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资本运营模式及支持技术”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牵头的“资本运营模式及支持技术”课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该课题主要探讨了“如何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和“企业如何通过整合资源、快速形成核心竞争力”等问题。

  关于新资源观。该课题组提出,不能仅仅把资源理解为物质资源等这样的有形资源,还应包括无形资源和服务能力等其他各种形态的资源。应以多种方式把这些资源带入流通领域,通过充分整合,达到减少资源浪费的目的。另外,资源流通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如买卖、租赁、置换、拍卖等。在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企业应更加关注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共享,而不是对资源所有权的争夺和占有。

  企业应发挥集群效应。该课题组认为,中小企业资源运营的过程,就是企业与外部经营环境进行资源和信息互换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与利益相关者组成一个复杂的网络:一方面,企业作为使用者,在网络中采集所需的资源和信息;另一方面,企业也作为建设者为网络提供资源和信息。可以运用网络技术,将分散的中小企业组织成为一个有效运营资源的产业群,使用网络来配置和整合分散的资源,从而充分发挥集群效应,使企业在供应链中占据有利位置。

  创建资源运营公共平台。该课题组运用集成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中的多项成果,研究开发了由多个机构组成的电子商务模型,形成包括数字认证中心、资信评估机构、质检机构、保险公司、物流企业、商业银行等共同组成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切实承担相关责任及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努力建立一个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的电子商务环境和交易服务的电子信用体系。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