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战略规划>文章页
柳传志:放宽市场的力量
字号:

时间: 2013-11-1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不是一般的期待,而是有着极大的期待。”我们与柳传志先生见面时,谈到当时还未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他如此说。这并非套话。过去五年,中国宏观环境剧烈变化,从金融危机中的一枝独秀进入低速增长阶段,无论联想集团还是联想控股都经历了一次深刻转型。

当市场成为主导的时候,企业家的作用才会充分发挥

柳传志

柳传志

“不是一般的期待,而是有着极大的期待。”我们与柳传志先生见面时,谈到当时还未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他如此说。

这并非套话,而是肺腑之言。过去五年,中国宏观环境剧烈变化,从金融危机中的一枝独秀进入低速增长阶段,无论联想集团还是联想控股都经历了一次深刻转型。如今,联想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供应商,联想控股的整体上市计划也在顺利推进。然而,再往前迈进一步,仍挑战重重,甚至风险更大。

柳传志认为,新一轮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如何释放民间投资,如何拉动消费,乃至土地确权都应是关注重点,必须让市场成为主导,而不是用政府行为来决定资源配置。

“十八届三中全会本身将是一次明确的政策宣示。”柳传志说,一个好的企业领导人要打造一支强大执行力的队伍,更应注意战略调整。

过去五年联想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如何反思五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

柳传志:三件事,第一是金融危机对联想控股旗下联想集团的影响。由于危机的到来,刚刚并购了以后,联想在技术并不稳定的情况下,受到了巨大冲击,几乎跌到悬崖边上,但利用这个契机我们进行了调整,特别是企业文化的调整,企业战略的调整,领导人也进行了调整以后,走上了新的台阶。未来这个行业在转型中有更大的挑战,有更大的机遇,也有更大的风险。

第二就是联想控股本身。2008年以前就开始部署转型,并准备做一件大事,2014到2016年能够实现控股的整体上市,把原来做实业和投资挣的钱再投入到更多领域的实业中去,这一切都比较顺利。

第三是投资过程中明显感受到了中国的经济放缓。比如我们所投资的企业,带有出口性质的,如果没有调整,随着世界经济的疲软,他们跟着就会产生问题,其中有些企业也进行了调整,取得了大的突破,比如石药集团。

大家可以看到,近年来,有些公司依然还存在,也有些企业都随风飘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好大家就跟着上,经济不好,就可能把投资人的钱给毁了。这么看来,联想这五年,总体进程还是满意的,满意的原因就是在做的时候,每一步棋都踩得比较扎实,不仅有一个方向,往哪走,对每一步怎么走,都有一定程度的考虑。现在,确实挑战最大的是联想集团,他们做得非常好,但要抢到潮流前面,对他们来说也有很大的难度。

转型过程中,是否有痛点存在?

柳传志:所谓痛点主要是下坡的时候,比如说联想集团,那一次调整就有痛点了,那一次突然间金融危机到来,措手不及,营业额和利润大幅度下降,变成亏损了,很危险,那就叫痛点,对控股整个的转型就谈不上这个痛点。

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迅速反弹,美国经历了长时间萧条,而现在中国经济陷入低迷,美国经济迅速复苏,你如何理解这种变化?

柳传志:金融危机发生后,出口一减顿时大家精神比较紧张,国家拿4万亿资金下去了,地方配套的资金更多,我们暂时把这个拉回来。你要接着再往下投钱,将来通货膨胀就会比较厉害,真的会造成更大的问题,但你要不那么做的话,什么东西能够迅速补充GDP呢?GDP其实不是很重要,就业的机会是很重要的,没有这些工厂以后会影响就业,就业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美国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政府相对来说心还是比较狠的,严把住了金融,他们认为自己就是在金融上出了问题,所以当时大的投行倒就倒了。然后在科技领域,对能够有效提供就业机会的行业,加大投入和发展,特别是他们解决了页岩气问题,使得美国在能源方面有一个重大的成本降低。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