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 文章页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一个高效的资本运营机制
字号:

时间: 2008-06-14 来源:光明网-光明观察

标签:高新技术产业 资本 运营环境 资本理论 资本运营 资本结构 资本投入 人力资本 2008年 学科

  在经济全球化、知识化背景下,国家竞争和区域竞争日益加剧,竞争的实质是综合国力的较量。而高新技术产业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支柱产业,已成为衡量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已成为各国

  和地区经济竞争的焦点。而资本支持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没有资本大量的投入和积累,没有融资制度的支持,技术的创新和由此带来的生产组织的彻底变革都难以实现,也就无法形成新的增长点,无法推进产业结构升级。

  高新技术本身具有区别于一般技术的特征,使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区别于传统产业的知识密集,研发投入高,附加值高,增长速度快,技术进步快等特征,从而使高新技术产业资本运营环境既具有一般产业资本运营环境的系统性、主导性、动态性和地区差异性,同时具有由高新技术产业自身特点决定的资本运营环境的特殊性。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高效的资本运营机制,资本运营必须依赖于支持系统的支撑。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持研究》,陈柳钦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08年4月版

  天津社会科学院陈柳钦同志的新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持研究》已于2008年4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了,该书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持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理论和实证的探索。该书分七个章节。第一章主要包括高新技术的界定、高新技术产业化分析、高新技术产业的特征以及21世纪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特点和趋势分析等内容。第二章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运营环境问题进行了阐述,拓展了资本的内涵,分析了高新技术产业资本运营环境构成及高新技术产业资本支持体系结构,作者认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高效的资本运营机制,资本运营必须依赖于支持系统的支撑,并指出,高新技术产业资本运营支持系统的结构层次从外围到核心可以概括为:其一是制度环境(制度资本);其二是四大内部系统组成的网络,即金融资本、技术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组成的支持体系,它们是高新技术产业成长的市场推动力。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和第七章分别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金融资本、技术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制度资本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论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金融资本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风险投资,风险投资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和催化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亟需大量资本投入,而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正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成长壮大的“温床”。技术创新是高技术产业形成的直接动因。高新技术的重要作用使得人们把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作为资本投入到经济活动之中。技术资本在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本结构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技术资本支持有赖于技术资本的物化——知识产权及其保护。人力资本理论是构筑高新技术产业激励机制的重要理论依据,人才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力资本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而当务之急是充分把握高新技术产业人力资本的特性和效能分析,造就高新技术型企业家阶层。高新技术企业在创业过程中,若要实现使命、达成目标、创造价值,不仅依赖于高新技术企业的人力、技术、设备、知识等经济资本,而且更加依赖于高新技术企业创业社会资本这一重要的隐性资本。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社会资本的支持,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社会资本主要来源于社会网络、信任、规范和信念等方面,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中社会资本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制度与技术是互动的,而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制度重于技术。制度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在资金、技术、人才、制度四大要素中制度是第一重要的:作为激励功能的制度可以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人的潜能;作为市场配置功能的制度可以充分调动包括资本金资源在内的各种社会资源并实现这些资源的优化配置;制度具有整合功能,可以实现资金、技术、人才三大高科技要素的互动与集成。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资本运营环境的创新研究,旨在更好地为高新技术产业资本运营决策提供依据,为根本上解决高新技术产业资本运营环境的需求问题,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资本运营环境的建设提供决策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持研究》的出版对于包括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金融资本、技术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制度资本支持体系的构建,对于高新技术产业的资本支持环境完善的具体方略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持研究》一书运用系统分析的原则与方法,深入分析了高新技术资本运营环境构成内容,提出了高新技术产业资本运营的环境需求;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法,比较分析法,系统分析法,规范和实证相结合的方法,以及创造性的综合应用资本运营理论、产业经济学理论、系统理论、金融资本理论、人力资本理论、区域经济学理论、社会资本理论、制度经济学等各学科的理论,来集中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持体系问题。可以说,体现在本书中各学科理论之间的多层次立体的融合与创新,以及机制分析、数量分析、制度分析这三大分析体系的演进,将有力地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学理论的发展。

  目前国内外研究高新技术产业的文献很多,但是研究高新技术产业资本支持的却很少,而从广义资本视角来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运营环境及支持系统的几乎没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持研究》一书以崭新的视角重新赋予了“资本”以更新和更广的内涵,这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资本理论。尤其是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持体系建设方面,应该说在国内还没有这么全面、系统分析的专著问世,因此,可以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本支持研究》是探索之作,创新之作。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