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都教授成了韩流咖啡与星巴克贴身肉搏的独门秘器
字号:

时间: 2014-04-08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O2O模式
如果你看到一位咖啡连锁公司的高管去进修互联网金融课程,不要吃惊。韩剧明星+咖啡的打法,已是韩国咖啡品牌的扩张策略之一。

如果你看到一位咖啡连锁公司的高管去进修互联网金融课程,不要吃惊。韩剧明星+咖啡的打法,已是韩国咖啡品牌的扩张策略之一。

星你金秀贤

星你金秀贤

文_本刊记者 曹顺妮   编辑_房煜

《来自星星的你》大结局播放时,都教授的众多中国粉丝包了一家咖啡馆,集体观影。这家咖啡馆,是占韩国70%市场的“咖啡陪你”(Caffebene)。韩剧在国内大热,搭着韩剧便车一起袭来的,还有3万多家韩国咖啡馆的咖啡帝国梦。靠着迥异于星巴克的新咖啡style,他们正集体抢滩中国。星巴克在全球开花,独在韩国,被2008年才创立的本土品牌咖啡陪你,挤得只剩15%的市场份额。

刚5岁的咖啡陪你,走的是休闲时尚咖啡路线。但其在中国的扩张速度,却一点也不“休闲”,每8小时即新增一家店。到今年8月份,其中国门店将冲刺到1000家。他们计划2015年达到3000家后,去香港上市。如果这一切实现,那么比星巴克计划2015年底开1500家还要快。

星巴克可以风靡全球,精髓在于其倡导的“第三空间”文化(家和工作场所以外的生活空间),其主要功能是调节人们的生活节奏。过去,星巴克的模仿者和竞争者大多也没有跳出经营第三空间的套路。但是韩流咖啡换成新的玩法,明星站台、跨界金融、O2O等新潮点子,试图为咖啡馆注入第三空间之外的更多功能元素。就像韩剧,让你看的,不光是剧情,有服装、有化妆品、有家居装修,体验的是一种异域的生活方式。

韩流咖啡除了咖啡陪你外,还有漫咖啡、Zoo Coffee等,这些咖啡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背后,恰是韩流文化的强势输出。

咖啡陪你

粉丝动辄三四亿的韩国偶像剧,最不会吝啬的浪漫场景,就是咖啡馆。咖啡陪你在韩剧中的出镜率,堪比明星。有人甚至说,中国是电视剧里插广告,韩国是咖啡广告定制成了电视剧。

2010年前后,一系列热播的韩剧:《秘密花园》、《咖啡屋》、《结婚吧》、《需要仙女》、《神的晚餐》、《初吻》、《月亮抱着太阳》、《High Kick3》等,都植入了“咖啡陪你”,水晶吊灯,墙面上悬挂着的总是一样的复古钟盘,纹理分明的原木桌面,白色咖啡杯上,绘成咖啡枝叶的b字形LOGO,服务员统一的褐色工服。在国外扩张时,这些在韩剧里出现的咖啡陪你装修元素,都会被原样复制到每一个门店。

《来自星星的你》捧火都教授,都教授代言的咖啡广告Angel in us同期上市。另一部同样引起全球4亿人追看的韩剧《继承者们》,女主角打工的地点,就是咖啡馆。配合该剧热播效应,剧中的Mango Six咖啡馆,2014年也进入中国。

韩剧明星+咖啡的打法,已是韩国咖啡品牌的扩张策略之一。在韩国,一个街区往往多达10家咖啡馆,竞争激烈逼迫他们开始溢出到邻国。2014年4月,咖啡陪你将安排明星代言人张根硕,到中国门店与粉丝互动。两年前的4月份,咖啡陪你刚进入北京市场,望京、中关村、奥林匹克、国贸等店开业,同期热播的韩剧明星韩艺瑟和张赫,被签为代言人,前来北京搞影迷签名会。为咖啡陪你代言的韩国一线明星,还有宋承宪、金泰熙等。公司针对代言明星在不同国家受欢迎的程度,安排各有侧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