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骑虎难下的铁娘子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 时间: 2009-03-19 来源:《英才》杂志

标签:

病虎难医

巴茨要使雅虎这只病虎再次发威尚需时日,前方如何走?

一禁“迟到”;二禁使用“silos”(意为仓库)一词;三禁“泄密。”这是巴茨新官上任第一周烧的三把火。此外,巴茨还宣称将悬赏1000美元鼓励员工相互揭发,以寻找向媒体泄露公司内部信息的人员。

巴茨怎么了?作为雅虎新舵手,其首要举措不是考虑如何扭转雅虎疲软业务和不断下滑的股价,却关注迟到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此举似乎令众人颇为失望。“这一做法很可能导致巴茨犯下在雅虎的第一个重大错误。” 有评论认为,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巴茨的做法不可能起到效果,只会引起员工反感。另一方面,雅虎目前有更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巴茨不应被这样的琐事所困扰。

雅虎的困难还会继续,并可能恶化。美国投资公司Needham&Company分析师马可·梅伊(Mark May)指出,“巴茨的工作只剩下推动业务转型,保证营收增长”。

当然,巴茨在公司决策上也开始了一些实质性的动作,雅虎原本打算借助推出自创品牌手机来力挽颓势的项目计划则因巴茨介入而夭折。

2009年1月的一天。巴茨让女儿莲妮试用了一部预装了各种服务的雅虎手机(Yahoo One Phone),但莲妮并不喜欢这款手机原型,很快就将其丢至一边,并重新用回自己原来的手机。为此,巴茨终止了公司正与摩托罗拉和AT&T合作进行的Yahoo One Phone手机开发计划。

苹果拥有iPhone,谷歌拥有G1,手机项目是雅虎欲打翻身仗的招牌项目,怎么能仅凭一个小女孩的喜好,就轻易将其流产?再说,该款手机也不是专门针对小女孩而研发的。 观察家对此很不理解。

据悉,这一举措已导致一位负责雅虎手机业务的高管离职。与此同时,在悬赏鼓励员工揭发泄密者的风波中,公司首席沟通官吉尔·纳什(JillNash)也传出离职消息。虽然雅虎方面一直坚称此事同巴茨悬赏举报泄密者毫无关系,但为何偏偏在此时离职,个中缘由值得玩味。

此外,对于“是否出售雅虎搜索业务或是整体出售”这一焦点,巴茨表示:“不,我没有这种想法……作为一名雅虎外部人士,大家可能都会有雅虎应当怎么做的想法,但作为雅虎CEO,向消费者、股东和员工尽力是我的工作和职责。”

在巴茨看来,雅虎主页和雅虎财经仍有巨大的访问量,是一项“优质的网络资产,任何人都不应该随便将它们拆分出去”。

杨致远将雅虎看作自己的孩子,舍不得抛弃,但巴茨的上任,更多代表的是股东的利益,将雅虎分拆出售对股东、雅虎和微软都是绝佳的好事。有国内分析人士对《英才》记者分析。

眼下,雅虎已在垂直细分搜索领域发力,并瞄准了互联网和电视的融合。“我们高兴地看到,广告主正把钱投入到更高质量媒体上,雅虎正属于此类媒体”。雅虎CFO布雷克·约更生显得很有信心。但截至去年12月31日,雅虎营收为18.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而谷歌则增长18%。就在2009年1月5日,谷歌在Alexa日流量排名也开始首超雅虎。

看来,巴茨要使雅虎这只病虎再次发威尚需时日,前方如何走?或许美国《广告时代》杂志的建议值得一听:

其一、今后无论雅虎股东施加何种压力,巴茨都不能答应出售雅虎搜索业务;其二、考虑将文本搜索广告和显示广告数据混排,组建雅虎品牌推广平台;其三、放弃收购时代华纳旗下子公司AOL,转而收购正迅速崛起的美国视频共享网站Hulu。

相关阅读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