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运营管理>文章页
阿里X银泰:三步走实现零售O2O升级
字号:

时间: 2014-04-01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O2O
银泰董事局主席沈国军快一年没更新微博了。今天凌晨他在微博上写了三个字“周一见”,不是要抢文章的头条,是选在今早发布了阿里巴巴集团对银泰的战略投资,并和银泰集团CEO陈晓东、阿里集团COO张勇一块在北京银泰中心见了媒体。

 

文_本刊记者张东亚

银泰董事局主席沈国军快一年没更新微博了。今天凌晨他在微博上写了三个字“周一见”,不是要抢文章的头条,是选在今早发布了阿里巴巴集团对银泰的战略投资,并和银泰集团CEO陈晓东、阿里集团COO张勇一块在北京银泰中心见了媒体。

根据银泰和阿里联合发布的公告,阿里巴巴将以53.7亿元港币战略投资银泰商业,交易完成后,阿里集团将持有银泰商业9.9%的股份及总额约37.1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未来三年内,阿里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商业的普通股股份,阿里最终在银泰商业的持股量将不低于25%。到时候,阿里将成为银泰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沈国军。

自去年十月银泰和阿里高调宣布“双十一”O2O战略以来,银泰在半年时间里加速了向O2O转型的步伐:首先,银泰在全国的商场铺设了商用级别最高的WIFI系统,然后在今年3月和支付宝联手推出了虚拟会员卡“银泰宝”,在支付以及会员层面实现了合作,这些动作背后都指向了银泰和阿里合作的最终目标:实现传统零售的O2O升级,继而为整个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尽管央行最近紧急叫停了二维码支付,但沈国军对此并不担心,他说“从用户的角度,马云说出了问题他赔,我怕什么呢?!”沈国军表示,如果政策支持,会继续推广,如果说有点障碍,也想办法克服,争取能够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一些成果。

阿里为什么重金投资银泰?

阿里集团COO张勇:在过去一段时间,整个互联网界包括零售业,大家有广泛的讨论,核心就是一个词O2O,O2O变成一个行业最时髦的词,每个人都在讲这个话题。但是,实际上当我们来看,怎么让线上和线下或者线下和线上发生连接,在这个过程当中,在每个行业的做法应该说有本质的区别。今天,对阿里巴巴来讲,我们过去的15年一直是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去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通过互联网能够让整个的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实惠和获得更高的效率,使商业的从业者能够做生意更容易。所以,今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看到对于阿里巴巴的发展来讲,我们过去一直在虚拟世界当中做我们的工作。大家知道我们有B2B的业务,有淘宝网,C2C的业务,包括有天猫这样B2C的业务,但是所有我们的业务都是围绕互联网来进行。

但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发现消费者跟网络的接触跟原来已经发生了本质的改变。过去我们说用户上网,可能就是将电脑连接到网上。但是现在,所有的从业者无时无刻都在网上。因为今天我们整个互联网随着PC互联网走向移动互联网,从一端走向多端以后,我们所有的用户都可以无时无刻的全部都在线上。而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其实原来的实体变成了可以走向虚拟的可能。而另外反过来,原来的虚拟要做的更好,必须更好的去跟实体的经济结合

我们经过非常长期的跟银泰的业务合作,希望能够把这样的关系更进一步,能够通过我们的合作,把银泰变成一个崭新的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结合的平台,不仅为银泰的升级,同时为整个中国现代商业的升级能够作出我们的努力。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整个的资本层面做了很多的筹划,希望能够通过阿里巴巴的参与,能够让银泰从原来大家熟悉的银泰商业、银泰百货、购物中心,走向一种全新的业态,同时这样的业态不仅是银泰自己的一种升级,同时也是通过我们的合作,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同业,服务于整个的中国的零售行业,能够把整个信息技术,把整个用户的服务带到一个新的层次。

我们所希望的是通过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结合,能产生一种新的业态,新的服务用户的方式,我们姑且把它称为新经济,变成一种化学反应,而不是我们简单的做1+1等于2这个事情。今天我们从过去很长时间的探索,整个阿里巴巴包括银泰我想我们都能看到,用户因为在线上和线下的自由流动,因为用户一直在线,所以我们可以完全能够实现基于淘宝网的我们的几亿的用户,支付宝6亿的用户,淘宝3到4亿用户,我们能够把这些用户跟银泰整个的用户完全的打通。而且这些用户因为整个我们的布局,所以我们对用户的偏好,对用户的地理位置,对这样的一些信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能够成为我们服务于用户的一种服务于用户的新的体验,这种服务同时也出现在大家熟悉的实体门店里面。

那未来的实体门店是什么?我自己粗浅的认识,我认为未来商业形态会向更广义的消费者社区发展,我们越来越多跟用户的沟通,可以跨国空间,跨国实体的半径,进行网上和网下的交互,通过手机、终端,包括未来新设备进行这样一种沟通。反过来在这样一种会员打通的基础上,第二层面,我们已经在探索的就是我们能够通过支付完全线上线下的互通,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支付方式。同时,通过这样的一种互通,我们所有商业的从业者都能够精确的知道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消费者进行了哪一种种类的消费。而这样的一种数据的沉淀,最终反哺回来能够变成一种大数据的基础。加上原来阿里巴巴和淘宝有的广大的大数据,我们能够带来一种完全新的商业价值,这是第二层面我们未来会做的事情。

第三层面,今天我们看过去的电子商务,都是在网上卖东西,其实反过来有很多打引号的传统企业都在线下卖东西。但是,因为今天互联网发生了变化,因为今天消费者和商家都可以永远在线了。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网上和网下的区别变得非常模糊。而反过来因为这个模糊,造成我们对商品的供给,商品的运营带来一种全新的可能性。今天我知道银泰有700万的商品库,这么多年我们都是在服务银泰广大的会员,今天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能够让银泰的700万的商品库服务到在网上的消费者。其实无论用户在哪里,他都面对的是同一批质优,价格合适的商品,大家都能够在网上和实体门店都消费到同样的好的品牌,好的商品和好的服务。这个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合作能够做的。

而通过这三个层面的合作,我想未来我们希望的是不仅银泰本身的业务能够在这个上面升级,阿里巴巴这次之所以愿意重金投资银泰,我们更希望能够把银泰变成一个新的平台,能够变成这么一个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结合的在百货零售业当中一个平台,通过这个能够复制和扩展更多的业务,能够服务好我们所有的客户和服务好我们所有的消费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