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管理>封面秀>文章页
年中债市:中高收益债券优势更加突出
字号:

时间: 2013-06-17 来源:《新财经》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走低,债券价格走出了一轮涨幅可观的行情。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走低,债券价格走出了一轮涨幅可观的行情。展望后市,其整体收益率低于年初水平,个券分化在所难免,票息相对偏高的中低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优势可能更加突出,尤其受事件和政策冲击的券种更有机会。

  年初以来,流动性宽松和经济低迷持续推低债券收益率,债券价格整体延续了去年的强劲涨势。3月之前,收益率下滑幅度短端大于长端,中低评级信用债大于利率债和中高评级信用债。3月底银监会推出8号文,再度加剧了理财产品对中低评级信用债的需?求。

  4月初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不及预期,禽流感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又产生双重拉低效应,多方合力再度促成债券市场收益率进一步下滑,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回落幅度都较大。

  在经济增长短期复苏难以看高,通胀仍在绝对低位、流动性仍然十分宽松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越来越难以调整。4月债券市场爆发“黑天鹅事件”,由于监管清查黑幕,导致债市出现久违的调整,短短两周,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市收益率出现近20个基点的上?行。

  4月底由于财政存款上缴,加上月末和“五一”小长假及债券市场代持回表等因素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回升明显。4月底监管导致的债市调整基本上在5月份第一周已经结束,交易所债市很快重新恢复上涨趋势。

  今年第二季度从货币政策环境来看,日本、美国、欧洲等外围经济体的量化宽松环境仍然在持续,在第一季度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后,各国央行的宽松在逐渐加码。2013年5月2日,欧洲央行降息25个基点;在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位,并表示随后将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之后,2013年5月3日,印度央行降息25个基点;5月7日,澳洲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最低;5月9日,韩国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至2.5%;随后,越南、斯里兰卡和以色列等国家央行也宣布降息。“五一”节后短短的13天之内,11家央行加入降息行列。

  摩根大通预计,未来几周俄罗斯、南非和罗马尼亚也有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降息预期也在增强,即使受制于房地产泡沫影响,央行最后没有选择降息,那么预计国内货币政策也将保持中性略偏松,可能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将银行间货币利率保持在较低位置。

  从第二季度的债券市场供需来看,受监管政策影响,作为中高收益债券品种之一的城投债,发行规模已显著下行,4月份城投债发行规模为867亿元,显著低于3月的1350亿元。银监会8号文的推出,规定银行理财产品非标投资占比不得超过35%,直接加强理财产品对中低评级信用债的刚性投资配置需求,对债券市场形成长期利好。

  即将实行的证监会基金修订意见稿,拟对债券基金投资组合的杠杆比例限制不超过40%,由于债券基金投资组合杠杆比例的限定,导致投资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或者中高收益债等仓位比例较低的债券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会受到影响,而主要投资中高收益债、产品设计本身就有3.33倍杠杆的德信中高收益债指数分级基金的优势将会凸显。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