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黑石副董事长拜伦·韦恩:中国经济再平衡
字号:

时间: 2014-04-1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2014年伊始,新兴市场迎来了恐慌。阿根廷比索贬值超过20%,但发展中世界的其它货币同样也大幅下跌。在这些国家,股市也在下跌,许多市场跌幅超过10%。今年年初时,我曾担心出现抛售,因为我认为投资情绪过于乐观了。

文 | 拜伦·韦恩(Byron R. Wien),黑石顾问合伙人公司副董事长

2014年伊始,新兴市场迎来了恐慌。阿根廷比索贬值超过20%,但发展中世界的其它货币同样也大幅下跌。在这些国家,股市也在下跌,许多市场跌幅超过10%。今年年初时,我曾担心出现抛售,因为我认为投资情绪过于乐观了。2013年股市人人都在赚钱。人们普遍看好2014年的前景,在此背后的是一片志得意满的情绪。当这些情况开始流行时,总会出现一些因素动摇信心。只是很难提前看出到底是哪些因素。

我对股市继续保持肯定态度,并且预期美国经济能高于去年的增速。但我担心的世界的其它地方,现在几乎所有领导人都在寻求有可能在短期内产生良好结果的政策方案,但这些方案可能会产生更严重的问题。人们普遍不愿意做出这个艰难的选择。

日本的安倍晋三射出的前两箭——财政刺激和货币扩张,取得了明显作用。通缩衰退已经结束,经济正在增长,于是第三支箭——废除监管和产生可持续增长却被证实难以实现。同时,人口老龄化加剧,劳动人口达到高峰。这可以通过实施宽松的移民政策来加以反击,但日本显然对此并不感冒。到某个时刻,可能不得不缩减刺激计划,而问题是:届时经济是否能发展出足够的自然势头来继续保持增长?对此问题的关注可能是近期抛售潮背后的主要因素。

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一个计划,意在减少腐败和重新平衡经济。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保持在7%以上的实际增速,同时严格控制着银行及影子银行体系的信贷风险。政府希望将对基础设施和国有企业的开支从占GDP的45%减少至35%,同时将消费者所占的部分从35%提高至45%。尝试转变成一种消费型经济可能会面临的短期问题在于投资减少导致的增速放缓。现在的问题是,新领导人是否有意愿推动这种重新平衡的举措,它显然是有利于中国的长期发展,但可能造成一些短期的波动。

在欧洲,两年前,人们都好奇欧盟能否扛得住,欧元会否继续担当欧洲大陆的基本货币。今天,欧盟已经安然度过了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大多数观察家认为最坏的时期已过去。虽然欧洲可能会从过去数年中的温和衰退中恢复,在2014年出现一些增长,但欧债问题远未解决。此外,欧盟的结构是不太可能长期持续的。绝不可能在没有某种形式的财政趋同的情况下,出现统一的货币,而在这一点上尚未获得任何进展。例如,银行业联盟的话题提上日程谈了许多年,仍未签署任何协议。目前还没有正式的途径可以确保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财政纪律。似乎有一种信念,就是欧洲可以“蒙混过关”直至永恒。

在美国,人们正在庆祝失业率跌至7%以下,但参与率只有63%。如果是66%,就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前的那几年,失业率将重返两位数。早在1980年,政策制定者们就没有认识到,全球化和技术这两个因素会对就业产生负面影响。制造业将继续转移到国外的低劳动力成本地区,技术将使我们能够在国内以更少的工人来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在这一点上,美国是有资源来解决这个问题的。美国正在逐步实现将预算赤字从2010年的1.5万亿美元或占GDP10%,削减至现在的4500亿美元或低于3%。如今可以投资急需资金的领域:基础设施(维护已被推迟二十年)、就业再培训(美国有400万就业机会,但大部分申请人欠缺所需的技术技能无法获得资格)和研发(作为高成本生产商,只有通过创新才能生产出可以在世界市场上有效竞争的必备产品)。然而,美国国会不愿意批准增加预算以支持这些项目。美国甚至还没有能够通过对枪支管制和移民的立法,与此同时两党的许多成员(以及普通公众)均认同必须进行变革。如果美国做不到,那么采取补救措施以维持经济的长期增长是不太可能的。这些都不是新问题,但是人们往往只关注投资者意识的那些问题以及经济和市场的表现。

