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SaaS能搭起通向成功的桥梁吗
字号:

时间: 2008-06-03

标签:SaaS

(/王丹) 中国软件企业崛起的过程,有如一场围绕生存与发展的弱肉强食的多幕剧。无论是自主品牌的树立,或者依赖外包生存的苦干,都从不同侧面昭示了一种现状:多数中国软件企业一经问世便背负上自谋出路的负担:是先生存,还是先发展?求生存必须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谋发展则要搞清未来5年的需求。

创新是所有企业关注的焦点,而在所有的创新形态中,只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总是能为产业带来洗牌的机会。纵观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历史,主流企业的发展壮大多数是借势商业模式的创新。1998年,开放源代码Linux技术把软件变成“免费”产品,把服务变成收入来源,这种商业模式颠覆了以微软Windows 为中心的桌面软件模式,也降低了Unix系统贵族般的价格,正是开源模式成就了国产软件的一面旗帜——中科红旗。

1999年到2001年,.com狂潮从高峰跌至低谷,但互联网却永远改写了人类历史。电子游戏从单机版迅速迈向在线角色扮演,在这一轮商业模式的革新中,盛大抓住了机会并成为领头羊。20044月,盛大以每股5.5美元在纳斯达克发售2770万股,募集近1.5亿美金,到20041230,盛大股价一路涨至45.4美元,创始人陈天桥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

同样是在上世纪末,众多国有企业面临体制改革和国际化的双重洗礼。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金蝶、用友应运而生。到1999年,国产财务软件占有65%的国内市场份额,2001年,金蝶、用友上市发行股票。如今,用友和金蝶已经成为中国软件的旗舰公司。

2000年国务院颁布“第18号文件”以来,我国软件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06年底,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已达4800亿元,但多数市场被国外巨头所占据。2006年底,中国软件企业中57.6%的企业年营收在500万元以下,超过1亿元的企业不足5%,对上游技术依附性强、产品定位偏低、资金与人才短缺等因素抑制了中国软件企业的创新能力。

如何把创新始终摆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如何能够让创新技术适应市场需求从而带给企业丰厚回报?SaaS被视为下一个增长点,因为这是目前为止最好的信息化普及工具之一,理论上讲,它具有将中国3000万中小企业变成互联网软件用户的潜力。但并不是每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都能够找到生长发展的沃土。东软董事长刘积仁说得好:创新也要有回报,不能因创新而创新。

Reply to Story

评论

    暂无评论

我来说两句

您还没有登录,不能评论,请首先 登录 注册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