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祁玉民:汽车是个烧钱行业
字号:

时间: 2013-11-27 来源:英才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这个行业是烧钱的行业,钱从哪来?从资本市场源源不断地获取发展资金,同时寻找机会再进行资本运作。

  “这个行业是烧钱的行业,钱从哪来?从资本市场源源不断地获取发展资金,同时寻找机会再进行资本运作。”在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看来,发展自主汽车业务,必须得依靠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的结合。

  数据显示,华晨汽车在2013年上半年,取得了38.875万辆的整车销量,同比增长29.80%,位列上半年汽车企业集团销量排名第七位。

  而今年华晨汽车的全年任务是75万辆,依据以往市场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惯例,华晨汽车完成全年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更重要的是,集团旗下四家上市公司中的三家2013年上半年业绩均实现增长。其中两家整车制造公司华晨中国(01114.HK)与金杯汽车(600609.SH)分别实现20.30亿元和0.33亿元盈利,同比分别增长52.4%和95.9%;作为汽车服务业的申华控股(600653.SH)也取得了446万元利润,同比增长2%。

  即便如此,祁玉民也不愿意外界称华晨为自主品牌的主力军,而是生力军,其潜台词“华晨是有潜力的企业”。

  这位曾被业内称之为“汽车外行”的人,现在已将华晨与研发、品牌及资本牢牢地捆绑在一起了。

  祁玉民对《英才》记者称,在现今的全球竞争中,是市场不等人,时间不等人,因此华晨如何多快好省地发展自己,是最主要的问题。

  融资套路

  发展自主品牌资金从哪里来?

  2012年,华晨集团通过旗下华晨中国这家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多次为自主业务“输血”。年初,包括祁玉民在内的高管们,通过行权,将手中684.4万股华晨中国股票套现6136万元港币,其中祁玉民套现近4000万元港币。

  三季度初,华晨集团通过瑞银,按每股7.17港元的价格配售其拥有的1.25亿股公司股份。配售完成后,华晨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之前的44.97%减至42.48%,套现近1.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2亿元)。

  “通过对华晨中国的资本运作后,资金主要用于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如中华轿车将会得到更多资金扶持。此外我们在大连的专用车投资更是不菲。”祁玉民对《英才》记者表示。

  而记者了解到,华晨集团资本运作也经历了“断腕”的过程。“十一五”期间,华晨集团盘剥资产,处理了50多亿元的坏账,把历史遗留的问题解决了。此外,通过并购和重组,华晨在四川、江苏、河南三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整合,来扩大布局和规模。

  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对《英才》表示,华晨多年来在资本市场进行的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是其发展自主品牌关键支撑,也是华晨这几年能够良好运转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就在今年3月华晨集团旗下新晨动力公司也正式登陆港股市场。作为华晨集团旗下的零部件公司,没有选择注入其他三家上市公司,而单独上市,祁玉民正是希望该公司能为华晨打通新的融资渠道。

  四家上市公司已经足够了吗?祁玉民的回答是“不”。目前,华晨正酝酿第五、第六家公司上市,其中在大连的专用车公司将成为下一个目标。祁玉民表示,由于特殊人群(如残疾人、学生、老人)应用的市场空白,此外还有消防、机场、医院等需求,专用车良好的发展势头超出公司的预计。

  “今年我们计划各种品牌的高中低的专车计划销售11.8万辆,大概100亿左右的销售额,利润也应该有2个亿。预计专用车基地2016年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

  对此上述分析师表示,由于此前将亏损严重的中华轿车剥离,以及宝马业务的给力,华晨中国是集团唯一优质的融资平台,如果专用车发展势头良好,且上市成功,华晨将又多了一个优质的融资平台。

  弃中华傍宝马忙圈钱

  有人曾对祁玉民提出质疑:“华晨自主的发展,各方面都有宝马的影子。”而祁玉民却说,“老师在家门口为什么不学?而且全中国的自主品牌的中方,都应该向高水平的外方学习,迅速提高我们自己的竞争力,之后和他共同分享中国市场的一杯羹,这才是个正确的道路。”

