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芒果TV从内容商进入终端和渠道 要成中国版HULU?
字号:

时间: 2014-05-27 来源:商业价值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商业模式
探讨下最近湖南和安徽卫视独播后的影响。网和台的博弈,促进了传媒在内容、渠道、平台的融合,完善了产业链布局。广电新媒体已经初步形成了全国寡头竞争的格局。平台化和生态化,将是芒果电视未来战略。

探讨下最近湖南和安徽卫视独播后的影响。网和台的博弈,促进了传媒在内容、渠道、平台的融合,完善了产业链布局。广电新媒体已经初步形成了全国寡头竞争的格局。平台化和生态化,将是芒果电视未来战略。商业模式,也是瞄准OTT。芒果TV从内容商进入终端和渠道,成为中国版的HULU。

在IT界,马化腾、马云等内部邮件会经常被流传出去,并成为关注焦点。不排除,这也是IT寡头公司惯用的公关和营销手法。而电视行业更多的是内部讲话和内部通知,比如年初SMG黎瑞刚的改革宣言就被朋友圈广为流传。

这几天湖南卫视关于新媒体版权的内部通知流传于网上,微信和自媒体充满了各种观点和评论。这就是明星传媒机构的品牌影响力,内部讲话、内部通知,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一、博弈加剧,网台联动的新阶段

网台联动始于上星卫视和优酷等视频网站的合作。卫视作为节目内容提供方,视频网站作为分发渠道,在综艺节目、军事专题和电视剧等内容的同步播出、营销推广等领域进行合作。

网台联动的第一阶段,说白了,就是卫视成为视频网站的内容提供商CP,获取版权收入和市场影响力。但丧失的是观众收视习惯的改变,以及由此导致的观众流失。

以优酷土豆为例,他们只给收视前10以内的卫视版权费用。位列上星卫视第二梯队的深圳卫视,名牌军事节目《直播港澳台》经常在直播结束后的20分钟内,就被新浪视频等网站进行拆条和点播,而这除了品牌效应外,并没有给深圳卫视带来多少直接的收益。

网台联动的第二阶段,由于版权费用的高涨,视频网站涉足上游,开始自制剧。这一阶段,爱奇艺等公司的综艺节目,甚至开始反向输出到二、三线的电视台。

芒果-湖南卫视-张华立

芒果-湖南卫视-张华立

这一阶段,卫视的看家本领和核心竞争力,内容制作业务开始面临视频网站的挑战。

网台联动的第三阶段,视频网站开始进军客厅电视端和手机端,电视台的传统核心领域受到侵害,面临着生死存亡。网和台从开始的合作联动阶段,进入到短兵相接的阶段,博弈加剧,这也是网台联动的最新阶段。

这个阶段,强势的台开始涉足下游,自己做网;反过来,视频网站开始加大自制,进入到台的内容业务。

网台联动在内容和渠道的博弈,类似于前几年家电企业的销售渠道之争。如格力空调是典型的自建销售渠道,拒绝进入国美等大型卖场;海尔则是专卖电和卖场结合的模式。格力和海尔的模式都是成功的,格力靠的是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口碑,已经在市场的一超独大的占有率。同样的,湖南卫视敢于实现独家经营,也是靠的是内容的一超独大。

二、芒果互联网电视若克服技术短板,则强者愈强

湖南虽然内容一超独大,但通过芒果互联网电视(简称芒果TV)进行独播,还是存在短板的。

在内容供应来说,湖南卫视的优势在于综艺节目和独播电视剧。各大视频网站中至少三分之一的综艺来自于湖南卫视,可以说接近半壁江山。湖南卫视的节目内容,成就了每年数亿的版权收入,也培养了一大批网站的消费习惯。

但从内容量来看,靠一个湖南台的节目量撑不起芒果。PGC的时代已经过去,即使如央视那样的业内恐龙,也难以独撑起CNTV的内容。未来,湖南的综艺节目面临江苏、浙江、东方等一线阵营的强有力竞争,这都增加了变数。

从技术层面来说,芒果互联网电视最大的软肋在于技术短板和用户体验。优酷土豆和爱奇艺是IT和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在视频网站领域摸爬滚打多年才形成今天的竞争力。对湖南来说,恐怕不是1-2年能够解决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