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职场与管理>领导力>文章页
郝旭光:坚韧是领导者成功的前提
字号:

时间: 2014-04-17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坚韧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领导者领导团队成功的重要因素。领导者如何培养自己的坚韧,如何培养团队面对逆境绝不轻言放弃的韧性?本赛季的CBA总决赛会提供许多有益的启示。

郝旭光

郝旭光

“郝论领导力”系列领导力的本质                领导的N种境界

                     领导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领导者的眼光

                     公权力该如何维护公共利益和市场公平

                     论领导者的胸怀              论管理中的领导艺术

                     领导者的无私                如何让员工在工作中感到自豪?

                     马斯洛需要层次论及其对领导者的启示

                     奉献、团队、谋划与实施:提高群体绩效的关键

                     做大平台是一种激励          领导者胸怀的七重境界

                             认同来自于具体的关爱

坚韧是领导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领导者领导团队成功的重要因素。领导者如何培养自己的坚韧,如何培养团队面对逆境绝不轻言放弃的韧性?本赛季的CBA总决赛会提供许多有益的启示。

2013——2014赛季CBA总决赛,可能是CBA历史上迄今为止不一定是最精彩的,但一定是最激烈、最有悬念、最有血性、最有韧劲、最有记录的总决赛。双方斗智斗勇、见招拆招、临场应变堪称经典。这届总决赛创造了多项记录:北京队以常规赛第四名的成绩杀到总决赛并且击败常规赛亚军新疆队夺冠,这是历史上排位最低的队获得的第一次总冠军,可称“黑四”奇迹。第一次常规赛冠军没有进入总决赛。第一次主场成绩低于客场。第一次在0:2、1:3落后后落后队伍没有放弃,在客场愣是通过坚韧没有以0:4或1:4的成绩被击败,而是顽强地把比赛拖到了第6场,首次以2:4告负。北京队如愿以偿在新疆的主场以4:2击败新疆队夺得三年的第二冠,固然可喜,但是这次总决赛没有输家,两队都配得上总冠军。两队联手为球迷奉上一道大餐。新疆队虽败犹荣、值得所有球迷尊敬。在决赛开始前,有34位篮球专家对总决赛进行预测,其中有21人看好新疆夺冠,只有13人看好北京夺冠。但北京队却经历多次磨难最终夺冠,更值得尊敬。

关于这次总决赛胜负的关键,很多专家给出了多个答案,什么篮板啊,抢断啊,进攻啊,人员啊,临场应变啊等等。但我觉得,这两个队只所以能进军总决赛,是因为这两个队的拼抢是最顽强的,防守是最好的,体力是最好的,当然,北京队的体能更优于新疆队。在第6场比赛,新疆队最后只所以不能限制莫里斯,不是不想,是不能啊,体力跟不上了。而北京队进入半决赛,比新疆队多打了两场生死战,而且有一次是打了加时,在总决赛第2场,也打了加时,但两场加时,北京队全部赢下来,靠什么?靠综合实力、体力比对手强。说到底,冠军靠的是综合实力和坚韧。而综合实力和坚韧源于平时训练的基础。

