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大数据与营销>信息化>文章页
AMT咨询:移动支付的赢利模式
字号:

时间: 2013-10-27 来源:AMT研究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移动支付
自2011年第三方支付牌照下发以来,央行已累计发放250张支付机构牌照,支付主体多元化,业务范围多元化,具体涵盖: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货币汇兑等众多支付业务类型。

自2011年第三方支付牌照下发以来,央行已累计发放250张支付机构牌照,支付主体多元化,业务范围多元化,具体涵盖: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货币汇兑等众多支付业务类型。从本质上来看,移动支付是通过移动网络与金融系统相结合,将移动通信网络作为实现手机支付的工具和手段,为用户提供商品交易、缴费、银行账号管理等金融服务的业务。移动支付的实质是资金的转移,核心是支付账户,介质是移动终端,例如手机等。那么移动支付业务到底存在哪些形式?商业模式有哪些?未来到底该如何发展?新技术演进对移动支付行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对支付企业到底有哪些建议成为众多移动支付企业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

移动支付的形式与类型

从移动支付的演进来看,虽然衍生了多种支付形式,但是目前大家认可的主流移动支付类型主要如图1所示:

AMT咨询:移动支付的赢利模式
 从支付的类型来看,移动支付分为远端和近端两种方式,目前多数第三方支付企业“扎堆”远端支付,近端支付还存在许可制度壁垒及技术设备标准问题等障碍,见图2。

AMT咨询:移动支付的赢利模式
现场支付起初主要有三种主流技术标准,包括NFC、SIMpass以及RF-SIM,经过多轮博弈,NFC ( 13.56 M Hz)最终成为国内主流技术标准。

而远程支付是指客户通过手机,基于通信网络,通过SMS、WAP等方式完成支付。由于远程支付已经相对成熟,例如联动优势(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的合作公司)等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运营模式与盈利模式。

移动支付的商业模式

模式一 银联/银行主导模式:运营商沦为通道

该运营模式主要是银行通过专线与移动运营商进行系统接入,用户通过银行卡帐户进行移动支付,或者将银行帐户与手机帐户绑定。银行为用户提供交易平台和付款途径,移动运营商只为银行和用户提供信息通道,而不参与支付过程,具体形式见图3。

AMT咨询:移动支付的赢利模式
模式二 运营商主导模式:意在控制账户,控制交易流程

该模式主要通过运营商来推动整个手机支付产业链的发展。运营商以用户的手机话费帐户或虚拟帐户作为手机支付帐户,直接从用户的话费中扣除移动支付交易费用。这种模式的特点是移动运营商直接与用户联系,不需要银行参与,技术成本较低。但是用户每月的手机话费和移动支付费用很难区分,仅限于移动小额支付,而且目前国内尚有严格的政策法规予以限制。

AMT咨询:移动支付的赢利模式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