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泰康人寿打造新型信息化寿险企业
字号:

时间: 2008-06-14 来源:互联网

标签:上网 网络技术 解决方案 存储

所谓信息大集中管理,是指企业通过信息化建设将原先分散在各部门、各分支机构的系统、信息、数据统一起来,实现集中管理、存储、分析和发布,从而提高企业在风险控制、产品经营、决策支持等方面的效率和安全。目前,金融业的信息大集中已经成为一种国际趋势。

  泰康人寿信息管理大集中的建设始于2000年。随着泰康机构的发展和业务增长,原有的系统已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求。以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为首的泰康人寿管理层决定引进国外专业的寿险软件———CSC公司的Life/Asia系统,以突破信息管理的“瓶颈”。14个月后,LIFE/ASIA个险新系统于2001年5月顺利上线,泰康人寿率先在国内保险业实现了数据和业务处理的“全国大集中”。随着个险新系统、团险新系统、银行保险新系统以及财务系统在泰康人寿全国29个分公司和124家中心支公司的全面上线,信息管理全国大集中模式得以全面确立和加强。

  信息技术平台全面升级后,泰康人寿于2002年在业界率先推出“一张保单保全家”的新险种组合,彻底改变了传统保险一对一的销售方式。2003年,泰康人寿在全国又率先推出保单“通存通兑”业务,从此,泰康的客户可以在泰康人寿的任意一家分公司或中心支公司进行缴费、退费和大部分的保全变更等业务,打破了以往只能在投保当地办理保险业务的局限性,大大便利了客户。

  为了进一步通过信息集中管理提升公司管理水平,2003年泰康人寿采用IBM的信息整合解决方案,将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建立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并在此平台上建立了统一的客户视图及外部交易接口,并将建立面向管理的决策支持系统。“信息整合使我们以强大的技术支持作后盾,充分提供决策所需的信息,提高全公司的协同工作能力,从而利用此信息技术扩大经营成果。”泰康人寿首席信息官王道南先生说。

  电子商务大显身手

  2000年9月,泰康人寿开通泰康在线(www.taikang.com),借助先进的网络技术架构全新服务和业务平台。经过三年多的运营,泰康在线品牌也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泰康在线开通的“旅游救援卡在线投保”将整个投保过程全部实现了网络化,顾客在网上填写电子保单,几分钟则可以完成投保,并且能够通过招行、中行、农行等国内数十家银行和金融机构的银行卡、金融卡进行网上支付。

  据泰康在线工作人员介绍,在2003年“非典”肆虐的非常时期,泰康人寿在业内率先推出了抗击SARS的主险“世纪泰康抗击SARS保险计划”,由于网上销售可以避免面对面的接触,此保险计划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市场追捧。

  此外,泰康人寿的意外险、健康险和银行保险产品也都列入了计划中,投保客户的续期缴费和保单基本信息变更等业务也会逐渐在网上实现。

  同时,泰康人寿也在服务、业务和渠道的网络建设上进行了创新。2003年1月,泰康人寿和摩托罗拉基于其A388手机合作开发的亿顺通随身投保系统,在保险业内首次实现随时随地移动投保。

  构建24小时差异化服务体系

  建立功能强大、灵活高效的信息系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使其目标用户在最短的时间接受它并且熟练地使用,泰康人寿在信息系统的推广方面下足了功夫。

  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泰康人寿的营销支持系统(MSS系统)。营销人员可以利用这一系统通过手机和上网随时随地获取客户、保单等展业服务信息,从而为客户提供及时、专业和优质的服务。如今这套营销支持系统在泰康人寿近16万名营销人员中备受欢迎,在相继推出网络版、PC版和VCD版后,已经有营销员进一步要求:“可不可以给我们一个PDA版的,用起来更方便。”泰康人寿的统计表明,使用该营销支持系统的营销人员能够比不使用系统的员工成绩要好一倍。

  2002年,泰康人寿建立了覆盖全国所有分支机构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为内勤人员建立起一个统一的信息共享和协作平台,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根据泰康的统计,现在这一系统1个月使用次数超过了50万次。至此,泰康人寿已建立了全天候差异化信息服务体系,对客户、内勤员工、营销业务人员、合作机构等不同用户,根据不同需求,提供24小时的差异化服务。

  科技创造品质。2003年11月,在由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和《互联网周刊》联合主办、由来自全国各重点行业超过2200家企业参评的“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评选中,泰康人寿成功当选,并在500强排名中名列第56名,一个用现代信息技术“武装”起来的新型数字化寿险公司渐行渐近。正如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所说:“信息技术的良好运用,全面提升了泰康‘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