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郝旭光:再论领导者的无私
字号:

时间: 2014-05-1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领导力
胸怀宽广的最高境界是无私。无私,需要牺牲眼前的一些既得利益,需要适当改变人的天性——自私或者至少是自我中心。不以自己为中心,而以团队利益为中心,为了团队利益,可以牺牲自己的局部利益,不“沽名钓誉”,甚至可以牺牲自己长远的青史留名。

郝旭光

郝旭光

胸怀宽广的最高境界是无私。无私,需要牺牲眼前的一些既得利益,需要适当改变人的天性——自私或者至少是自我中心。不以自己为中心,而以团队利益为中心,为了团队利益,可以牺牲自己的局部利益,不“沽名钓誉”,甚至可以牺牲自己长远的青史留名、流芳百世的机会。领导者的无私靠他律几乎不可能,一定是自律和发自内心的对愿景、使命的追求。领导者若能做到这个层次,自然会赢得他人的跟随、服从、合作、尊重与忠诚,赢得下属的信任、信赖、信服。

刚刚去世的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被誉为南非的精神领袖、世纪伟人,他为消除种族歧视坐牢27年。在他被捕时,他没有要求他的追随者与同甘共苦,而是要求他们逃亡国外。他通过非暴力手段赢得政治斗争的胜利后,于1994年,非国大赢得大选胜利,曼德拉成为南非首任黑人总统,但他没有实施种族报复,而是和解,从而避免了南非种族冲突和一场大规模的内战。做到这一点,需要无私。在他第一个任期届满,他坚决不再参加竞选。做到这个境界,更需要无私。正是这种无私,才赢得了南非人民的敬仰和世界人民的尊重。

《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蔺相如面对老将廉颇可能的不敬和无礼,多次主动退让,不是软弱,而是以国家利益为重,就体现出了无私的境界。

1870年的“天津教案”危机,曾国藩受命代表清政府处理这个危机。他知道,这个危机怎么处理都不会让舆论满意,但无论如何要避免战争,因为当时元气大伤的清朝实在经不起战争了,所以无法对法国人强硬。但不强硬,就可能引起物议沸腾,成为千夫所指的罪人。他当时可以采取请病假的方式不参与此事,以保全自己的高大形象。但他没有临阵逃脱,推卸责任,而是毅然承担了这个怎么做都错的任务,明知不可为也得为,结果他自己的自我评价是“外惭清议,内疚神明”。为国家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名誉和流芳百世的机会,也是一种无私。

清末三大中兴名臣、世人尊称雪帅的彭玉麟,建功立业时自订“三不”原则:“不受官,不私财,不要命。”百战成功,百战成名,功成名就之际,他没有贪位,恋权,忘亲,而是解甲归田、告老还乡。并且为人俭朴随和,对百姓能免去官礼,以礼、平等相待。雪帅最光辉的一笔,是暮年让国家扬眉吐气了一回。当时,他退居衡阳老家已经14年了,其间清廷曾多次征召,他都坚辞不就。但当中越边境中法战事一触即发时,尽管他已经退休多年,年近古稀,但国家利益至高无上,忠心报国之志日月可鉴,他根本没有顾虑自己百战名将、常胜将军的一世英名有可能毁于这次敌强我弱的战事,毅然奉诏南征,以兵部尚书衔主持中越边境的战事。他痛恨丧权辱国的所谓“和议”,这次奉命南征,立誓血洒南疆、为国捐躯以求一胜。与当年的“天津教案”不同,曾国藩当时的形势是不能打,但舆论却鼓噪“打”,彭玉麟的出征背景是当法国人进犯边境时很多人认为不能打,但彭玉麟认为必须打、可以打,但二位中兴名臣以国家利益为重而舍弃小我这一点是相同的。彭玉麟在严峻的形势下,率部相继取得了镇南关大捷和谅山大捷,这也是大厦将倾的晚清对抗外敌入侵战事中最辉煌的胜利之一,虽然影响力无法与左宗棠年近七旬抬棺北上天山,收复新疆失地的功业相比,但也充分体现了彭玉麟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无私情怀。曾、彭二人,功成名就之后,以国家大局为重,而不惜牺牲自己流芳百世的机会,更显其无私。

如果一个领导者能够做到无私,将会吸引大量的追随者,创造更大的舞台,取得更大的成就。

(作者2013年10月30日在中国企业家网独家专栏“郝论领导力” 发表过“领导者的无私”,本文是上一篇文章的延伸。

本文的部分内容发表于《北大商业评论》2014年1期,“胸怀宽广的六个境界”。本文是在此基础做了进一步补充、完善后成稿的。作者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