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独家高端领袖对话 中国建筑 适合长期投资
字号:

时间: 2014-01-14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在中国企业里,包括我们自身所处的建筑行业,乃至延伸到建筑行业之外,我们的规模都上得很快。

  认清差距

  《英才》:你们跟外企对过标吗?

  易军:我们这几年都对过。

  《英才》:对比之下,你觉得中国建筑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不足呢?

  易军:差距肯定是有的。在中国企业里,包括我们自身所处的建筑行业,乃至延伸到建筑行业之外,我们的规模都上得很快。这一方面是中国企业的努力,另一方面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背景,中国快速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机遇,这个方面加速了我们做大。

  但是真正强的方面,把它打开来看,我们在管理体系、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建设乃至资本运作上,肯定和国际上这些标杆企业有差距。今天中国企业6 家也好、10 家也好, 排至世界500 强,只能说我们在“大”的方面,规模的方面,远远超过了国外的对手。但是我们在“强”的方面,把各个要素打开看,我们不及人家。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客观地认识。

  《英才》:你如何看待中国建筑企业现在的状况?

  易军:首先我们不是按照中国标准,而是要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来检验自己。走到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企业,这是很长一段路,而从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企业再到一个优秀的企业,又需要走一段路。卓越的企业,没有几十载,是办不成的,我们一定要有这种自知之明。人家的卓越企业都是上百年的发展,而且是没有经过“折腾”的发展,我们怎么凭一二十年的发展就能办成全球卓越的企业呢?人家都是瞎干,就我们中国人能干? 不能这样说,所以这一定是几代人的努力。

  我们过去已经有三代人的努力了,过后可能还有几代人努力,希望经过七八代人努力,中国建筑公司能够成为真正让众多国际友人尊重的企业,这才是一个好企业,这个确实非常难。

  增长趋向平和

  《英才》:现在大家都在说地产的增长速度太快了,可能对各个产业都会造成影响,你怎么看?

  易军:大城市刚性需求就这么强,你增长慢了,不更推高价格吗?所以一定意义上的放量,包括各个政府释放地块,是有意平抑房地产的价格。如果不让它增长太快,一、二线这么大的刚性需求,那房价更高了,中国这么多的人口,城镇化进程当中地产快速增长也是正常的。

  《英才》:那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的限购政策,没有办法阻止这个产业更快地发展?

  易军:那也不能这样说。需要多管齐下吧,因为你还要通过其他的手段共管,包括税收各方面的,不光是简单的行政政策。正常的一些调整、调节,需要经过一段时间,不可能一调整马上下来,很快也不太现实。你推这么高也是经过多少年了,调整也需要一个周期,从谷峰到谷底。

  《英才》:如果出台房地产税,对未来房地产行业增长的影响会有多大?易军:在未来10 年,房地产行业的增长会越来越平和一点,增长率不会那么高,人们也会变得越来越理性。房地产市场上大量的投资客,为什么愿意投资,因为它有机会,如果增大了税负,实际上能调节投资者的投机心理,只有把投资者的投机心理给平抑下来,你才能稳定这个市场。现在为什么不怕持有多个房产,因为不需要缴太多的赋税,如果向多持有者大量地用税赋控制,他肯定会“吐出来”。

  为什么比万科赚钱

  《英才》:大家最大的预期就是一旦你的整合(中海地产和中建地产)完成,很可能中海地产在规模上就会超过万科?

  易军:我们不只简单地看中地产规模超过万科,我们更在乎的是我们两大地产整合了以后有一个重新的定位,希望我们的品牌价值应该是最优的、盈利能力是最高的、规模效益是最好的,同时国际化水平是最高的。

  关键是国际化的水平,我们不希望只是中国地产行业的旗舰,希望是国际市场的一个劲旅,整合是希望强化我们的综合实力,变得更加专注,围绕我们新的战略目标,往这方面去努力。

  《英才》:中海地产的利润比万科看起来要高,跟你的融资成本有很重要的关系吗?

  易军:有一部分关系,说一点关系没有也不对,毕竟香港的融资成本还合算一点。人家老是说文科万科,工科中海,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对成本的控制,我们对质量的控制、对进度的控制、对安全的控制,这方面我们具备比较优势。因为我们都是搞工程出身的,搞工程出身去搞地产,向两头延伸,向营销,物业管理、售后服务等方面延伸。这是我们的优势,这是为什么我们盈利水平高。

  《英才》:中国建筑现在提出着眼综合城市开发,其实近一段时间万科也提出向城市综合配套服务商转型,你们两个人虽然在描述上稍有区别,但本质上都是做综合性的城市开发?

  易军:我们为什么做这个综合城市开发,一个是国家战略层面上的“四化”,包括现在城镇化的进程。从自身业务上来说,中国建筑公司的业务区分其他的一些房地产企业。我们本身有四大业务:规划设计、投资开发、基础设施、房屋建筑。这个我们和其他企业不一样,我们四大业务都是和城镇化相关的,是四位一体的。有人力的支撑、技术的支撑、资本的支撑,这就是中国建筑做城镇化的比较优势,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的。

  中国建筑谁炒得起来?

  《英才》:你会去看股价吗?

  易军:我不太去关注这个,这个关注了没用,你看我们现在整个PE(市盈率)是六七倍,这完全不正常的,我们IPO的时候是50倍,现在变成六七倍。

  《英才》:那现在路演的投资者,会不会经常问一些这方面的问题?

  易军:投资者希望股价上去,希望分红多,这很正常。但是投资我们,你不应该是一种投机,如果你投资,我相信最终一定是有回报的,因为每年利润增长这么高,每股的含金量这么高。如果从长线来说,长期投资中国建筑,一定有回报,如果投机,我劝你赶快退场,千万不要买中国建筑。客观地说,包括跟好多小股东谈,如果你要投机可以退出去,如果你要投资你放在这。你说有几个上市公司净资产回报有这么高的,复合增长率有这么高的?没有几个企业。你说每年增长这么高,你的资本一定是增值的。如果你要想去“炒”股,中国建筑谁炒得起来,没人炒得起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