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专题

BNET Feature Package

The Great American Business Model

奥巴马新财经政策三大核心点

标签:摇钱树 奥巴马

2008年,全球的一只黑马--奥巴马在大选中创造了历史,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因为适逢危机的缘故,这位新总统被美国人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而在竞选过程当中自始至终都在强调"改变"的奥巴马,会将给美国的经济带来怎样的"改变"?

奥巴马新财经政策三大核心点

2008年,全球的一只黑马--奥巴马在大选中创造了历史,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因为适逢危机的缘故,这位新总统被美国人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最新的调查统计显示,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高达80%,是几十年来新政府的最高。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的这场危机成就了奥巴马,在维持现状与改变之间,大多数美国人选择了改变。而在竞选过程当中自始至终都在强调"改变"的奥巴马,会将给美国带来怎样的"改变",以引领美国走出目前的这场困境,是美国人异常关心的问题。

当然,这也是全球投资人所关心的问题。在当选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奥巴马已逐渐确定了主要的政府成员,其未来经济政策的轮廓也在逐渐清晰。

财政政策:稳定经济与稳定民心并举从时下主流的评论看,布什政府在财政政策方面的失误是导致这场危机扩散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这种失误多少有些无可避免。从理论上讲,前瞻性地运用财政政策手段及时干预,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危机的恶化和扩散。不过,在现实中,前瞻性的政策总是会面临许多阻力:在局势没有恶化到一定程度之前,没有人会相信危机的严重程度,国会也就不会批准大规模的财政干预方案;而等局势真的恶化到所有人都清楚认识的时候,再出台政策可能就于事无补了。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决策悖论,这意味着,在一个民主社会中,经济危机的恶化和扩散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必须要让绝大多数的人感受到危险的存在,对抗危险的政策才有可能得到认真地讨论和有效地执行。因为上面的这些原因,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尽管危机在不断恶化当中,但作为对抗衰退最为重要的手段:财政政策,始终都处于缺位状态。已有的政策基本只涉及对金融机构的短期救助,而更为长期的政策──对总需求的刺激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引导,尚属空白。总的来讲,由于危机的恶化,奥巴马在财政政策制定与执行方面有了远大于布什政府的空间,这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根据奥巴马的竞选主张,其在财政政策方面的举措可能包括:

1.收入方面。税收调整,对低收入家庭和个人进行减税,同时提高高收入家庭(25万美元以上)的税率;准备推行温室气体排放许可制度,以此增加财政收入并推动企业进行调整。

2.支出方面。在当选一个月之后,奥巴马宣布了财政支出计划,主要涉及公路、桥梁、宽带互联网和学校建筑以及医疗开支等方面。按奥巴马的预计,这将是自美国上世纪50年代建立联邦高速公路网以来,最庞大的单一全国基础投资,将创造300万左右的职位。

3.危机应对方面。将继续执行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援助计划"和3000亿美元的"补充融资计划"。短期来看,奥巴马的财政政策将导致美国预算赤字的飙升,估计其2009年预算赤字规模将远远超过万亿美元,当然,在一个非常时期,这样的规模的财政政策是必要也是必需的,而且从美国国债规模占GDP的比重看,也是其国力所能够承受的。

货币政策:重在消除以往留下的隐患

从决策的层面上讲,美国的货币政策决定权在美联储,而美联储本身并不直接隶属于政府。所以,在道理上,奥巴马并不能直接控制美国的货币政策,不过,其在其他政策方面的举措还是会对货币政策产生间接的影响,尤其是在财政政策需要美联储予以协助时。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财政政策的缺位,美联储在对抗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包括帮助政府救助金融机构,为商业银行资产提供担保,直接向金融机构提供贷款以及直接购买企业的商业票据等。在金融体系的融资功能因危机受到极大损伤时,美联储直接承担了金融体系的功能,凭借自身的货币创造能力,勉力维持经济的运行。这远远超出了常规货币政策的范畴。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8千多亿飚涨到2万多亿美元,而且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而基准利率也降至了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

由于货币政策自身的局限性,其在应付衰退方面的效果远不及财政政策有效。所以,尽管货币政策已然非常宽松,但危机仍未能出现转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随着美国财政政策逐渐走向前台,美联储独立支撑的局面将有所改观,美国货币政策的重点将转向为财政政策效力的发挥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同时尽可能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其主要的政策举措应该包括:

1.为财政政策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庞大的财政刺激方案需要资金来源,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债券发行将成为政府最为重要的筹资手段。预计在2009年中,美国政府的发债规模将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为避免国债发行对金融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美联储需要尽可能地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也可能选择直接购买美国国债。

2.数量型政策为主导。在市场极度恐慌的时候,价格机制通常很难发挥有效的作用。正如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所看到的,尽管美联储已经将联邦基准利率降至了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但居民和企业的实际借贷利率并无明显下落。这种情况,意味着数量政策将要比价格政策更为必要,即根据市场需要,采取各种可能的手段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随着联邦基准利率逼近零,美国的利率政策空间已然很小,数量型调节手段在短期内将为美联储所倚重。

3.积极为货币回笼做准备。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美联储向市场投放的流动性是对抗危机所必需的手段,但也因此埋下了许多隐患。当经济出现复苏时,泛滥的流动性很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因此,有必要针对这种可能进行前瞻性的准备。从目前看,美联储已经开始在为此做积极的准备,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即是为发行中央银行债券做准备。当然,和国内情况不同的是,美国《联储法》禁止美联储以自身名义发行债券,因此,要想获得发债资格还需要国会在立法层面的支持,目前的相关工作都还在进行当中。

贸易政策:力图建立新的平衡

在各项主要政策中,贸易政策是一个相当敏感的部分。从逻辑上讲,在国内经济危机的重压下,各国政府可能通过加强贸易保护来保护国内的就业机会,而这往往又会引起其他国家的相似反应,其结果会导致一个恶性循环,各国经济状况会更加恶化,甚至引发严重的国际争端。在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新政府在贸易政策方面的态度如何?对于许多与美国贸易关系紧密的国家而言,可能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从党派的贸易政策理念来看,共和党倾向于保守自由主义,相对偏向于自由贸易,而民主党则相对重视本国劳工利益,更偏向于贸易保护。在过去的两届任期中,共和党出身的布什政府在推动多边、双边和地区贸易的自由化方面,均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而今,民主党的奥巴马上任,其贸易政策会出现怎样的转变?目前我们还很难有所定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劳工利益一直以来都是民主党关注的重点,也是奥巴马赖以在竞选中胜出的重要原因(对希拉里的胜利尤其是如此)。因此,在其就任之后,贸易保护的加强可能无法避免,至于其具体的保护措施会涉及哪些方面,保护程度会如何,以及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多大的影响,目前都还不得而知。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在最近的提名中,奥巴马任命科克(共和党,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为美国商务代表,同时又任命索利斯(民主党,贸易保护主义者)为劳工部长,这是否意味着新一届政府试图在自由贸易与劳工利益保护之间寻求一种平衡?不管怎样,科克所获提名对于自由贸易的支持者来说,应该算是一个不错的消息。总体说来,在危机最深重的时刻就任,或许是奥巴马的幸运,一如1933年的罗斯福。危机清除掉了其最主要的政策障碍,为其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可以将其有关"改变"的理念实施得更为彻底。在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让布什取代胡佛(1929~1933年的美国总统,曾因大萧条曾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差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差总统时,奥巴马能否像罗斯福一样,成为美国经济的救主,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浏览(|评论(条)当前得分:收藏|推荐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