  祁玉民在2009年开始进行资本运作时,总结了九个字“弃中华、傍宝马、忙圈钱”,其中中华品牌在当年年底成功剥离,而后两者成为华晨中国近几年发展的路线图。

  2013年上半年华晨中国财报显示,业绩增长52.4%的主要贡献者仍是其华晨宝马的资产。其中华晨宝马实现销量10.57万辆,同比增长30.8%,中国也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市场。同时由于销售增长及成本降低,华晨宝马的上半年收入达20.97亿元,同比增长60%。

  而该公司另一项业务——轻型客车方面,上半年销量倒退12.1%至3.48万辆。

  华晨中国董事长吴小安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未来两年宝马销量可维持每年30%的增长幅度,公司计划在今年将宝马产能增至30万辆,到2016年达到60万辆。

  也正是拥有宝马这样优质资产,华晨中国才一直成为集团近些年融资的主要平台,而宝马提供给华晨的,并不只有融资的帮助。

  祁玉民认为,以前的“市场换技术”并没有达到目的,而通过合资自主的模式就是逼着外方帮中方提高水平。

  目前宝马对华晨的支持有两条线,一条是合资自主。依据此前发布的“之诺”品牌,华晨欲在合资公司的平台上和宝马搞新能源车型,包括节能新能源、混合动力、纯电动,以达到学习提升的目的。

  另外一条线就是直接对华晨注入团队。其中包括发动机团队;第二个是乘用车团队,在全新高级平台上搞华晨的高端车;第三个团队是商用车,明年将推出首款车型;第四个是宝马与麦肯锡的合作,为华晨提供从品牌建设、渠道、内部质量管理、流程重新再造等,以满足未来高端的需求。

  虽然上述合作都可以加速自主发展步伐,不过祁玉民也坦言,与宝马的合作也是个博弈的过程。由于宝马与华晨车型的差异化,宝马才能安心的提供帮助,“但博弈不是打仗,而是一个策略,互相沟通,互相渗透后,达到双赢的目的。”

  学习长城

  华晨中国“弃中华”是在以退为进?!

  华晨中国2008年亏损人民币7.29亿元;2009年仅上半年就亏损9.34亿元,其主要原因就是中华品牌销量过低,难发挥规模优势,因此华晨中国将其转让至母公司旗下。

  “中华业务在前几年真是让我闹心,但在集团重新梳理下,去年这块业务已开始盈利了。算是转型的开始。”谈到中华,祁玉民现在安心了很多。不过,自主品牌业务仍然没有整体性发展规划。

  “我觉得我们汽车产业没有一个长期战略和中期规划,这是很可悲的。现在的自主品牌是打一枪换个地方,打不赢就跑,就换品牌,这不是办法。”祁玉民说。

  的确,近几年市场低迷让很多自主品牌开始重新规划,如奇瑞的品牌回归,江淮实行双品牌制、比亚迪取得分网制等等。

  华晨面临同样的问题,从开始创立中华品牌,中间又发力骏捷,最后又回归中华。在走弯路的过程中,祁玉民把羡慕的目光投向国内一家自主企业——长城汽车[微博]

  祁玉民认为,长城汽车这几年的发展既稳健又高速,可以说“又好又快”。长城有研发的动力,有掌握技术的能力,掌握技术以后它就有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长城汽车作为民营企业,它有非常灵活的机制,有成本控制的整套手段。所以,它现在的效益、管理水平我认为是最好的。我还准备去长城学习。”祁玉民言辞恳切,并预计长城有希望成为中国汽车业中的华为与格力。

  不过,手握合资、资本资源的华晨,也开始厘清自己的思路。在去年首次实现盈利的基础上,中华品牌坚定了“占领中场、上下延伸、先下后上”的发展路径。而且学习宝马的思路,对产品进行优生优育的开发,提高效率。

  现在的中华已有明确的平台轮廓,即A+级平台,代表作是中华H530和中华V5; A级平台,代表作是中华H330和中华C3;A0级平台,是中华H230和H220;B级平台,与宝马合作的高档车型。

  “每个平台都要打造四款左右的车型,且要一个比一个质量高。去年该品牌实现15万辆,今年要达18万辆,不过盈利不会比去年增加太多。”祁玉民放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