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运营与创业>市场观察>文章页
尖峰对话:当传统产业遭遇互联网
字号:

时间: 2013-07-21 来源:BNET 商学院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7月20日下午,都市丽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郑耀南,新加坡三达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蓝伟光 ,广州万全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北京千里马运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寿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未来之星年度盛会——2013(第十三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7月19-21日在湖北襄阳隆重举行。

7月20日下午,都市丽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郑耀南,新加坡三达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蓝伟光  ,广州万全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北京千里马运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寿,北京品友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谢鹏参加了本次年会的尖峰对话“当传统产业遭遇互联网”。本次论坛主持人为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王小川。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希望大家对自己的公司的背景做一下介绍,刚才有的嘉宾特别的含蓄,只讲了一点,希望我们的时间多一点,介绍一下自己的业务。

500-谢鹏

【北京品友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谢鹏】

谢鹏:平面互动,我们公司的口号是人群定向,智慧传播。在互联网上有海量的人群,然后把广告推送给目标人群,在整个的互联网上,有海量的网民,但是怎样运用这些网民,传统的方式就是搜索,搜索一个关健词只能等,就是把人和信息联系在一起,但是现在我们把人和信息联系在一起,因为广告如果和你是相关的,广告业变成信息的一种,我们主要是在互联网上看,哪些人是你的目标人群?如果是,我们通过实时竞价的方式把他竞价过来,然后把个性化的广告推送给这个人,它背后的大数据就是对人群,海量的一个分析。

500-蓝伟光

【新加坡三达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蓝伟光】

蓝伟光:我算是一个老星了,如果今天在微博上提到三达,很的人还是知道我们这个公司,我原来是做传统工业的公司,其实刚刚主持人介绍我来新加坡,大家知道新加坡是一个花园城市,其实新加坡让我们骄傲的一点就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现在很多的城市比新加坡建的还漂亮,但是新加坡最大的特点是水的技术,因为新加坡是一个缺水的老国,原来和马来西亚的竞争,因为客船会吵架,当时马来西亚说要跟新加坡断水,当时新加坡就泄气了,当时为了解决水的技术,新加坡组织了很多人,研究水的技术,我们最早是做水的,利用了水资源的技术,当我在新加坡回到中国创业,如果有技术做水的话,在中国可能不会有很大的空间,因为我创业的时候是1996年,2000年被评选为“未来之星”,到今天所面对的,实际上今天中国水的问题,大家已经感知到,今天在襄阳开会,可能前不久京华时报对水进行了讨论,就是说做大自然的搬运工,我就是做净水技术的人,每年的“未来之星”我都谈到了水,所以我是做水的科学家,一个大学教授,等一下我会讲到主题,传统做水的行业,跟互联网有什么关系。

500-郑耀南

【都市丽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郑耀南】

郑耀南:我的公司是做都市丽人的,大家了解的渠道是,遍布中国的大街小巷,5000多家零售店,第二个印象就是林志玲,在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快乐大本营的广告,今年被中央台禁播的事情,大家可以搜一搜林志玲的一个广告。

很多人看到我都说很兴奋,很高兴,说我做内衣以后,一般都会流露出很高兴的神情问我,你一个男人为什么做内衣呢?第二个问我,你现在做的事业,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对你的影响大不大?首先我说的确做内衣很幸福,因为每天跟很多的模特打交道,但是我的总设计师也是男的,我们公司的老板和主要设计师都是男的,所以我们认为自己是在中国最了解女性的一群男人。第二,其实电子商务对我们来说没有影响,为什么这样说呢?它其实促进了我们的发展,其实我到今天为止,我们公司没有做电子商务,现在在淘宝上的店,有两三百家,都是我的加盟商,一些小客户在上面做的,我自己没有做,但是并不代表我不利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一个非常好的公司的发展。

比如说我们利用电子商务做B2C,就是我们和客户和电子商务之间的沟通,包括数据的优势,包括对产品的推荐,它的一个非常好的东西,我全部应用在我和客户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让我的客户更快的了解公司的产品,公司的设计,和市场新的发布,同时我每年也会投入巨资,大概几千万,做网络和信息化的改造,所以我等下也会谈到,我没有做电子商务的传统企业,未来怎么去拥抱网络,拥抱电子商务,如何做这方面的工作。