北京队和新疆队这两支参加总决赛的队伍,是中国职业篮球历史上最有韧劲的。新疆队在半决赛第一场客场对东莞队,曾经落后20分,最后硬是拼到最后追平比分并且绝杀了对手,北京队在半决赛第二场客场对卫冕冠军广东队的主场,在落后了31分的不利情况下,到最后比赛快结束时竟然把比分追了上来,如果不是王仕鹏最后时刻的三分,也将要上演惊天大逆转。这足以证明这两支队伍的坚韧。决赛开始后,新疆队第一场在主场因为开场领先10分后有些急于求成、发挥失常大比分失利,但第二场连续主场在多次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追平比分把比赛拖入加时,尽管加时憾负,但其坚韧让球迷看到了希望。第三场移师北京队主场,这时,原先非常看好新疆队的那些“专家”和大部分人都不再看好新疆队了,很多人甚至预测新疆队将被北京队四比零横扫,可新疆队硬是通过顽强的意志生生攻克了北京队的这个主场。这场比赛,堪称经典。但第四场,北京队在自己的主场领先21分后竟然被追到仅差3分(由此可以看出新疆队多么顽强),此时,北京队没有慌乱,也是靠着钢铁般的意志又一次拉开差距。第五场,在几乎所有人都看好北京队即将在家门口拿到总冠军,甚至颁奖典礼都彩排好,只等比赛结果了。可谁也没有想到,新疆队在大外援辛克尔顿受伤不能上场、对方又手握两个赛点的悬崖边上,在半场落后10分的情况下,实现了超级大逆转,哈德森在最后还剩11秒时准绝杀了北京队,硬是在悬崖边上挽救了自己。到了第6场,实事求是说,很多北京球迷也不大敢奢望在新疆队主场取胜,因为领先了一晚上只差五分钟就可以拿到冠军的情况下,却在最后时刻被绝杀,其失落、其憋屈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而且新疆队也更换了一位更有实力的外援,北京队要从被逆转的失衡、失利中调整心态难度太大。可就在决战时刻,北京队竟然没有受到前一场失利的影响,没有手软,开场打的非常主动,第一节领先结束。半场领先了14分。可新疆队又一次告诉我们什么叫坚韧,他们在第三节竟然打出9:0的冲击波,到第三节结束,竟然追到只差1分。最后一节,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打出了平时很少看到的精彩配合和匪夷所思的投篮。北京队莫里斯在最后五分钟突然爆发,八投八中,一举奠定胜局。这需要什么样的精神和毅力啊!这几乎就是这就是坚韧、是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可以这样说,两个队的在全联盟是最坚韧的,但北京队的坚韧程度更胜一筹,如果没有钢铁般的意志,在对方主场最后一节对方的疯狂反扑下,很多队会崩盘。可以这么说,这届总决赛,如果是别的队对阵北京队,在前两场主场0:2落后后,很大的可能会被0:4横扫或至多是1:4,但新疆队顽强地战到了第六场才以2:4告负。如果是别的队与新疆队进行总决赛,今年的总冠军恐怕有很大的可能被新疆队获得。

坚韧来源于信念的引领。以北京队的核心马布里为例,他有10年NBA的经历,获得2届NBA全明星,尽管巅峰已过,但是,他的力量、速度、节奏、防守、体能、经验以及对篮球的理解等综合实力,传球、战术意识及对球队的信心、捏合和技术上的贡献在中职蓝乃至东半球没有一个人可以与之相比。大家忽视了他最大的特点是防守的功力和意识,对国内超一流外援的防守,如当年浙江的史密斯、山西的威廉姆斯,最后阶段都是他在防守,效果很好。常规赛第6轮膝盖受伤,不得不回美国做手术,术后才两个月没有完全康复就开始比赛,这需要什么样的信念和意志力啊!姚明曾经说过,伤后恢复状态,那真是地狱,有痛不欲生的感觉,因为心理上的起伏、煎熬、折磨常常比身体上的伤病更容易使人产生挫败感,打击人的自信心。马布里手术后参加的常规赛最后6场比赛,状态起伏不定,饱受舆论质疑,他可以最多一场得到33分,也可也有3场比赛得分只有区区不到十分,尤其是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客场对阵上海队,7投0中得了零分,打破他参加职业联赛的“记录”。一般人都会被这种尴尬所折磨的无脸见人。但马布里顽强地挺了过来。总决赛第二场右手食指脱臼,他硬是生生地自己把它掰回来,后来几场比赛手指一直肿胀。进入季后赛以后,短短的一个月,四次抽取膝盖的积液。可以说马布里是一条腿、一只手在比赛,而且每场比赛都是对方重点防守的对象,在比赛中,他身先士卒,经常不顾受伤的危险直冲篮下,经常被撞得人仰马翻,这就坚韧的最好写照。这不仅感动、激励了队友,更是感动了几乎所有的球迷。如果没有信念的支持,没有对目标的追求,人不可能有这种顽强的意志。

坚韧同时也来自于训练的刻苦。信念是精神的,但离不开训练刻苦这个物质基础。为了球队的利益,为了总冠军这个心中的梦想,马布里在手术之后的第二天就开始康复训练,每天足足三个小时。春节期间几乎每个队员都在休假,他却坚持天天训练,争取尽快恢复状态。平时训练,他作为最大牌的队员,却总是比别人早到,而且以37岁的高龄,每天正常训练结束,都会加练投篮,而且要保证每次投进600球以后才结束。要知道,据说,当年中国队最有名的“战神”刘玉栋,每次训练结束后才会加投篮要保证投进300个。而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乔丹,每次训练结束后要投进1000次篮球才肯结束的。

这也给领导者一个极大的启示:要带领团队成功,培养自己和团队的坚韧必不可少。而坚韧也不是天生的,需要信念的引领和刻苦的训练做保证。

(本文为本赛季CBA总决赛评论系列之一)

(近期将发布“总决赛评论系列”,结合总决赛的比赛实践阐述领导力,预计四篇左右,敬请期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