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Tesla借力零售商,布局充电版图
字号:

时间: 2014-07-08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广州一家环保技术公司的董事长宗毅,终于在北京提到了他心爱的“骚红色”特斯拉,但要想从北京开车回广州,这事可不靠谱。原因是除了北京、上海已建成的3座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之外,其他地区尚没有充电桩。

超级充电站的布局进展缓慢,反而给特斯拉和中国零售商提供了目的地充电项目合作的契机。新能源汽车消费人群带来的潜在消费能力是零售商、地产商最看重的。

广州一家环保技术公司的董事长宗毅,终于在北京提到了他心爱的“骚红色”特斯拉,但要想从北京开车回广州,这事可不靠谱。原因是除了北京、上海已建成的3座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之外,其他地区尚没有充电桩。从北京途经上海,再到广州分别需要1262公里和1517公里,对于续航500公里的特斯拉来说,沿途不充电可不行。

宗毅决定自建充电桩。他从特斯拉先后买了20个壁挂式充电器,将第一个装在北京798艺术区的一家糖果店,并在那里启动了他的“南北充电”之旅。5月28日,宗毅带着他的团队一行10人,从北京出发,经由天津、济南、青岛、徐州到南京、上海,转道武汉、长沙,最终到达目的地广州。15天的时间,历经17个城市,行程3985.6公里,宗毅沿途共建了20个充电桩。据宗毅介绍,多数充电桩建在酒店的停车场,也有一些选在写字楼和休闲娱乐场所。双方达成的协议是,宗毅提供充电桩(零售价在一万元左右),酒店进行安装、维护并免费供客人充电。

宗毅自掏腰包捐建的这条“南北充电之路”多少给中国的特斯拉车主解了燃眉之急。在那之后,不断有车主晒出在他捐建的充电桩充电的信息。宗毅认为自己的行为或许给了特斯拉启发,对此特斯拉方面不置可否,但是,特斯拉的确借此看到了国内对电动汽车接受的空间,在超级充电站的进展僵局之下,将触角伸向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目的地”,显然是特斯拉当下找到的一条解决之道。

通常而言,特斯拉有三种充电方式:家用充电桩、超级充电站和目的地充电项目。其中超级充电站需要国家电网的合作,但目前进展缓慢。

6月中旬,特斯拉突然宣布两个“目的地充电”项目在北京落地,一个在望京SOHO,另一个由位于CBD核心地带的银泰中心收纳。望京SOHO将向车主提供9个免费的充电车位,银泰则贡献了2个,双方合作的模式是特斯拉提供充电桩,“目的地”方则负责免费安装、维护充电设备以及供电。

自此,加上特斯拉在侨福芳草地的展厅等充电车位,特斯拉在北京共拥有6个目的地充电站点、三十多个充电车位。这些车位大多设在核心商务区、大型购物中心或办公楼区,“‘目的地充电’的设计是,车主不是为了专门给车充电去这些地方,而是为了去‘目的地’,顺便补电”,特斯拉公共充电业务总监王淏对《中国企业家》说,“比如去望京SOHO上班,或者去银泰中心购物。”

按照特斯拉最初的设想,超级充电站——20分钟充入一半电量,80分钟全部充满的快速、高效充电技术,是其最主要的充电方式。特斯拉车主可以在北美、欧洲、亚洲城市的高速公路上做短暂停靠,就可以快速补充电量。先期在北美和欧洲投入已初具规模,北美目前建成近100座超级充电站,横跨美国东西海岸,并计划在明年覆盖美国98%的人口和加拿大部分地区。然而,中国的充电站建设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截止到目前,北京只有酒仙桥一座超级充电站,内设2个超级充电桩;上海设有金桥和嘉定两个站点,可供12辆车同时充电。除此之外,整个超级充电站的中国版图仍空空如也。

特斯拉自今年4月在中国正式交车以来,已经有接近500名车主提了新车,以北京、上海的车主居多。但超级充电站和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滞后令中国车主格外不满。经过去年一年的谈判,特斯拉想照搬美国超级充电站的做法基本宣布失败,在中国必须依赖其他充电方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