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文章页
粉丝经济催生自营销
字号:

时间: 2014-06-23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营销
借助于互联网,每个人都有红的机会,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粉丝,当粉丝数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量变就能转化为质变,围绕粉丝互动甚至可以搭建一套闭环营销系统。

  借助于互联网,每个人都有红的机会,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粉丝,当粉丝数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量变就能转化为质变,围绕粉丝互动甚至可以搭建一套闭环营销系统。过去营销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要达成有效的销售需要广告、渠道、客服、定价、销售、公关等一系列专业的协同。现在只需要有足够的粉丝,所有工作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来实现,甚至只需要一个人。这背后的推动力就是粉丝经济。在粉丝经济时代,谁拥有更多的粉丝数量,谁就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谁的粉丝越忠诚,谁的产品存活时间就越长,品牌就越有发展动力。

粉丝经济催生自营销

  粉丝经济增加用户对商业的粘着性

  提到粉丝经济就需要关注两个纬度,一个是明星,一个是粉丝。这里的明星并非传统意义上荧幕的宠儿,而是在网络平台上拥有自己的忠诚关注者,他们可以是影视明星,也可以是某个行业或领域内有突出表现能力的个人或者机构。他们的网络影响力就来自众多的关注者。粉丝经济就是明星个人品牌的一种品牌延展。明星贩卖的不只是产品本身,更重要的是互动精神,明星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依托于粉丝,粉丝通过与明星的互动也获得了一种精神体验,这是一种非物质化的精神消费。也是粉丝经济赖以生存的基石。

  一个真实的用户利用互联网传播信息的时候,这则信息的真实性实际上是由这些独立的个体来承担和夯实。个人在参与信息传播的时候实际上是以个人的信誉为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加注。用户参与网络互动的时间越长,他就越可信。用户在社会化媒体中能够获取关系、声誉和权益,随着交互时间的增加,收益不断累积、递增。反过来,这些与日递增的权益也在规范用户,让用户不得不用更为真实的信息为自己加注,随性、随心的行动会越来越少,明星和粉丝之间就越加紧密,这种关系之上可以附着众多的商业。

  依托粉丝经济实现自营销

  依托粉丝实现自营销有个很突出的例子是急诊科女超人于莺。于莺原是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2011年底开通微博,其犀利、直率、幽默、重口味的风格颠覆了医生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因此走红网络,如今其微博已拥有将近300万粉丝。拥有数百万粉丝的专业人士并不特别,特别的是2013年6月8日于莺在微博宣布辞职,称将“追求自由执业之梦想”,同年底创建了自己的淘宝网[微博]店—急诊科女超人于莺的店,上架商品170件,过去的一个月销售额达到60万元。这个网店几乎完全依托于微博@急诊科女超人的宣传,依靠关注这个微博的300万账号的再传播。

  于莺的成功就是在社交媒体上建立了一个可信、有趣的自我形象,就这样关注者与被关注者之间形成了一种精神默契,双方迈进朋友界别。于莺是可信的,于莺所销售的商品也是可信的,这是朋友的推荐,这就是信任,也是粉丝经济的关键。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