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格兰仕“打砸事件”调查:流水线上的90后
字号:

时间: 2014-05-1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90后
4月中旬,中国南端的广东省中山市已是一番夏日景象。黄圃镇上,格兰仕工厂里不用上白班的女孩换上色彩鲜艳的长裙。男孩则顶着各色头发,蓬松得有点夸张。

“打砸事件”没有影响格兰仕的运转模式,新员工进场,老员工离场。然而,人口红利的萎缩,最终会给难以完成产业升级的工厂重重一击。

文_本刊记者 周夫荣 编辑_袭祥德 摄影_阿灿

4月中旬,中国南端的广东省中山市已是一番夏日景象。黄圃镇上,格兰仕工厂里不用上白班的女孩换上色彩鲜艳的长裙。男孩则顶着各色头发,蓬松得有点夸张。

中午12点,短短一小时内6辆面包车驶入北厂区,每车载10人左右。他们是口才较好的老员工刚从附近乡镇招来的新人。在这个拥有数万人的微波炉和空调制造工厂中,他们将成为流水线上新的一员。当天,格兰仕入职的新员工有150人左右。

新员工多是90后,脸上写满青涩、羞怯和兴奋,更多是对新生活的向往。5天前,格兰仕发生的员工“打砸事件”没有对他们产生负面影响。当时,部分员工聚集起来把宿舍、食堂、车间的流水线等砸坏,事件从晚上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6点,大批特警进厂戒备。有媒体报道,原因是员工抗议工资低于公司招工时标准。格兰仕在官方说明中则称此次是“200多名员工聚集起哄”,原因是几名新员工酒后的不当行为。

制造工人需要一双健全而灵活的双手

格兰仕一内部人称,之所以格兰仕的事件被放大,是有同行趁机“花钱抹黑”。格兰仕企划部部长游丽敏也很气不平:“有的同行都出现工人罢工,外界却没有任何报道,你再看看我们,不过是员工酒后的不当行为,却被说成是‘打砸事件’。”

对于所谓的“打砸”始末,格兰仕曾反复解释,外界却并不信服。随着时间流逝,随着打砸员工相继被开除和离职,真相似乎变得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有着36年历史的传统制造企业,面对几万名90后员工时,如何化解他们与庞大制造机器日益加剧的疏离甚至敌对感。

与大多数工厂一样,格兰仕流水线上的工人始终处于流动状态。宿舍楼不远处,格兰仕专门的辞职窗口前,每天都会有至少十几位员工前来办理离职手续。

格兰仕生产线上的年轻工人,对于日复一日的机器般的生活十分厌倦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