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延迟退休可以多领养老金是笔“拧巴帐”
字号:

时间: 2013-10-28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延迟退休可以多领养老金的话题近日引发社会普遍热议,虽然人社部明确表示仍处研究阶段,但并未平息市民对此的持续关注。如果延迟退休,目前的在职职工到底在退休后能够得到多少收入?

延迟退休可以多领养老金的话题近日引发社会普遍热议,虽然人社部明确表示仍处研究阶段,但并未平息市民对此的持续关注。如果延迟退休,目前的在职职工到底在退休后能够得到多少收入?

有人算了这么笔账,以25岁开始缴纳养老保险、平均月工资5000元的男性职工为例,60岁退休每月可领2998元养老金;若延迟5年退休,则可领3946元,比60岁退休每月多拿948元。

单纯从延迟退休能多得养老金这一点来看,延迟5年退休似乎并不是本亏损的“经济账”,但退休年龄的调整毕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经济决策,涉及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代际关系、社会保障基金平衡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延迟退休可以多领养老金”就是一笔“拧巴帐”。

养老金

延迟退休可以多领养老金是笔“拧巴帐”

延迟退休这笔“拧巴帐”怎么算?

事实上,延迟退休补养老金已经不是个新话题了。2011年10月份在中国劳动论坛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就透露过延迟退休的消息,何平表示,“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曾表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褚福灵说,我国关于退休年龄的政策还是上世纪70年代制定的,迄今已经约40年,人口预期寿命提高,计划生育也使得缴费人数相应下降,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大变化,使得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如果实行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在此期间原本应退休者继续缴费,一方面弥补了基金总额的不足,另一方面又相对减少了基金的支出额。这将使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和支出更平稳。

但退休年龄的调整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经济决策,涉及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代际关系、社会保障基金平衡等多方面因素。

就拿就业这一项来说,在目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仍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延长退休年龄,要堵住多少年轻人的就业路?退休推迟5年,大量的岗位被占着,年轻人无法进入,这无疑会进一步的加剧年轻人就业的紧张形势。

退一步讲,即使不考虑年轻人就业问题,对于非事业单位的工厂普通员工来说,55岁以后如果还不退休去找工作,估计没人会要。在这延迟的五年里,难道真的要像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所说的那样,“50岁退休,65岁领取养老金,中间15年男的去养老院做园林义工,女的给老人洗衣服啊做点编织”?

延迟退休补养老金是本末倒置

“延迟退休可以多领养老金”本身就是个本末倒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多次谈到,“通过延迟退休来解决养老金支付难题的看法是本末倒置,如果人均预期寿命与受教育年限不延长,劳动力供求未发生新的变化,即使养老金入不敷出,也不应当延迟退休年龄;反之,即使是养老金有结余也应当延迟退休年龄。

所以,逐步延迟退休年龄的依据不应当是为了减少养老金支出,它应当是对人的生命周期、劳动力供求与代际负担公平进行合理调整的需要。(文/张安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