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谷歌步入1000美元时代
字号:

时间: 2013-11-27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在美股市场,出尽风头的Facebook似乎注定是谷歌[微博]的克星。

   在美股市场,出尽风头的Facebook似乎注定是谷歌[微博]的克星。

  今年以来,由于大多数投资者将关注的目光聚焦于Facebook,使得其股价几乎翻了一番。相比之下,谷歌却遭受冷落,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约三成。但今年10月18日,谷歌股价算是出了一口气,一路大涨并突破1000美元大关。

  当天,谷歌股价上涨了13.8%,达到1011.41美元,创下谷歌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并一举让谷歌市值增加了大约400亿美元。

  这一上涨,让谷歌的市值超过了微软[微博]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成为美国市值第三大的上市公司,仅次于苹果和埃克森美孚。而此前对谷歌有所忧虑的投资者们,似乎再次发现了谷歌的价值。

  9年以前,谷歌以每股85美元的价格在纳斯达克[微博]上市,现在看来,谷歌的股价在上市9年的时间里涨了11倍。

  促使谷歌股价上涨的理由不少,短期来看,推动谷歌股价飙升的直接原因来自谷歌不久前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谷歌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48.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33.04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净利润为29.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1.8亿美元,同比增长36.5%。此外,谷歌第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为10.74美元。

  分析师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人们一直担心美国公司第三季度要在营业收入上实现增长面临较大困难,但谷歌周四公布的数据表明,第三季度该公司各项业务均取得较好的业绩,除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摩托罗拉[微博]移动部门。

  投资公司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乔丹·罗翰(Jordan Rohan)表示:“谷歌拥有Android生态系统,使其占据了天时、地利。Android大获成功,用户数每天都在增长,已开始为谷歌带来可观的回报。”罗翰称,在美国和英国以外的地区,特别是在韩国和日本,谷歌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实现了加速增长,这令人印象深刻。这种情况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表示:“谷歌第三季度付费点击总数实现强劲增长,表明该公司向移动领域的持续转型提振了对其广告的需求。”此前,他们预计谷歌第三季度广告数量同比增长21.5%。

  而前谷歌高管、现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微博]则表示,谷歌之所以如此值钱,是因为它拥有多个平台。“和微软的Windows、Office平台价值同理,谷歌的平台有:搜索、三个广告平台、Android、Youtube、地图、Chrome、Chromebook、Google+、Google Apps、Google Play、未来的Glass、汽车等。”

  据了解,谷歌的安卓系统已是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手机操作系统。IDC最新报告指出,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为2.364亿部,较上年同期的1.562亿部增长51.3%,其中Android的市场份额已逼近80%,依旧是智能手机市场的王者。

  值得注意的是,几年前业界普遍认可的“苹果用户价值更高”的优势正在被谷歌安卓蚕食。国内一位第三方开发者透露,安卓过去不好做,主要原因在于渠道分散、收费不畅、用户质量较低、手机适配难。但产业链经过几年演进,使上述问题得以慢慢解决。“安卓像洪水猛兽,谁也阻挡不了。”

  有媒体统计,目前至少有16家券商将谷歌目标股价上调至880?1220美元。

  除业绩外,谷歌吸引投资者兴趣的另一因素是其正在开发更多突破性的产品,如无人驾驶汽车、谷歌眼镜和谷歌光纤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谷歌股价的提升。而就在一个多月前,谷歌披露一个名为“Calico”的项目,并为此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它试图解决人类最困难的寿命问题。

  不过,也有些分析师认为,谷歌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和谷歌眼镜在内的一些项目虽然雄心勃勃,但尚未证实具有商业潜力,这些项目上的支出可能会对谷歌利润率造成负面影响。

  此外,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谷歌似乎仍然没有为这家公司制定一个完整的战略。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第三季度归属于摩托罗拉移动部门的运营亏损为2.4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仅为1.92亿美元,在摩托罗拉移动部门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为-11%。同时,收购诺基亚[微博]的微软正跃跃欲试,对谷歌发起挑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