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宗庆后:投资的事情交给企业办
字号:

时间: 2013-12-24 来源:《商界评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我对财税体制改革有两个期待:一是给企业和个人减税免税;二是在政府层面,能规范征税、改进预算管理。

  我对财税体制改革有两个期待:一是给企业和个人减税免税;二是在政府层面,能规范征税、改进预算管理。

  发展经济要靠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但做实业的企业是税负压力最重的,去年娃哈哈销售600多亿元,上缴税收50多亿元,而像娃哈哈这样的大企业还算好,中小企业日子就紧巴了。

  企业整体税费水平偏高、税种过多,会引发一连串的后续反应:直接影响是企业不堪重负,特别是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更是举步维艰,自身无力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也无力给员工加工资,个人则无力去扩大消费改善生活。

  因此结构性减税,给企业减负就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其实仔细算算,(减税)这笔账很划算。企业效益好了,市场搞活了,经济上去了,个人收入也提高了,内需真正拉动了,税基扩大了,国家的税收总体上也不会减少。

  另外一个就是透明预算、改进预算管理制度。

  目前各级政府普遍开支比较大,基础建设、形象工程导致投资很多,产生的效益却非常有限,政府钱不够用,就想方设法广开税源多征税。通过深化税收体制改革,各级政府建立完善严格的财政预算制度,同时要少投资甚至不投资,把投资的事情主要交给企业去办。

  在开征具体税费环节,我有个明显的感觉:目前要征收税费往往地方政府就能决定,要减免却要经过中央政府批准,这一现象极不合理。避免乱征收税费,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约束,重点在于这方面的税收制度变得更完善。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