1月份各大指数的下跌令那些不甚了解市场历史的投资者们心神不安。自1950年以来,1月份股指下跌出现过24例。那些年的全年回报率为-4%,中期回报是-4.8%,但是这些实例中有46%的情况下,市场提供了正的回报,所以我仍然坚持对今年前景的乐观看法。通常的情况是,基本背景会随着市场恶化。这在很大程度上被归咎于恶劣的天气。1月份零售销售下降了0.4%,是十个月里跌幅最大的月份。寒冷的天气让购物者全无购物热情,只一味地购买防寒用品。汽车和家电销售尤其特受打击。疲弱的消费者销售情况导致一些经济学家将其第一季度实际增长预测修改至2%或以下。他们也许是对的,但我仍然预期今年随后会出现经济回暖,全年增速会达到3%或以上。1月份供应管理学会(ISM)工厂指数从55大跌至51,这个表明制造业不再扩展的水平,同样加剧了有关经济正在疲软化的观点。我认为天气可能也与此有一些关系,同时他相信今年晚些时候会出现更强劲的数据。

建筑业就业的增加也支持这一观点,即天气对就业报告的影响并没有一般人认为的那么大。失业领域的主要问题在于拥有兼职工作但希望能找到全职工作的工人所占比例。该比例已从占据劳动力逾17%下降至13%,但仍高于2003年高峰期的10%。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也较高,但汽车生产和工业生产数据一般都比较利好。一旦停止下雪,经济局势应该就会有所改善。

我最近曾与一些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们小聚,其中一人在抱怨美国经济生产力水平低下。2013年美国经济同比年生产力增长为1.7%,但第四季度的数据更强劲,为3.2%。随着经济从衰退中复苏,生产力增长在2010年就已达到4%。这通常已经是高峰期水平。当衰退结束,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出现了可观的现金,在许多情况下,他们会用这笔钱来购买资产设备,使他们能够以更少的工人来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这就是为什么这个经济周期内盈利能力如此大幅地提高,而工资基本持平的主要原因。美国目前可能已经达到这样一种地步:增加设备不再具有显著的增量效益。资产设备的采购2009年经济衰退结束之初猛增,各企业纷纷抢购这种节省劳力的设备,但在2010-2011年期间持平,而到了2012年则开始同比下降。去年这个数据又有所上升,但仍低于直接经济衰退后的水平。

人们知道,新厂建设很少。在79%的开工率背景下,制造商们无需兴建新设施就完全能够满足当前的需求水平。新订单的显著回升可能会改变这种情况,但目前尚未看到这种迹象。要洞察何时可能出现这种迹象,或许可以从银行信贷中窥得一斑。2009年衰退结束后,借款激增,但在2012年年初达到顶峰,并开始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仍然积极。无论是对商业贷款,工业贷款还是消费贷款都是如此。这一点是值得观察的,因为贷款活动的增加不但表示更有信心的前景,而且也预示着失业率可能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

然而,近日已经有了一些好消息。美国国会提高了债务上限,并未威胁要关停政府。共和党人知道他们会被指责破坏服务和支付,在选举年,他们希望能够避免这种情况。他们相信,鉴于去年10月《平价医疗法案》的灾难性开局以及与之有关的消费者和政府的成本问题,共和党会大获人心。共和党人期望是,他们将获得参议院的控制权。回溯至1918年以来的中期选举,总统政党在其任期第六年失去参议院席位的平均次数是6,如果发生在今年,那么控制权就会转移至共和党手中。

最后,中国近期公布的经济报告均利好,对所有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国家/地区均有惠及。希望这能鼓励中国的领导班子采纳重新平衡计划,从而为其它国家树立榜样。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