明挑落众多出价更高的竞争对手,凭借综合优势胜出,上海队终于变成了姚之队。

花2千万买队很划算

  姚明2002年离开上海男篮登陆NBA后,上海男篮的成绩每况愈下:6次无缘季后赛,门票一度卖到了2块钱一张,但仍然无人问津,商业价值也是一落千丈……姚明正式入主后,外界在讨论这笔收购是否划算。仔细分析,姚明收购母队将是名利双收的举动。

  姚明是整个上海的骄傲,收购陷入困境的母队,显然能得到家乡球迷和上海市民的一致认可。据悉,姚明打算收购母队时并没有直接找球队和管理层,而是直接找到了上海市高层领导,通过来自“上面”的压力,让3大股东罕见地同时让步,这也足以说明姚明这块金字招牌在上海的号召力。如今姚明拯救上海男篮于水火之中,也让他的魅力得到了更大认可。不少球迷高兴地表示:“姚明回来了,我们又要去看球了。”

  以姚明的号召力,广告商肯定会纷至沓来,另外他也能让球迷重新回到球馆,让上海男篮在门票方面赚钱。加上“姚之队”这样专业的经营团队,上海男篮未来成为姚明的“摇钱树”也不是没有可能。让球迷感兴趣的是:姚明买下上海队花了多少钱?对于这个问题,有关方面并未做出回答。不过据记者打听得知,姚明会首先注入一笔2000万的资金,用于下赛季的备战。还有一种说法是,姚明并非全用自己的积蓄——他拿出了一部分费用,然后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从其他方面筹集到了资金。

  实际上,无论是此前有兴趣的朱骏,还是来自美国的投资方,都给上海男篮提出了更高的价钱。而姚明的特殊身份,让他在收购上付出的代价并不大,花2000万(不到其年收入1/10)做这样一件名利双收的大事,显然很划算。

高层叫好,球迷担忧

  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一事成功后,也引发了外界的大讨论。CBA管理层认为这是“大好事”,而不少球迷则担心姚明“吃力不讨好”。

  篮管中心主任新兰成表示,姚明入主上海男篮很好,“这能给俱乐部的发展带来好处,恢复上海男篮的活力”。不过不少球迷认为,姚明此举值得商榷,他收购到手的可谓“不良资产”。张争鸣曾表示,“东方篮球俱乐部从1996年到2007年底,累计亏损已超过9600万元。”而上海队队员对姚明收购普遍乐观。核心球员王勇说:“这个老板比较亲切,因为以前我们就很熟悉,感觉跟别的老板不一样。”

  在《上视体育新闻》越洋采访姚明时,后者也说出了收购的初衷:“我本身作为上海人,作为上海队曾经的一分子,在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希望能出一把力。”姚明透露,看到上海队之前陷入困境,自己的确有“拉一把”的想法。不过当时常规赛还没结束,他是通过父亲姚志源和上海队搭上线的。从4月确定想法到5月开始实施,再到7月正式签订合同,只花了短短3个月时间。不过虽然变身老板,但姚明表示自己的重心还在NBA:“目前的重点还是先把伤养好,然后回到球场。至于上海男篮的具体工作,交给‘姚之队’来运作。”对于未来上海队的定位,姚明的想法是:“在我们团队的管理下,希望将上海队打造成一支让上海球迷喜欢的球队,打造成一支职业化的球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