500-刘斌

【广州万全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斌】

刘斌:大家好,我是广州万全宝信息技术的,我是“未来之星”,在06年进入日本,获得2000万的投资,每年的收入在2亿,和一家日本的上市公司进行了合并,我为什么要做万全宝手机保险业务呢,是因为纯的线上业务,现在有三座大山,具有很多的瓶颈,在原来的时候,马云那个年代,撒颗种子就可以长出树,现在已经很难了,现在中国要通过一些工具,帮助传统的行业实现升级,希望O2的方式帮助来完成转变,我挑了自己比较熟悉的行业实践,我公司主要有两个业务,一是用户学生买手机时,希望用三星、苹果、小米,对他们讲有点贵,他们利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他们没有信誉怎么分期呢,我们通过对他们的调查和信用保险,帮助他们更便宜的买手机,而不是付高利贷。

第二种是用户买手机的过程中,会遇到意外的情况,比如手机摔坏,再就是手机丢在厕所里了,这需要有一些意外的保险,再就是手机的智能终端,过了保修期,要进行维修服务,一般是3年左右,这个是年长保修保险。我个人感觉,在这个行业里,需求其实非常大,国际上也有这样的标杆公司,收入都几十亿,上百亿,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法,帮助用户更便宜的买到,他未来想要的手机,让他在手机损坏,或者是初夏问题时,更方便的进行维修。我们主要是做这个事情。

500-金永寿

【北京千里马运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寿】

金永寿:大家好,我是北京千里马公司的总经理金永寿,现在公司已经创建十年了,我们在北京有一个年度庆祝会。刚才所有人讲的互联网,我们公司是一个传统的物流公司。物流再发达,也是需要用车,用智能化的东西搬运,可能在这一块还是远远不够,目前我公司跟互联网接触的比较少,今天学到了很多,而且触动也很多,信息量也非常大。

我们主要做物流,现在最知名的是顺风,再就是四通一达,人们一下浮现大脑的公司,比如还有中运、中铁等等,我们做的事情跟他们截然不同,我们主要是做个性化的物流服务,其中应该涉及到最多的是内向物流,可以说是一种回收物流,手机、衣服等等都会面临退货,这个退货当时一票一票的退,可能也就变成了正向物流,我们逆向物流全部的解决完,这对公司来说就是集中结算。第二个是对方发过来,安全问题谁来负责?所以说我们主要负责的是一个安全和结算工作。

第二,在保证了时效内必须要到达,安全、准确、快捷,全国各地广东发到北京,成都发到北京,这些并没有统一的价格,这边是用顺风,那边是申通,这些问题得到了解决,再就是个性化,就是快捷,我们必须要比顺风快,跟顺风一样快就用不了千里马了,所以我们要体现快,个性化的服务中,有一种非常快的现时服务。

第三,使我们非常头痛的,就是电视、显示器、笔记本电脑易碎品,物流要发回去的话,这些都不是问题,不过批量以外的,少量的运输时,就面临巨大的困难,所以说这一块,我们也有一个相对应的,我们用的保险很多,大量得用在员工培训上,应该说是渗透到了我们合作方的沟通与培训上。

第四,我们目前做的三星的手机,都是返修品,有两种形式,一个是直接到门店修的,我们只是以最快的时间把快件送去,另外一个是包退包换,这个手机肯定是不能进行销售了,这也是一种逆向,批量不一样,都是少量的,所以要集中到全国各地,现在大概有2000多个点,要集中返回到北京。这个量一个月大概有30万左右,可能到达300多个城市,具有挑战。所以我们千里马目前主要做的是个性化,企业比较头痛这些问题。

500-王小川

【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王小川】

主持人:那么刘斌和金永寿的千里马可以合作吗?是认真的还是调侃的合作模式?现在这一场确实有三种不同方式的模式,有两位跟互联网有关,包括刘斌这一块,你没有谈互联网的关系,但是我知道你对互联网有深刻的理解,一定会有这样的联系,两位是从水到内衣,偏传统的2C的业务,另外就是和物流相关的,请大家谈一下,各自对于互联网发生的关系,这里有怎样的挑战,或者是怎样的机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