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自主品牌会迎来第二春?
字号:

类别: 产品与品牌 时间: 2009-04-24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自主品牌

车展归来,我还在为吉利总裁杨健的一席话唏嘘不已。首先要声明的是,我无意为任何一个汽车公司或者任何一个人唱赞歌,只是难以对自主品牌那种拼搏和成长的力量无动于衷。

杨健说:“我们从来被人家看不起,吉利的徽标别在衣服上面,都不敢到别人的展台去,我现在非常自豪地别着徽标去别人的展台看,我就是吉利人。”如果说吉利在2008年的北京车展是扬眉吐气,他认为此次上海车展,吉利就是牛气冲天。

在此次上海车展上,吉利展台上亮相的是全新的车型,而在售车型并没有参展。杨健说,这就是新吉利最好的形象展示。

让他兴奋的不仅仅是车展,还有不久前对澳大利亚零部件厂商DSI的收购。从双方接触开始到签订合同,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期间,吉利需要同澳大利亚政府、中国商务部和发改委、香港联交所等部门报告和沟通,跟三个顾问公司(法律、财务、并购)签订合同,与DSI的管理层、大股东、原有客户、配件商等接触交流……“我们做的漂亮,是吧?”他有些得意。

从2008年底开始主张“弯道超车”的奇瑞,显然也将此次车展视为赛程的重要一站。四大品牌、三十余款新车亮相,奇瑞保持了一贯的大阵容。与此同时,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在车展期间的正式成立,也为自主品牌在汽车金融领域与合资企业展开竞争埋下了伏笔。尹同跃说:“奇瑞一直在进步。”

与以上两家企业相比,东风汽车的展台设计在偌大的展馆内惊艳夺目。展台的正中间上空,是一朵尽情绽放的巨大花朵,璀璨的灯光点缀其间。而舞台中间,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东风风神”焕然呈现。这俨然将自主品牌目前的状态诠释得淋漓尽致。

正如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所称,“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我认为中国汽车业在全球汽车业面临调整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主要方面,不是危险,而是机遇。”

面对余波未消的经济危机,徐留平的乐观代表了中国车企的一种心态类型。

在国际汽车巨头或为市场增长放缓焦虑不安,或因濒临破产而挣扎度日之时,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平浪静似一片“桃花源”般令人神往。因此,毫无疑问的是,将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带入中国、加大在中国的筹码,是巨头们不约而同的选择。由此,根基初定的中国自主品牌也许很快就会迎来新一轮的竞争浪潮。

正如吉利副总裁赵福全所说,对中国自主品牌来说,特定的经济环境下,机遇确实增大,但随着国外汽车巨头越来越倚重中国市场,也会给自主品牌带来更大的挑战。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