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封面秀>文章页
拓维信息:手游难挽业绩颓势
字号:

时间: 2013-08-26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上市5年来,中小板公司拓维信息(002261.SZ)的表现总是显得不可思议。

   上市5年来,中小板公司拓维信息(002261.SZ)的表现总是显得不可思议。

  5年前,这家湖南民营企业的上市路异常曲折,经历3次过会才成功进入资本市场,这在A股市场极为罕见,上市后还一直遭受业绩造假的质疑。

  上市后,拓维信息的表现也总是充满变数,上市前两年,其业绩实现了连续增长,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也一路狂飙。但自2010年之后,拓维信息的业绩开始变脸,净利润接连两年下滑,股价也飞流直下。

  但自2012年12月初开始,业绩下滑的拓维信息意外出现股价大涨,单边上涨的态势一直延续至记者截稿的7月21日。助推公司股价大涨的原因是公司正在研发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手游业务,借着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上移动互联和手游概念股的持续火热,拓维信息股价在游资的炒作下一路飞涨。

  手游业务能否让拓维信息改变业绩下滑的颓势?

  业绩下滑股价猛涨

  注册地位于湖南长沙的拓维信息由现任董事长李新宇和自己的“发小”,即现任公司总经理宋鹰于20世纪90年代末创立,公司成立之初只是一家单纯依靠软件研发、销售来获取利润的小公司。由于后来软件行业竞争加剧,李新宇想到了转型,当时日本动漫产业给他新的希望,拓维信息力图打造一个吸引内容提供商和渠道提供商的平台,并形成一条完善的手机动漫产业链。

  打造平台需要大量资金,拓维信息为此开始考虑上市融资,但经历了3次上会的曲折过程。第一次上会是2007年4月19日,但突然被取消审核。首发申请被取消审核一个月后的5月29日,首发审核仍未通过。直到2008年,拓维信息才最终成功上市。

  在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下,拓维信息加快了在手机动漫领域的开发,打造了当时全国最大的手机动漫支撑平台(摩卡动漫网),并于2009年承建并运营了文化部的国家级手机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形成了集内容提供商—平台服务提供商—运营商等为一体的手机动漫产业链。

  上市前两年,公司业绩实现了持续增长。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17%,当时各类无线增值业务的收入都取得了双位数的增长;2010年业绩继续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27%。

  这两年业绩增长得益于公司中标中国移动[微博]福建手机动漫基地运营以及中国移动广州MM基地支撑。公司软件业务的优势在于为电信企业提供专业、优质的商业智能平台,信息化、增值业务平台,IT服务的解决方案,并连续5年承办中国原创手机动漫大赛。

  公司股价也一路大涨。如按复权计算,其股价自2008年年底的4元涨至2010年年底的23元,两年时间收益几乎翻了6倍。

  但自2011年开始,拓维信息业绩掉头向下。2011年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微增4%的情况下,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四成,仅6621万元;2012年业绩继续下滑,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6%,净利润3629万元,同比下降45%;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同比增长16%,净利润同比下降45%。

  湘财证券一名分析师对《新财经》记者表示:“过去两年拓维信息业绩下滑主要因为公司正处于从原来的无线增值服务模式向移动互联网模式转变的过程中,面临着传统增值业务收入和利润下降的全行业现象,同时开拓新业务使得人员成本和销售费用投入增加。”

  与业绩相对应,拓维信息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也持续两年大跌。2012年12月初,其股价最低跌至6.5元。

  不难看出,过去4年,拓维信息的股价与业绩是密切相关的,公司业绩好,股价就涨;业绩下滑,股价就下跌。但自2012年年底以来,这种相关性被打破,拓维信息股价自6.51元已涨至今年7月21日的18.8元,8个月里股价翻了近3倍。助推公司股价大涨的原因是,公司正在研发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手游业务。

  手游能否拯救业绩颓势?

  “我们将研发基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产品,通过自研、代理、投资并购等方式发展手游业务,在2012年中国移动渠道试运营基础上,打通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电信[微博]等运营商渠道,同时铺开包括UC、91、百度[微博]、安卓等在内的第三方渠道,全力做大公司手机动漫业务。”这是拓维信息今年5月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透露的信息。

  也正是这条信息,点燃了拓维信息的股价,加上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上移动互联和手游概念股持续火热,使得拓维信息股价一路大涨。

  记者日前从公司了解到,目前拓维信息通过“自研+代理”模式推广手机游戏项目,盈利模式主要以一次性下载收费和增值服务收费模式为主,而公司2012年已组建独立的手机游戏研发团队,酝酿全新自研游戏项目,今年可上线运营。

  拓维信息早在2005年就着手运营手机动漫业务,是国内最早从事手机动漫业务和业务品种最丰富的服务提供商之一。最近几年,拓维信息又不断整合传统动漫企业资源,与多家国内传统动漫企业及作者合作,因此有一定优势。

  手游业务能否拯救拓维信息下滑的业绩呢?

  “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但过去的事实证明,资本市场上炒作的概念从来都是泡泡,拓维信息还处于研发和投入阶段,短期内盈利还有难度。”湖南当地一名投资人士对《新财经》记者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拓维信息此前曾获得《植物大战僵尸1》的代理资格,并获得一定收益,市场对其能否获得《植物大战僵尸2》代理资格充满期待。但腾讯7月初宣布将推出《植物大战僵尸2》的腾讯定制版,这意味着拓维信息可能失去对上述游戏的代理资格。

  拓维信息内部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该游戏的合作代理事宜仍在推进,公司仍有可能获得代理资格。但湘财证券前述分析师对记者的说法是:“手游概念属于移动互联网领域,腾讯在这一领域的实力不可小觑,要是拿走了《植物大战僵尸2》的代理权,对拓维信息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一位曾调研过该公司的深圳私募高级研究员表示,目前手游行业正处于行业爆发期,只要染指该业务就会得到市场关注,拓维信息上半年股价的上涨就是如此,因此拓维信息要想真正得到市场认可,尚需拿出好的手游作品,不然很容易形成泡沫。

  但手游上市成功率并不高。有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里,上线的手机游戏超过1200款,而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不到2%,500万?1000万元的在3%左右,小于100万元的占了90%以上,可见,上市游戏的成功概率仅为2%。

  对拓维信息而言,手游是一项不得不继续下去的业务。由于公司传统增值业务去年进一步萎缩,以传统彩信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手机动漫产品收入也在逐渐下降,这也是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162.58万?1860.1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50%。

  高盛高华证券研究员李哲人表示,拓维信息净利润不及预期是由于研发费用上升和招聘互联网专业人才产生的费用导致资本开支增加。由于传统增值服务疲软且费用开支仍较高,短期内这可能对股价形成压力,中长期内也构成一种担忧。因为与传统的无线增值服务(WVAS)业务相比,新兴的、增速最快的移动教育和软件业务更具智力密集型特征,而且人工费用高得多。

  或许是因为业绩前景难料,拓维信息尽管股价大涨,但鲜有分析师推荐并刊发这家公司的研究报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