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运营与创业>文章页
史蒂夫-布兰科:大学毕业了,该创业吗?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3-06-25 来源:《中国企业家》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创业
在硅谷,我们认为失败只是创业的一部分,而不是创业的终结。我们认为一个有失败经验的创业家更容易取得下一次的成功。

在硅谷,我们认为失败只是创业的一部分,而不是创业的终结。我们认为一个有失败经验的创业家更容易取得下一次的成功

史蒂夫-布兰科

史蒂夫-布兰科

文|史蒂夫·布兰科(Steve Blank) 斯坦福大学创业学教授、精益创业发起人

明尼苏达大学的学生都听说过他们的校友——超级计算机之父西摩·克雷。他的公司制造了曾经的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他们花费数千万美元,制作了那个有两个拖拉机一样大的家伙。

在硅谷,我也创办了一家公司,我们生产的计算机功能强大到足以抗衡克雷的超级计算机。我们还曾跟克雷一起竞标过匹兹堡超级计算中心,但我失败了。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次失败,匹兹堡中心宁可花3500万美元购买克雷的大家伙,也不买我们的小型电脑。因为这次经历,我的公司再也没恢复过来,不久就歇业了。

如今15年过去了。现在我早已经退休,我注意到匹兹堡超级计算中心已经把他们的克雷计算机在eBay上出售。这个曾经价值3500万美元的大家伙如今的售价是3.5万美元。

克雷的故事是一个关于成功和失败的故事。

职业选择

许多人大学毕业后会找到一份工作做到自立。不过这可能只是一种假象。如果你浑浑噩噩地进入职场,那么你结束的很可能只是父母对你的控制。你会慢慢发现,原来控制的接力棒交到了公司手中……薪酬只是家长给你零花钱的成人版。不过对于一些人来说,这可能正是他们所寻求的。很多人来到大学,都只是想利用在这里学到的知识,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买房、结婚,与心爱的人组成一个家庭,然后生几个孩子,就这样享受着平凡而幸福的小生活。当然,这本身也很伟大。

但你最终会做出选择——选择你到底是“为了谋生而工作”还是“为开创事业而活着”。这应该是一个有意识的选择,除非你已经陷入日常的琐事之中无法自拔。

当你对于你的第一个“真正”的工作感到兴奋之时,你要认识到你的利益和你的雇主之间可能并不一样。当你的雇主告诉你,你正在做一项伟大的工作时,你一定要分辨出,这只是他说的。你要搞清楚什么是你真正的兴趣所在。

我要对你们说的是:“不要不经审视地度过自己的职业生涯。”你非常地爱你的父母,但并不一定非要像他们那样生活。你要知道你已经成年了,没有义务事事满足他们的期待。

在你成年之后,你可以决定是否要成为一名兢兢业业的雇员,抑或是做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这应该是你在未来20年内不断追问自己的问题:活着,还是去创造自己的人生?

让我与你们分享一下我在面对这个问题时候的一些经验吧。

大公司和创业公司

从军队退伍之后,我就在硅谷的一个最令人兴奋的公司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我加入的时候,它已经有了十年历史。我们的客户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国家侦察办公室等这样的国家安全机构。有意思的是,我的老板比尔·佩里后来还成为了美国国防部长。

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军方突然意识到,我们对苏联的优势在于芯片、软件和系统。这些技术可以让美军打造在以前看来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尖端武器。我在20多岁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居然身在这些最先进的技术之中。

构建这些系统所需的资源,远远超出单一公司的范围。一个完整的系统,飞船、火箭以及其它配套需要来自多个公司的资源。

如果你喜欢技术,这些项目很难让你走开。那时的硅谷已经是科技怪胎们的天堂了。

当时我以能参与到这些宏大的工作中而感到骄傲,而我的一些朋友却在创业公司中干得风生水起,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是研究一种被称为微处理器的新事物。他们经常骄傲地跟我说,“嘿,你看!我可以编程,看!这个芯片能使这款音箱嗡嗡直响。”我对他们“自夸”的回应往往是翻个白眼。“哼!相比于我研究的东西,这些微处理器简直就是个玩具嘛。”

可是过了不久,我就意识到,在我的公司,我只是一个非常大的车轮中的一个小小齿轮。一个小团队已经想出了如何解决某个问题,而像我这样的几十万人,只是在执行他们的方案。虽然我身处一个帝国般的大公司里,但我明白,我是几乎不可能参与到任何决策之中的。

相比之下,我的朋友则在创业生活中尽情燃烧自己的激情和才华,在他们的车库里实现着自己的一个个奇思妙想,这一切是那么的疯狂而又如此让人着迷。“你真的正在制作一个可以放在我桌子上的电脑吗?”我开始不停对他们问这问那。

慢慢地,我意识到,在大公司混年头是无法改变世界的。所以,在我选择了创业之路之后,就从来没想到过回头。

激情和失败

据统计,今年有78%的毕业演讲都在告诉你,“追求你的激情,做你所爱的东西。”但他们从不告诉你为什么。其实这里有个小秘密:如果你只打算把你的职业生涯定位于在一家公司做雇佣,那么只要你对你的工作喜欢就够了。但是,如果你想要创业,那么只是喜欢并不够。你所追求的想法,必须是让你魂牵梦绕,无法制止地迷恋,以至于你把所有时间花在那上面都在所不惜。

创业过程中会出现种种问题,创业伙伴会无情地退出、产品可能无人问津,还会出现各种让你头疼的琐碎问题,但无畏的远见和不懈的激情会让你最终坚持下来。所以在创业前,你应该想一想,当每个人都认为你正在一件错误的事情上面浪费时间,当他们告诉你,应该赶紧去找个正式的工作时,还有没有能够让你坚持下来的东西?

每年我都提醒我的学生,学校里的高分和成功的创业家没有必然联系。而且种种迹象表明,它们实际上可能是负相关的。毕竟,一个人循规蹈矩地在学校取得好成绩,然后进入大公司工作,与鼓足勇气排除万难去创立自己的事业,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生态度。

事实上,对于创业来说,失败才是大概率事件。Facebook和谷歌只是极少数的成功案例,数以万计的企业都会以失败告终。

我也有过失败的经验,那时候我想我的职业生涯和我的生命全都结束了。但我后来了解到,在硅谷,诚实的失败是一个光荣的经验。

在你的人生中,失败随时可能到来。但是,如果你害怕失败,就意味着你害怕去尝试,害怕去创造。但是,在这个时代,你从哪里能找到绝对的安全之所呢?

作为科学家和工程师,你们应该知道,失败是实验成功的基础。你无法在头脑中验证一种假设,你必须反复实验。这是科学的方法,但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它同样适用于创业。

在硅谷,我们认为失败只是创业的一部分,而不是创业的终结。我们认为一个有失败经验的创业家更容易取得下一次的成功。我们国家的文化就是喜欢给那些失败者第二次、第三次机会。我们相信,这种文化让美国伟大。

你们这些毕业生当中,一定会出现亿万富翁,你们之中也一定会出现改变世界的人。不要看周围人!你要相信,也许改变世界的人就是你。

最后,我和大家分享两点:一,你的科学或工程学位,为你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但是一切选择必须由你来决定!无论你是选择循规蹈矩地活着还是选择去改变世界,无论你是选择“为了谋生而工作”,还是选择“为开创事业而活”;二,不要让你的生命留有遗憾,要知道,你的人生只有一次。

(编译自作者在明尼苏达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讲话)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