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红梅企业集团业务驱动信息化建设
字号:

时间: 2008-06-14 来源:互联网

标签:局域网 解决方案 应用软件 同轴电缆 DOS

    从1993年到2003年,为了适应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红梅先后成为国内两家知名大型ERP软件提供商的典型用户,这使得红梅成为众多ERP厂商和IT界关注的焦点,使得红梅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提高,也使得红梅调味品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品牌。今天,作为信息化最大受益者的红梅集团,谈起了公司的信息化之路。

  成本控制驱动信息化进程

  沈阳红梅企业集团(前身是沈阳味精厂)曾经是我国最大的味精生产厂,然而这个老牌国有企业在1993年的时候,资产负债率已高达90%,当年亏损493万元,尽管红梅牌味精多次获国家金奖,但那时候的高质量是以高成本为代价的,当时红梅面临的问题是:库存积压严重、成本居高不下、资金周转困难,当时厂领导意识到,旧的经营思想和管理手段已不能适应新的竞争形势,必须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企业管理改革和降低成本,从而提高红梅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1993年,红梅与国内一知名软件公司合作,从财务电算化起步,迈上了企业信息化之路。
  红梅经历了从单机到网络,由财务处理到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应用之路。1993年,我国的财务电算还处于刚起步阶段,当时还是单机核算和DOS平台,就是这样的基础信息化财务软件的应用,也大大提高了财务部门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后来红梅又做了二次开发,研发实施了供应、销售和技术管理、生产统计的模块,不过这些模块都是独立运行的。1999年,红梅又引进企业级的财务管理软件,将供应、销售、财务、劳动人事等业务模块统一起来,红梅人称之为“企业再造工程”,厂里所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同组成项目小组,重新制订了业务流程,关键问题的解决改善了企业管理的基础,并使得企业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有了计算机的帮助,红梅实现了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经典的例子是发生在2000年的“一两淀粉800万”。当时,在价格和产销量一定的条件下,生产一斤味精的淀粉单耗如果能降低一两,全年就可降低成本800万元,由于计算机做出了精确计算,所以厂领导立即围绕降低淀粉单耗成立了攻关小组并实行内部承包考核,经过努力,当年仅淀粉单耗一项就降低成本3900万元。红梅在成本控制方面还有一项成果,就是实现了“周成本”的核算,周成本核算的好处是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另外以“周”为周期的数据更新更及时,当然所做的报表也更准确和有利于领导决策。

  发展阶段决定信息化方向

  走了10年的信息化之路,红梅人自己总结出“总体规划、分段实施”的信息化建设之路,红梅负责IT工作的鲁阳介绍:所谓总体规划,就是根据企业的业务发展情况,并结合当时我国IT业发展水平,在应用软件、硬件设备包括网络建设等方面尽可能考虑周全;分段实施就是按照企业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管理需要,逐渐实施规划,具体体现就是先从全厂最核心的财务部门入手,然后再到供应、销售等其他部门,并且开始的时候是各个部门单独运行自己的模块,待熟悉和适应之后,再考虑将所有模块整合在一起。
  红梅信息化核心的体现是应用大型ERP软件,并且3年前红梅改换软件提供商曾引起全国IT业轰动,其实对红梅来说,不过是为了适应企业业务发展需要,把企业做大做好而采取的一个手段和措施而已。处于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内部和外部环境越来越复杂,需要应对的可变因素越来越多。从外部看,那几年国家由于经济体制改革力度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相关经济法规相继出台或修订,企业核算必须随之做相应调整;从内部看,生产规模扩大、产品品种变化、生产技术进步带来的工艺和工序的改变,以及内部管理的进步等,这些因素使得企业必须在管理上做相应调整,所以红梅的信息化体现了企业自身业务发展需要。
  红梅信息化的步子迈得不大,但很稳健,这一点从硬件设备采购上也可以看出来。红梅信息化最早的负责人是曾部长,从1993年到现在,红梅的IT设备是在他领导下分期分批、一台一台地采购来的,而不是一下子大批购进的。用鲁阳的话说就是:“当时我们有了总体规划,先铺了一条光纤,然后还有双绞线、同轴电缆等造价很低的传输介质,最早只有财务有一台286,然后我们经常打听市场价格,所有设备都选在价格最便宜的时候买进来,并且是哪个部门或哪项工作需要我们再买,为了节约资金和提高利用率嘛。”这样,10年时间,红梅信息化的全部现金投入竟没超过100万元,这在全国大型企业集团中也是少见的,在此条件下,集团建设完成了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其信息化效能之高也是鲜见的。

  理解是合作成功的前提

  作为老牌国有企业,红梅在信息化建设中坚持以自身业务发展和企业管理需要为核心,历经两次大型ERP应用调整,并且根据自身业务需要做了许多二次开发,而且红梅对ERP提供厂商的理解也是厂商们和IT界所没有想到的。
  鲁阳关于用户与厂商之间服务质量、沟通质量的话题,以及对服务满意度的理解,也体现出今天我们的行业用户们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和理智。记得一位IT界朋友曾对我说:“现在客户越来越精明了,他们的需求也越来越复杂了,所以理解客户的需求是我们做好服务、赢得用户满意的关键。”而从用户方面来讲,其实理解厂商也是十分必要的,这是双方合作成功的前提。
  谈起当初合作中遇到的困难,鲁阳说:“在IT技术人员的思想里,所有的工作都是‘一个模块一个模块的’,我们对他们说出的一个业务需求或提出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他们就会说‘我们应该在某模块上加以改进’,其实我们的业务是连续发生的,为了我们后续业务的调整,他们负责所有模块的人就凑在一起,共同研究并拿出解决办法。其实我们也理解厂商,如果我们的要求造成成本增加,那么造价就要提高,这是我们双方都要考虑的,另外我们的需求也不可能都是合理的,因为现在很多软件厂商都自己的高层策划,这些人士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可能他们的建议和方案比我们的想法更科学,所以在我们企业内部,也存在着人适应软件的情况,并且我们也做二次开发和调试。”

  链接资料:

  目前沈阳红梅企业集团的局域网联接集团内所有管理部门、生产分厂、仓库等80余个信息点,并通过Internet与全国16个分公司联络,企业内网成为主要信息交流手段,财务部门与招行、工行等实现联网,资金划拨、对外结算、帐目查询在网上进行,财务POS机接入金卡网络,直接进行刷卡结算,在总经理室可以实时监测到最新生产指标和每一笔帐务处理。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